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7 12:59:34|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爺爺我來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距離第一次看金庸到現在也七個多年頭了
記得最剛開始是因為小四升小五的暑假某天很無聊轉電視看到射鵰的連續劇(黃蓉是朱茵演的那版)
轉頭發現老爸和老媽討論得很開心
我還以為這是什麼眾所皆知的歷史劇 黃蓉郭靖是歷史人物咧
問了半天才知道是紅透半邊天的小說主角
纏著老爸說要看小說 他竟然起身去房間搬了一整套金庸全集進我房間
(是的你沒看錯 真的是一整套 關於我老爸和他遺傳給我的購書狂以後應該還會有機會再提到)
那個暑假就跟金爺爺為伍 印象深刻
因為白天看 晚上看 走路看 做家事也放在旁邊看
但是還是看不過癮 於是晚上熄燈(小時候會被規定早睡)後
開冷氣鎖房門開小夜燈繼續看
看到一個暑假結束 近視加深超過一百五十度
這件事情直到上了高中才敢跟我媽招認(還是免不了一頓罵)

整套金庸也看過十幾次了吧
最多的幾部可能將近二十次
但我真的覺得我是個奇怪的人呢
喜歡的都跟別人不太一樣
問起大多數的人最喜歡哪部作品
射雕神雕笑傲江湖天龍八部大多可以概括全部的回答
只有我是毫不遲疑地大聲說「書劍恩仇錄」
(感覺好怪喔 幹嘛改名啊 一開始最舊版明明是叫書劍江山的)
該怎麼說呢 當然所有作品都好看
可是我真的超喜歡書劍裡面的紅花會群雄
各有各的可愛 各有各的癡狂 各有各的風采
每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大俠俠女
每段友誼或者愛情都感人肺腑
篇幅只有兩本並不影響它的精采程度
比起主角明確的其他作品
著墨點較分散的書劍是我一直以來的最愛

因為很喜歡 所以對書劍裡面最受人爭議的三角戀情有自己的看法
(呃 我看的全都是未重新改版前的 我實在覺得改版後非常奇怪=   =)
我完全不覺得香香公主是陳家洛與霍青桐間的第三者
陳家洛跟霍青桐只是神交 頂多是交換了看似信物的東西
真正該感嘆的是造化吧 眾多的誤會讓陳家洛卻步了
在這樣的曖昧不明但接近放棄的情況下 遇到天真純善的喀絲麗
動心也是在所難免
雖然說香香公主的天真也是讓人詬病的一點 但這不影響是否為三角戀情的判斷吧?
純粹只是運氣不好罷了(原來霍青桐跟我一樣啊【笑】)

喜歡射雕裡丐幫的義氣 東邪西毒南帝北丐的各自神通 還有最後結局的東邪西狂南僧北俠中頑童(啊 我真喜歡周伯通ˇ)
喜歡神雕裡楊過的癡情 各個場景的神妙 還有似曾相識的百口莫辯情形(世界上總是有些自以為是的人認為自己有資格來評斷你)
喜歡倚天裡四個女主角鮮明的個性 明教內部的恩恩怨怨和肝膽相照 在謝遜身上上演的悲劇(張無忌在我心中真沒地位)
喜歡笑傲江湖裡令人訝異的心機 情到深處的執迷不悔(我完全不歧視同性戀 但東方不敗真的很噁心……)
喜歡天龍八部裡滿載的悲傷 造化的弄人 還有很多衝破世俗禮教的勇氣 三個主角各自的奇特遭遇(最怪還是虛竹吧)
喜歡鹿鼎記裡韋小寶的狡詐 康熙的人性 眾多夾七纏八的白目對話和漂亮女生(七個老婆我最喜歡小郡主沐劍屏)
喜歡雪山飛狐裡苗若蘭的天真 人性鬥爭的黑暗(但是起碼給我一個結局嘛 到底苗人鳳跟胡婓最後怎樣了?)
喜歡飛狐外傳裡可憐的熱血男兒們 還有失足後懊悔不已的女人 小胡婓成長過程 程靈素的深情 圓性的無奈(說錯了 不覺得馬春花有多懊悔……)
喜歡碧血劍裡青青的彆扭小性子 袁承志的樸直個性 還有明末的歷史樣貌(其實我也很愛金蛇郎君 他好帥氣XD)
喜歡連城訣裡結局的發人深省 狄雲傻小子的經歷讓人淚流滿面(但我不希望他跟水笙在一起耶)
喜歡俠客行裡呆呆的石破天 俠客島上的真相 懸而未解的疑問(看到結局整個人傻眼 到底石破天是誰生的?)
喜歡鴛鴦刀裡藏著的仁者無敵 夫妻刀法的趣致(那兩對夫妻實在是哦……)
喜歡白馬嘯西風裡李文秀的逞強跟悲傷 好多怯懦造成的悔恨(蘇普你真的是白痴啊 害我看完哭到不行【淚】)

(我發誓寫剛剛那段沒有去翻書查證 所有有錯麻煩跟我說一下||b)

金爺爺不要再改書了 拜託
我可以接受你那些前後矛盾 或者是跟史實不符的地方(反正在我天真無邪的時候也曾經相信鐵木真的駙馬真的叫郭靖……)
再改版的情節雖然合理了 卻失去了原先的樣貌
更失去了活力
想起我們國中老師說的話
「看到金庸的書都會很感慨,我多希望每次翻開都是第一次看,讓字裡行間的新奇衝擊我的心靈」
我也是 在已經知道劇情的現在
看的時候會稍微少了點感動 但多了很多時間去注意之前匆匆翻閱遺漏的小細節
每次都像初見面 每回都有新發現

我很少誇人的呢(古龍就被我罵到臭頭)
金爺爺真的是活國寶 所以希望他好好保重身體
還有真的不要再改版了 拜託

台長: 要堅強不折翼的鴨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