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6 09:46:39| 人氣403| 回應0 | 上一篇

歐遊隨筆五-德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聊的慕尼黑(Munich)
慕尼黑是我到德國的第一站,這個地方如果扣掉世足賽,其實還挺無聊的,什麼玩具博物館,其實只是一些髒髒舊舊年代久遠的泰迪熊放在樓梯間的的櫥窗裏,還收我三塊歐元的門票,真是騙錢。最搞笑的是五點一到,所有人都聚集在舊市政廳前的廣場,打算看市政廳鐘樓的的人偶表演,結果表演卻是上下兩排各三個的人偶,上面一排公轉五分鐘後,再換下一排自轉五分鐘,比SOGO的表演遜多了,所有的笨蛋包括我在內聚集在一起看這種表演,真是蠢。在音樂開始三分鐘後,人偶還不動時,有一個外國青少年問我:「Is it move ?」(Yes, it is),在人偶開始動了三分鐘後,他又問我「Is it only turn around ?」(Yes, it only turn around)。

睡美人的新天鵝堡(Schloss Newschwanstein)
蓋在山頂的新天鵝堡,走中世紀騎士城堡風,終年雲霧繚繞,完全就是童話故事裡城堡的樣子,所以迪士尼就以它作為睡美人的城堡雛形。新天鵝堡是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二世(Luding II)所建,191公分高的他年輕的時後是長的很不錯,不過晚年發福的很嚴重,這個國王喜歡大他八歲的表姊西西(Sisi),可是西西已經是奧地利的王妃,結果他一輩子都沒有結婚,傾全部的熱情蓋城堡,除了新天鵝堡外,還有仿凡爾賽宮的林達郝夫宮(Schloss Linderhof)跟赫連基姆賽堡(Schloss Herrenchimsee),後來他還計畫興建以紫禁城為範本的城堡。內閣忍無可忍就以他的精神狀況有問題,而將他逮捕軟禁,沒多久他就莫名其妙的溺斃在離岸邊很近的湖中,死的時後才四十一歲。
路德維二世除了狂蓋城堡之外,還瘋狂迷戀華格納,他一上台的第一件事就是尋找躲債躲得不見蹤影的華格納,然後開始贊助他,皇宮內的裝潢全是華格納音樂劇的壁畫,總之他做什麼事都很瘋狂,所以被稱之為狂王,只是能夠任性而瘋狂的從事自己喜歡的事,對他個人而言應該是挺不錯地吧!
不過城堡、英俊的國王、美麗的皇后也不等於幸福美滿,童話故事幾本上是不存在的,路德維二世終生未娶,活在營造夢想世界中,R. 華格納說
~他, 如此英俊,多愁善感,在諸神無法實現夢想的這個俗世中,好像隨時會消失無蹤~
西西貴為奧地利的末代皇后,然而她覺得自己是被賣到奧地利的,婆媳問題壓的她喘不過氣,唯一的兒子又自殺殉情,她只能以不斷不斷的旅行來過日子,她個人專屬的火車永遠再開,最後她在瑞士被無政府主義暗殺才得以永遠休息,西西覺得自己是
~永遠找不到棲息地的候鳥 永遠到不了岸邊的海浪~

倒塌十六年後的柏林圍牆(Berlin)
對於觀光客的我而言,柏林圍牆比柏林本身還重要,用一道牆把一個城市一分為二,而且是在一夕之間,住在西德,只是去東德的朋友家過夜,什麼東西都沒帶,突然之間卻要永遠被留在裡,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感受,知道有事情發生了,想逃,可是爸爸還沒回來,到底走還是不走,在現存的柏林圍牆遺跡中,這些當時的故事與照片,彷彿控訴般地被展示著,只是 在柏林圍牆倒塌十六年後的今天,在此憑弔徘徊的就只剩觀光客,無聊地玩著跨越柏林圍牆的把戲。
不知是畢竟十六年過去了,還是觀光客的遲鈍,我在柏林時,其實是絲毫感受不到東西柏林的差異,只是新穎的建築諸如新力中心(Sony Center)卻都在緊鄰交界的東柏林刻意蓬勃興建,有一點微妙而詭異,我去逛曾是西德故意蓋來誇耀資本主義富裕的百貨公司,刻意蓋玻璃帷幕的高樓,只為了讓圍牆的另一邊顯而易見,然而十六年後的今天現在看起來,這就只是一間普通甚至稱不上高樓的建築。
我在柏林故事館(The story of Berlin)看到一個用柏林圍牆阻隔的房間,一邊是東柏林的房間,另一邊則是西柏林的房間,其實兩個房間差異並不大,只是一個電視是彩色的,一個是黑白,還有一個有電話,一個沒有,如此而已,也許東西柏林當年的差異本來就不如我想像中的大,只是 我的想像還停留在小時候學校教我的共產國家的人民(大陸同胞)總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的荒謬印象。
我在柏林故事館看了東西柏林分隔時的紀錄片,家人親屬只能隔著圍牆用望遠鏡凝望,看了就令人覺得鼻酸,不知道這些骨肉離散的記憶會不會隨著圍牆的倒塌,時間的經過而模糊,只是戰爭的無情與政治的愚蠢總是一再重複著,而我們就只能一再的受傷。

