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9 07:13:08| 人氣78| 回應0 | 下一篇

8:00PM‧野餐‧在中央公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起司、紅酒、櫻桃,這是我們兩千零三年夏天在紐約中央公園的第一場草地盛宴。
紐約人夏季酷愛戶外活動,就連吃飯這檔事都要走出戶外,所以造就野餐的風行。我們既然立志當個稱職的紐約客,這野餐一事自然萬萬不能錯過,只是紐約夏季的陽光太過毒烈,秉持著我「跟太陽說不」的一貫基本立場,野餐時間一定得慎選。七月七日傍晚八點,天色將暗未暗之際,紐約愛樂在中央公園的免費演出,給了我最好的野餐理由與時機。
由於當天演出前,天空下了一場不小的雨,我們只好在帶著濕意的草地上先鋪上一層黑色垃圾袋隔絕濕氣,再把野餐的主角──野餐布鋪將上去(據說美國公共電視台PBS還設計了一款兩面分別是塑膠布與棉布的野餐布,作為號召民眾捐款加入會員的贈品,這對紐約人來說絕對是相當窩心的禮品)。眼看雨勢有轉小的趨勢,我們一行八人興致高昂地在野餐布上擺上了三明治、哈密瓜、無子葡萄、櫻桃、起司、鵝肝醬、薄餅、冬瓜茶、以及一瓶不帶會丟台灣人臉的紅酒。趕在音樂會開始前,我們一起向這頓美好的草地盛宴舉杯致意。
客住紐約近一年,我開始慢慢能體會紐約人的驕傲與下巴微向上揚十五度的臉形是怎麼產生的。在紐約愛樂指揮Roberto Minczuk揮動他的指揮棒前,一位不知名的主持人說,「當你看到傍晚時分中央公園南端的天際線,你怎能不認同紐約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沒錯,紐約因為有中央公園,因為有克萊斯勒大樓打造出的天際線而美麗,但如果沒有願意以野餐等各種方式去享用這塊公園綠地的市民,如果沒有把紐約愛樂帶到坐擁天際線的公共場地的活動策劃者,紐約的美麗,是不會被人看見的。
伴著柴可夫斯基小提琴D大調協奏曲的樂聲,我在前往尋找流動廁所的路上以目光梭尋他人野餐布上的風光,然後每每因為發現了燈籠、蠟燭、花瓶等小玩意兒而失聲驚呼,並暗自記入下一次的野餐必備名單中。我相信野餐是要一次又一次地學習的,第一次你發現了紅酒與起司之於野餐的必要性,再一次你瞭解到帶紅酒一定要帶正統玻璃高腳紅酒杯的思考邏輯,不管是拿出塑膠杯或是紙杯,都活該要遭人白眼的。然後,你的野餐必備名單上又會添上一些不只是裝飾而已的裝飾用品,因為它們不僅代表你的生活品味,更象徵你是精於此道的野餐行家。
這場戶外音樂會最後以中央公園南方天空中的絢爛煙火告終,雖然這場煙火的陣仗遠遜於梅西百貨的國慶東河煙火,但是配合著耳邊迴盪地紐約愛樂的餘韻,這絕對是聲光效果最棒的一場煙火。
起身離開公園的路上,我細數著他人野餐布旁的空酒瓶,才發現原來只帶一瓶酒是對中央公園、也是對紐約愛樂的褻瀆。
忘了告訴你,那天晚上,我在天空中看見了久違的北斗七星……。

台長: 維妮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