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5 20:07:46|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火車站的特別經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要回溯到四月的某天晚上
帶著一身疲累 要去搭火車
到了月台 因為火車誤點 所以還有二十幾分車才進站
這個時間搭火車的人潮不多
很容易就看到有座位坐下來休息
同排椅子上還有ㄧ位戴著深咖啡色眼鏡的小姐
約莫過了五分鐘
他轉頭跟我說話
先是問我搭那班車 很巧他跟我搭同班
接著他要求我幫忙帶她上火車
因為他說他有夜盲症
之後又說了他就醫的經驗
因夜盲症導致他之前很多恐怖的經驗
根據他說有次在月台等車時 竟然不小心掉下去月台
當時月台沒有半個人 他只好努力爬上來 還好當時沒有火車進站 
真是好危險
還有很多很多他的故事

當下我聽了 心情真是複雜
以前我只在書上看過夜盲症
倒是第一次遇到有人說他的親身經歷
原來生活真的會很不方便 
像晚上搭火車就非常危險 
因為月台的光線太暗 導致他沒辦法看清楚
一直要到上了火車 車廂的亮度他才能有較正常的視力

還記得當時火車進站 我挽著他的手
ㄧ步ㄧ步慢慢走時,他似乎在發抖著
或許在害怕什麼吧
畢竟幾乎可以說完全看不到了
直到安全走到他的座位
我心中暗暗禱告著:希望神保守她這一趟路 直到他安全回到家

前幾個禮拜的小兒見習
我們這組的case剛好也是一個先天性視障的小朋友
才11個月大
竟然有兩千度 而且還是手術後的視力
導致他學習上遲緩

這兩件事讓我體會很多
社會上很多身心障礙者都沒有得到該有的治療和保障
這個社會對他們的關心也是有待努力
有時候對他們的憐憫反而不如我們努力發展無障礙空間以及對他們治療幫助來的可貴
還有許多地方等著我們去改進 
所學的領域會接觸到很多需要幫忙的人
再過不久 就要進入臨床實習了
希望在這實習的這年 能盡我所能 幫助需要的人

 



台長: 玲玲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