一進柏林的貝加蒙博物館(Pergamonmuseum),西元前一百七十年的貝加蒙神殿(Pergamon Altar 170 BC)就在眼前轟然而立,這麼巨大壯觀的神殿竟然藏身在博物館裡,實在很令人訝異。他們先花十幾年的時間拼湊神殿的斷垣殘壁,等神殿組合好,才在神殿的外面蓋博物館把神殿包覆起來,而且貝加蒙博物館(Pergamonmuseum)裡,不是只有貝加蒙神殿才這樣玩,還有伊斯蘭的皇宮(Mshatta. Portal façade of a palace of Caliph al-walid II)、埃及城門(Ishtar Gae, Babylon)跟希臘市場大門(Market gate of Miletus),他們都是這樣做,而且這些是在十九世紀初就已完成的,所以 在一百多年前他們已經有這麼進步的概念了,實在不由得佩服德國人蓋博物館的精神,。

波茲坦(Postdam)
去波茲坦主要是為了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的忘憂宮(Schloss Sanssouci),在歐洲晃久了,皇宮花園已經不會引起我特別的興趣,只是在花園小徑看到含苞待放的野花,預告著春天終於快要來了。

屬於巴哈的來比錫(Leipzig)
記得拿破崙在慘遭滑鐵盧(Waterloo)之後,再敗於來比錫才徹底玩完,然而今日的來比錫已見不到任何昔日戰爭的殘影,只剩下曾經擁有巴哈的榮耀,歐遊以來,參觀過不少音樂家的紀念館,在這所有的音樂家裡,生前最好命的,大概就是巴哈了,他一生幾乎都是在他家隔壁的湯姆斯教堂當音樂總監,結兩次婚,生了一堆小孩,而且後來也幾乎全部成為音樂家,家裡永遠訪客如雲,他就這樣熱熱鬧鬧的過了一輩子,在他死後六年,莫札特誕生,莫札特曾說巴哈對他有很大的影響,也曾在湯姆斯教堂舉辦過兩次音樂會,不過當時的來比錫人似乎不怎麼捧莫札特的場就是了,不過現在也開始賣莫札特的周邊商品賺錢順便補過。
巴哈逝世後,隨著他的音樂愈來愈有名,他在來比錫跟湯姆斯教堂的地位也愈來愈重要,所以他的棺木也就一再的搬遷,從城外的墓園一路搬到教堂聖壇下他個人的專屬墓室,聖壇上就龕著他的 也是唯一的一個墓碑,為了分析偉大音樂家的骸骨,他的遺體還被放射線照過,所以人太有名,死後還挺累的。
沒有像莫札特一樣為了作自己喜歡的音樂而與教廷決裂,巴哈在教會的框架下依然譜出令人心靈慢舞的音樂,我看著巴哈指揮的樂團所使用的樂器以及他的樂譜
手稿,不禁感動起來了。

苦悶的漢堡(Hamburg)
漢堡車站總是播放著華麗而哀傷的交響樂,所以一出車站,耳中聽著這樣的音樂配著漢堡獨特的紅磚建築與陰霾的天空,其實還挺有情調的,不過也僅止於此,漢堡其實還挺無聊的,而且每天都下雨,根本不知道要幹嘛,由於旅館有提供無線網路,我的同伴還可以整天掛在網上,我連電腦都沒得用,就只能一直賴在床上,隨便翻翻已經會背的漫畫,唯一值得慰藉的是漢堡車站賣的各國食物諸如:壽司跟炸鴨還挺好吃的,所以我就狂吃握壽司以安慰我苦悶的心靈 。
我覺得壽司在德國應該是非常受歡迎,我所到的德國每一個城市,不管是慕尼黑、柏林、漢堡或是其他城市,到處都是壽司店,真是令人訝異跟欣喜,因為我還蠻喜歡吃生魚片的。

格林童話不來梅(Bremen)
德國有一條著名的童話街道,就是那條路線沿途每一個市鎮都像童話故事優美,不來梅好像?就是其中的一個,石板鋪成的道路與廣場、樸實的教堂、紅磚巷弄與商店及尖頂的可愛房子,就像小時候看的卡通裏的市鎮場景,再加上一輛馬車跟舊相機,我就可以演阿姨版地的小英的故事了,說到這裡,這次來歐洲倒是去了不少卡通事故發生的地點,北海小英雄小威的挪威、小甜甜的倫敦、小天使的瑞士等等啦,當時看這些卡通時,從來也沒想到將來自己可以一一到這些國家看看,怎麼說呢?雖然稱不上幸福,不過也挺不錯地啦!!
到教堂上廁所時,剛好教堂合唱團在練聖歌,很訝異看起來像是市民隨便組成的樂團竟唱得這麼好,陽光透過彩繪玻璃,在他們所在的聖壇幻出七彩流動的寶石光影,即使我不是基督徒,也覺得這真是充滿聖靈光輝的一幕,而我也終於瞭解到歐洲的教堂為什麼都要用彩繪玻璃,原本我以為彩繪玻璃只是純粹為了裝飾點綴教堂而已,原來其實是為了感受聖靈充滿。

台長: Linda
人氣(4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