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4 14:59:17| 人氣4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把握機會,體驗飢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週三,四月一日,愚人節。

 

在學校,這個日子是一年365天裡,唯一學生可以大膽捉弄老師、跟老師開玩笑,而老師卻不能真正動怒、甚至不解風情地去處罰學生的一天。

 

然而,今年的愚人節,我們學校有三百多位學生和十幾位老師,參與了一個既特別又有意義的活動,這個活動沒有搞怪、戲弄及惡作劇,它充滿了勇氣、關懷、感恩和珍惜。這個活動就是「飢餓十二體驗營」。

 

「飢餓三十」,這個活動或許參加過的人並不多,但是因為活動內容的特殊性,對大多數沒參加過的人來說也絕對不陌生。它是「世界展望會」每年為了飢荒、戰爭、愛滋及天災這四個世界上需要被關注的議題,定期舉辦的募款活動。今年八月,它將度過在台灣的二十歲生日(第二十屆「飢餓三十」)。

 

連續飢餓30個小時,絕對不是件輕鬆簡單的事,光用想的就會讓許多人猶疑卻步,所以「世界展望會」從第十七屆開始,鼓勵社會各界自行舉辦飢餓體驗DIY的營隊,任何機關、團體、學校甚至自家,都可以向世展會申請自辦營隊,飢餓時間自行設定,十二小時以上即可,參與者每人只要捐款一百元,並且完成飢餓體驗,就可以獲得「世界展望會」的飢餓勇士證書,憑此證書還可以參加每年八月舉辦的「飢餓三十」大會師,而截至今日(44)為止,今年全台灣已有99個自辦營隊完成了飢餓體驗活動,而本校正是其中之一。

 

其實我很早就對「飢餓三十」有興趣,只是因為個人的自信不足,始終沒有動力去報名,所以年復一年都處在臨淵羨魚卻又不積極結網的狀態中。今年本校宣佈要自辦「飢餓十二體驗營」時,我非常開心,終於有個大好機會能讓我一償宿願,更何況又是學校首度加入,怎可缺席呢?除了自己率先響應之外,我更在導師班大力宣導,結果號召了14位勇敢的同學一起參加體驗

 


【我和本班的飢餓小勇士】

 

所謂的「飢餓十二」,就是從早上4點到下午4點,不吃任何固體食物,但可以喝水或牛奶豆漿等流質食物。雖然說是12個小時,但若從前一天的晚餐吃完(假設晚間7點)後開始計算,到第二天體驗結束為止,實際上總共有21個鐘頭沒有進食,對每天三餐正常的人來說,也應該是一個頗有挑戰性的嘗試。

 

41早上750,所有參加飢餓體驗營的老師和學生共339人,齊聚在籃球場上,參加「第二十屆飢餓三十飢餓DIY營會-擁抱飢會」的開幕式,參加者先拿到11小的活動貼紙,大張的可以貼在衣服上,小張的則是紋身貼紙,黏上貼紙的目的除了要告訴沒有參與的人說:「本人目前正處在意義非凡的飢餓中,請勿任意餵食。」更重要的是隨時提醒自己:我正在做一件充滿愛與關懷的大事,當飢餓感湧上的時候,就用自我的意志力克服它。

 

  

【打倒餓勢力】

  

貼上貼紙後,校長帶領所有營友宣誓,所有人高舉右手,大聲唸出:「我╳╳╳願全程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第20………堅持12小時不進食固體食物,以人飢己飢的精神體驗『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我將盡力向身邊的人傳達此活動理念,以喚起社會大眾對世界各地飢餓、貧病、流離失所者的關懷………(以下略)。」念著念著,我的眼眶不禁灼熱起來,喉頭突然哽咽,因為在場這些國中、高中的孩子,他們是幸福的一群,平日養尊處優、衣食無慮,今天願意響應此活動,怎不讓人動容?或許其中有人是抱著新奇、好玩的心態來的,但我相信,經過這一天,他們的生命會有所不同,他們會開始學習感恩惜福,他們會試著用更高更寬的角度看這個世界。

 

接下來的一天,走在校園裡,只要看見迎面而來的老師同學,身上有貼紙的,認識的就向對方說聲加油,不認識的彼此也會向對方報以會心的一笑。有人將貼紙貼在胸前,表示要用滿腔的熱血和一顆摯誠的愛心來響應善行;有人將貼紙貼在手臂,像個英勇的戰士,正在護衛著世界的正義與和平;我則把貼紙貼在腸胃的位置,我想,有什麼地方比肚子上更適合「飢餓中」這三個字呢?

 


【最炫的紋面】

 

 


【正在飢餓中】

 

中午的午餐時間是一個大關卡,為了不要讓午餐的飯菜香使同學們破功,輔導室的老師將營友集中在會議廳,唱歌、看影片,並且特別介紹這次活動中令人感佩的參與者。有幾個班級,全班只有1位同學參加,輔導老師特別請他們起立接受大家的掌聲,想想,這樣的勇氣與堅持實在不容易;接著再請大家給在場的高三學長鼓勵,他們現在正在準備今年的指考,卻還願意暫時放下課業共襄盛舉;最後所有人把掌聲獻給高二某班,因為他們是全校唯一全班參加的班級,其中還包括他們導師。點點滴滴都是故事,每一次掌聲都是令人難忘的感動,每一次歡呼都是值得敬佩的精神。

 


【339人大團結,共體飢餓感

 

下午4點,活動在倒數計時聲中圓滿落幕。不過,今日的「飢餓十二」雖然結束,但我們在三百多個學生的心中灑下種子,種子會發芽,會成長,會茁壯,會繁衍。所以結束,實際上是開始,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開始意識到,這個世界是一個家,任何一個生命不管在天涯海角,他的苦難就是我們的苦難,他的悲慘就是我們的悲慘,他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讓我們衷心為這個世界祈禱………

 


【這張證書是我的另一個開始……

 

*註:第一張照片左首穿著西裝的男子是本校的校長

 

*台灣世界展望會網址:http://www.worldvision.org.tw/

台長: 獅子爸爸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往事不如煙 |
此分類下一篇:重生
此分類上一篇:Michael之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