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9 19:59:42|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這座城市一直矗立在原地,傲然地、光鮮地,卻也是如此悽涼地充塞著回憶。而每當我置身光影錯落的熙攘街頭,而或匆亂腳步聲中,忽爾感到慨歎夾雜著近乎滿足的失落。
是想起了妳,而這從不是重逢的場景。
一站站過了,終點遠得像個無法觸碰的夢。我知道這些都是旅程,但仍努力在其中找出口突圍。
徒勞而返是既定結局——闖得破所有艱困,敵不過時間。
一切都是那麼遙遠。
妳說既然遙遠那就忘光了吧,忘了也好。因為各自生活在不同的土地上,就算想念、就算掛記,沒到非常時期妳也不敢輕易跟我聯絡,我們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但我們都曾在十七歲的天空下吶喊,不知不覺中走過成年前的最後一載。那些沉重到令人無法承擔之事因為是一起經歷的,所以分散了焦點,減半地壓在我們依然稚弱的肩膀上。我總是皺著眉喊疼,妳卻倔強地撇嘴說:哪有啊,我們擔的不都一樣嗎?
約好要一直當好朋友的,紛飛之後終是空話。上個月某夜妳總算打了電話給我,哭得好傷心,像是要把這些失落的歲月一起傾倒出來。
我多希望那時能在妳身邊、拍拍妳的肩膀,就跟我們以前一樣。
天空下起了大雨,嘩啦啦地狂灑。我的眼淚跟妳一起掉,怕會永遠止不住,那樣。

在妳離開之後我更加珍惜著曾與妳一起遊盪過的地方,最常去的還是學校禮堂的鋼琴旁。
我愈來愈深信音樂是一種救贖,在一切空蕩之後。
回首發現曾有的、凌亂的,都變成了記憶中一小部分,只有音樂永恆留存。
指尖滑過琴鍵時,腦中不停閃過妳的臉。從很小很小,到已經成年的今天,妳離開的日子被跳躍式地剪去,手指不能停止彈奏妳最愛的雨滴。
妳說我還不夠資格告訴別人我會彈悲愴,因為沒體驗過那些死生契闊的場面。雖然那天在機場我是哽咽著揮手,妳仍笑著說分離只是小事,因為有告別才有再見。
告別了多久就寂寞了多久,再見一直遲到。妳不是允諾過,妳是最不會失約的那種人嗎?

考完七月炎熱的指定考科,不管如何,高中生活總是過去了。沒能一起走到最後的妳卻連歸期都沒能力給。
有天我起了個大早,整理著房間,翻出了一張張考卷,間中還夾雜著幾張妳被我借來對答案就一借不還的。妳批改的紅字、我錯的題目,有令人驚喜的高分或錯愕的低分。
難以置信的是我竟然這樣一路走了過來,跌跌撞撞地通過所有考試、所有考驗。雖然翻開高三那一整年,再看不到妳的筆跡。少了妳我似乎也可以過,只是笑容沒那麼完整。
也許一起長大只是個太美好的夢想;也許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吧。
不懂妳答應出國的理由,雖然我不否認國內音樂路之狹窄足以扼殺一個天才,但樂觀如妳,該是歷經挫折之後的奇蹟,不該選擇逃開這個環境。
我還記得我們四手聯彈的每首曲目;記得,我第一次上台表演彈的是土耳其進行曲,妳抓著自己的琴譜,緊張到指節泛白,仍微笑向我道了聲加油。
是在那時候決定不管怎樣都要跟妳當一輩子的好朋友。儘管年幼的心懵懵懂懂,卻隱約明白,能在跟我一樣處於逆境時還會騰出雙手安慰我的人實在太少。

