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09 12:35:36| 人氣9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ichael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ichael(麥可),一條陪伴了我十五年的柯卡犬(Cocker Spaniel),在除夕的前兩天(元月廿三日)結束了牠的狗生,到另一個世界去了。

Michael在民國八十二年來到我家,那一年我大二。當時養狗界流行了好一陣子的正是柯卡,但是我們沒有花一毛錢就可以擁有這位犬界明星,因為牠是一隻流浪狗,經由妹妹的同學引介,我們收養了牠。

對於養寵物(特別是犬類)稍有概念的人應該都知道,台灣人在這方面一直展現了極度的盲從,看到別人養什麼,「哇!好可愛喲!我們也買一隻吧!」完全沒有考慮自己的生活習慣、居住環境適不適合飼養那種特性的狗狗,於是熱潮一退之後,往往在街上就會常見到某一個品種的流浪犬。

我印象非常深刻,在那一兩年的時間裡,常見到被遺棄的柯卡犬,全身的長毛骯髒糾結,眼神無奈、步伐疲憊的在街上漫無目的遊走。料想這些狗狗的主人在一開始看到牠們的時候,一定都是被牠們長長的耳朵、圓滾的鼻子還有眼角下垂憨態可掬的眼神所吸引,以為這像玩具一樣的小東西,必定會給家裡帶來許多歡樂。卻不知柯卡的祖先其實是獵犬,尤其善獵山雉雞,既然有著獵犬的血統,個性必然活潑好動,並且運動量非常大;而那卡哇伊的長耳朵在台灣潮濕的氣候下很容易孳生的耳疥蟲病,此病一發,狗的身上就容易有異味,而且頗難根治。於是無情又不負責任的飼主往往依照通例(or慣例)將之棄養。一條流浪柯卡犬,正足以反映許多國人在豢養寵物的行為上短視膚淺的一面。


Michael剛來的時候並不怕人,既溫和又活潑的個性,展露了家犬可親的特質。唯有吃東西的速度極快,吃相狼吞虎嚥很不雅觀,而且在牠用餐時,任何人只要一靠近,牠便會發出肉食動物慣有的,一種警告意味明顯的低沉喉音,那聲音沒有見到陌生人時那種狂吠的響亮,卻更讓人明白此時應該退避三舍。我雖不懂狗語,但卻能從那凶狠的聲音中,清楚體會牠在街上流浪時必然忍受過長時間的飢餓,甚至要和其他街犬爭食的殘酷經歷。在牠進食時有人靠近而不再發出兇狠的警告低吼,已經是多年以後的事了,但牠那吃東西時的「餓死鬼投胎」相,卻是到臨終前兩天都沒有改變。

柯卡是長毛犬,一般的飼主往往依照寵物雜誌上狗模特兒的樣貌,把他們的毛剪成一種特別的形狀,背部剃乾淨,四肢又留得特長,像穿了著地長裙一樣。我們家並不趕流行,從來也沒有幫Michael剪過這種時尚的式樣,牠的外貌永遠只有兩種:一、自然生長,等到毛長到把牠的眼睛遮住或熱得受不了的時候,二、剃光。許多人家中的阿貓阿狗被剃光的時候,都會躲起來,感覺上是在跟主人的嘔氣,也可能是難為情羞於見人。Michael或許是個性憨直,也可能是因為比較怕熱,每次送去剃毛回來,牠不但沒有跟我們玩躲貓貓,反而比平時更加活潑,又跑又跳一付十足開心的模樣,我想它應該是同類中喜愛「裸奔」的一類吧!


最初收養Michael時,雖說是我自告奮勇願意擔下飼養及照顧的責任,但畢竟還是處在讀書社團談戀愛,山巔海角到處闖盪的學生時代,所以大部分的餵養工作都是讓母親來負擔,一直到九十二年我結婚自立門戶,牠跟著我到了新家,我們才真正成為生命共同體,而那時牠已經是條超過十歲的中年犬了。





台長: 獅子爸爸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往事不如煙 |
此分類下一篇:把握機會,體驗飢會
此分類上一篇:Michael之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