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2 20:57:51|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語文小教室》說「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語文小教室》說「教」

【聯合報/徐國能(散文家,台灣師大國文系助理教授)】 2007.01.18 03:15 am


「天上飄著些微雲,地上吹著些微風,微風吹動我的頭髮,教我如何不想她」,司馬長風的《中國新文學史》中對這首詩頗加讚揚,第一點便是指出劉半農發明了「她」這個字,使得我國女性不再附庸男性,而有了自我的身分。不過當時也有人嫌這首詩肉麻,大概是因為我國傳統詩裡很少這麼大膽的告白吧!這首詩的題目是「教我如何不想她」,這是漢語中「我」成為被動的用法,不過時下許多人皆將「教」寫作「叫」,「她的大膽叫我意外」、「老師的慈愛叫我畢生難忘」,這都是錯誤的。

「教」有平仄兩讀,平聲(ㄐㄧㄠ)除了「傳授」的意思外,尚有「使」、「令」的意思,她的大膽應該是使我意外,老師的慈愛則是令我畢生難忘,因此應該寫成「教」,也就是白話文中的「讓」。唐‧王昌齡詩曰:「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意思就是:不「讓」胡人越過陰山一帶的北方防線,這當然不能寫作「不叫胡馬度陰山」。而「叫」,固然有「命令」的意思在其中,但是與「教」字中「使得」的含意差距甚遠。天上的雲,地上的風,海洋與月光的繾綣,都教(使)我想起伊人,如果是叫(命令)我想起,那便是可怕的河東獅子吼了吧。

【2007/01/18 聯合報

台長: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資訊 |
此分類下一篇:語文小教室》多角度的思考
此分類上一篇:語文小教室》名言警句變陳腔濫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