朋友應該不難找吧,我真的這樣以為過。此刻方知泛泛之交易得,肝膽相照的同伴難尋。成長過程中除去妳以外的好友也著實不少,在心中留下的痕跡卻淺到像模糊的疤。雖然也是一起哭過、笑過、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計較過,仍找不著和妳之間的默契。
在音符跟童年之間堆砌起的情誼比較牢固嗎?
當我們坐在學校中庭的長椅上,妳囁嚅地開口告訴我妳那富有的雙親即將送你出國深造時,我痛心疾首地質疑起這句話。
妳還說,我想的話也能送我一起去。但妳應該比誰都了解,埋首課業的我早就放棄對琴的熱望:我不是靠琴藝出名的料。
於是進入同一個大學的希望碎裂了。我咬牙說一路順風,妳低著頭不發一言。
記得是我先離開的,我好怕再待下去會忍不住在妳面前哭出來。妳說過的,看我哭比妳自己哭還要難受。雖然對妳失望,還是不想讓妳不好過。
送機的時候也沒敢掉淚,不像一般女生面對分離時那樣,我們只有哽咽著擁抱。這一去就不再是一個座位的距離,而是無法跨越的好多個時區,我們即將在不同的作息時間想起對方。
連思念也是孤單的,永遠只有單向運轉。
不管是妳對我、我對妳,那種孤獨沒有終結的時候吧——我吃晚餐的時間妳吃午餐、我睡著了妳剛下課——八小時的時差絕對比我們想像中來得長。

信倒是寫得很勤,比起昂貴的國際電話,我們更熱愛平價的信。但基於女生愛占便宜的心態,總要在信封裡面塞好幾張信紙才覺得夠本。
每當展信閱讀時都能感受到妳那壓抑許久的心事——跟我一樣不放心對別人講,只好苦苦憋著直到對方看了信、也回了信,而那往往是一個月後的事了。
有時會因為這樣覺得更加孤單,但後來想想,摩擦能夠如此少,或許就因為距離長吧。
總會想起我們一起到高中報到,怯生生地望著禮堂舞台上懸掛著的新制服,很土包子地討論著什麼該買、什麼不該買;想起妳從兩排以外的座位傳紙條來叫我不要打瞌睡的勞師動眾;想起放學後,我們徒步走到兩個路口以外的公車站牌搭車,路上互相替對方複習英文單字;想起妳在我決定放棄報考音樂系的時候跟我抱頭痛哭;想起我上台領文學獎時,妳帶領全班尖叫的那種活力;想起妳在休學預備前往英國的前一天站在黃昏的校門口等我,說無論如何也想跟我一起回家最後一次……
想起高一的聖誕節,我們站在學校裡楓葉飄落的幽靜小徑上互相為對方拍照。那照片笑得好甜,像看到全世界都在對我們微笑。

和妳形影不離的從前是一篇太飽滿的詩篇,為沉悶的高三生活注入了活水。若不是倚賴那曾經完美的記憶養分,現在的我可能十分消沉吧。
一直猜想,大學生活該是什麼樣的光景?
他們都說大學代表著自由、解放、笑聲,但大學生活沒有妳呢。
只能苦笑著搖搖頭,慢慢習慣了沒有妳在的日子;正如妳信中所說的,妳也漸漸習慣聽不到我嘰嘰喳喳的吵鬧聲音在耳邊。再一次看到妳不耐地翻白眼叫我安靜的表情,不知道將是什麼時候了。

我們都會長大,都在長大。妳安慰過我,現在的寂寞是為將來的幸福鋪路,那麼我希望妳也是。
儘管寂寞也會露出逞強的笑容,妳一直都是這樣。現在,換我學妳了。
我們要努力變得更好。下次見面,也許妳已經成為名揚國際的鋼琴家,我也成了一個暢銷作家。世事本來就難以預料,所以容許我們放心做夢。
當我呼吸著時間的流動,感受著生命過程的滋味。每個步伐都有它的重量;它們都是終點,也都是起點。
正如沒有妳在身邊的歲月,是聚首的終點,也是重逢的起點。
我會好好地,走自己的路。



怪了又沒得獎,難道評審知道我不考指考?||b

台長: 要堅強不折翼的鴨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