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0 06:05:27|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版主的懺悔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試圖走避那個由我親手剪綵開台卻很久沒有更新的個人新聞台,那種一時以為時髦新鮮的網路玩意,總是在開幕的熱鬧光彩還沒完全褪盡前,就在不負責任的經理人手中泡沫為幻影。羨慕那些一輩子擁有用不完文思創意的新聞台經理人,她們的版面上永遠刊登著最新的心情隨筆、訊息寫真,讓一班死忠的(或是不經意瀏覽到的)讀者可以隨時掌握這家新聞台的報表數字,再據以作為是否繼續投資(或開始投資)的根據。

當然,這種生了孩子卻棄養的反社會行為,是需要一些自我正當化的理由作為抵禦各方藐視眼光的擋箭牌,更何況我沒有繁重的課業或工作做為口頭靠山。我的偷懶懈怠的完美理由是,我總是在我那愚騃地讓人見笑的文字問世之前就迫不及待地自行了斷,因此我的文件夾裡經年累積了許多篇只有短短幾行字的早夭作品,那些曾經乍現的靈光還沒來得及落入子宮裡孕育前就又轉世投胎了。一直想要讓這些靈光永恆留駐的我,總是幻想用一種不疾不徐、不快不慢的優雅姿態,呈現一種前所未有、一現身就搶眼奪目的絕世文采。就像社交名媛精心地以Valentino豔紅低胸禮服搭配Damiani華麗百萬鑽飾,然後在鎂光燈打亮的瞬間贏得眾人一致叫好的掌聲。當然,這種幻想在歷經一次次的揮刀自宮後從來沒有實現。也因此VH1頻道的「One hit wonder一百強」節目,總是特別能讓我從文思枯竭焦慮中獲得救贖。當一首首驚天動地的曠世金曲推出之後,等待她們的卻是寫不出下一首具有同樣震撼力的歌曲的深沈鬱卒。有多少人可以一直處於創作的顛峰,一輩子沒有低潮。除了在紅極一時選擇自我了斷、讓生命停在最高潮的Kurt Cobain,其他人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走下坡,拿長命不死跟永垂不朽做交換。

還好,我不是萬世巨星,因而一併省卻迎合眾人期待的龐大壓力。說到底,我要面對的,只有我自己這個刁鑽挑剔的讀者罷了。

如果吳淡如在寫出了九十九本暢銷書之後,第一百本書還可以繼續登上暢銷排行榜,那麼這社會需要的可能不是振聾發聵的文思才情,而是不斷出現可供消費的假意濫情罷了。

台長: 維妮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