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3 20:27:00|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造失望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比利時的小便男孩的銅像
新加坡的噴水獅子
札幌的時鐘台
在日本對這世界有名的
三個著名景色有個評語叫
三大絕望

這三個人造景觀都是
觀光勝地的號召招牌
但看過的人幾乎都會有種失望感
因為其物實在小的太過分了

這次跟綠洲的北海道旅行中
感受到的是另一種「失望感」

當然指的不是「札幌的時鐘台」
那在中學畢業旅行時
早已失望過了
所以這次再度看到它時不但沒有失望感
反而有一份遇到老朋友的懷舊感

所感到的那一份失望感是
這次的北海道旅行的號召重點之一
「去看鮭魚的逆流產卵」

我的腦裏鮭魚的逆流產卵的景色是
背景有雄偉的連峰,綠油油的森林中
有一條寬闊的河流,河水不深,水清晰的可見到大群的鮭魚
河面上因每條魚都奮勇的逆流直上而不時的有水花濺起
突然間從樹叢裏出現了
一隻熊媽媽帶著兩隻小熊們來到河邊
熊媽媽一邊教熊寶寶們怎麼抓魚
還不時的享受著產卵期特有的肥鮭魚的美味

我想我一定會為這大自然神秘流下感動的淚水
然後感動之餘一定會為這神秘
好好的寫一篇讚美,歌頌的文章

所以我和綠洲都懷著興奮的心情
終於等到旅遊第二天的這個時刻
導遊先生宣布只能下車10分鐘
我們便快速的為照相機換上新電池
準備拍下最美,最有價值的鏡頭
拿著筆和紙
準備描寫下這沒任何添加物的感動

一到目的地發現這條河
居然是在鋪滿石子的公路旁
河並不寬,河的中間被一大塊樹膠板給遮住
所有的鮭魚都不能往上游
在河的一邊有個大鐵籠
所有的鮭魚不知怎麼的都被集中到這籠子裏去
河岸上有輛大卡車
把籠子裏的鮭魚全撈到卡車的貨櫃裏去了

我和綠洲嘴巴開著
看著鮭魚們還沒逆流前
就被一網打盡的衝擊鏡頭

就在這樣短短的10分鐘過去了
全車的人都默默的上車

導遊先生看我們一付垂頭喪氣的樣子便笑笑說
「實在真不湊巧,讓你們看到最殘忍的地方,
但其實北海道的鮭魚都是這樣捕獲的,
卡車把鮭魚運到工廠,把魚卵取出,人工受精,孵化完後,
再將小魚們放到河裏,小魚們從河游到大海流浪4,5年後
又回到被放流的河流.但100隻鮭魚裏能回到原來的河流的
只有1隻而已,所以你們今天看到的鮭魚都是鮭魚中的豪杰」

沒想到,北海道的鮭魚是人造的.
我在人造的自然中得到的是一種失望感

日本人喜歡看螢火蟲
一年初夏有位前輩很興奮的跟我說
東京某個大飯店舉辦了一個螢火蟲晚會
她已報名準備一邊看螢火蟲
一邊吃法國大餐
過了兩天又遇到她時
便問她螢火法國餐的感想

沒想到她嘆了口氣說
「那天一到飯店就看到滿院子的螢火蟲到處一閃一亮的感動萬分.
但看著看著總覺得哪裡不對,後來發現原來那全都是一些小燈泡‧‧」

我是一個非常愛吃麵包的人
記得我還在某公司上班時
有個同事邀我一起參加學做麵包

一到麵包教室發現一團團發好的麵粉
已放在各個桌子上
就等著我們把它捏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就OK了
麵包老師說「等發酵的時間太浪費了,
所以我已先用機器幫你們發好了」
‧‧‧

很矛盾的
跟我們的祖先們比起來
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又快速又方便
但不知這稱不稱的上是「享受」
我幼稚的想著
用人造來取代自然不會只讓人們身心更疲憊嗎!?

台長: 月季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