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8 15:22:15| 人氣39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百年的死生愛戀~青春版《牡丹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百年的死生愛戀~青春版《牡丹亭》

引子
悠悠生死別經年,恍惚之間四百年就過去了,在湯顯祖完成牡丹亭後四百多年的今天,我在國家劇院欣賞由白先勇先生策劃的青春版的崑曲名劇《牡丹亭》。

上本-純粹的愛情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
死可以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湯顯祖~
《牡丹亭》裏的愛情,我覺得非常的’純粹’而強烈,不用想適不適合,配不配,管你是夢是幻,是人是鬼,愛 就是愛而已,而為了”愛”可以死,也可以死而復生,套句白先勇老師的話,就是愛的死去活來,所以麗娘只不過做一場‵春夢′,為了完全不認識的‵夢中情人′,她就付出自己的生命,臨終之際留下自己的音容笑貌,期待終有一日能相聚,多傻啊,都要死了還這麼堅持,是死亡也不能阻絕這一份思慕吧。反觀夢梅呢?幽冥異路也不會影響他的愛情,所以他愛上半夜敲門完全不認識的女生,即使這個女生說她其實已經死了是鬼,他也沒有任何遲疑,挖墳開棺讓她復生並跟她結婚。

中本-融合多種藝術元素,賞心悅目的崑曲
《牡丹亭》之所以能載譽四百多年,動人文學應該是原因之一,即使時至今日,對於像我這樣一個國學素養不怎樣的六年級生,都還是覺得其實劇中的那些對白都還蠻吸引人的,優美卻如實的反映劇中人的一喜一嗔,所以當青春年少丰姿綽約的杜麗娘在台上,用柔媚的吳儂軟語輕輕的吟唱:「原來姹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我也不禁嘆息,為什麼美好的時候總是孤獨的呢?

這次的《牡丹亭》有一個很特別的的方是演員的年輕化,年輕貌美的演員,身著繡工精緻又雅致的戲服,運用簡單的水袖或扇子跟手勢,優雅的行起坐臥,巧笑凝睇,寫意的表達出深情的凝望,相聚的歡愉,也充分突顯出崑曲肢體語言中特色,簡約卻仍端麗不已,另外,佈景也是簡約寫意的淡淡渲染,配上悠遠燈光,整個畫面就好像江南的文人畫,更精準的說,有一點像趙孟頫的畫,柔媚中卻不失蘊藉。

下本-第一次的崑曲欣賞經驗
其實這次去看崑曲,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欣賞崑曲,一開始看的時候有一點吃力,因為聽不懂所以要仰賴字幕,可是過分專注於字幕,又容易忽略表演本身,只是看著看著,我發現其實不大需要看字幕,因為聽久了,好像就知道,他們要表達什麼,而且其實還蠻好看的,他們一舉手一投足,男的儒雅蘊藉,女的婀娜多姿,配上優美動人的對白,唱腔聽多了,也自有韻味,搭配的樂團協調性也高,服裝、舞台、燈光也恰如其分的扮演自己的角色,總的來說,觀賞青春版的《牡丹亭》是一場豐富的藝術饗宴。

台長: Linda
人氣(39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傻天氣
最近有部英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哈洛品特,
改編了劇場的劇本拍成的電影,
叫做非常衝突(SLEUTH),
是由裘德洛與米高肯恩所主演,
是改編1972年的同名作品,
還記得法國中尉的女人,
哈洛品特獨到的對比手法改編方式,
你一定會期待這部非常衝突喔!
是部最舞台劇的電影了,
而且郎祖筠在看過試映會後,
還大力稱讚說,
這是裘德洛從影以來最棒的表現,
一定是他的代表作,
我的新聞台上有我自己看過後的觀後感,
你可以參考一下,
這是電影的官方網站:
www.newaction.com.tw/sleuth.htm
2008-01-16 16:59: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