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9 01:17:43| 人氣50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獅子行腳之圓夢武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略述因緣
六月初收到一封e-mail,是大學同窗好友遠寄來的,他提議暑假時找幾個老友一齊偕眷出遊,周到的他還附上三個行程以供選擇。

回想十餘年前念大學時,我跟他都是不安於室之人,常利用假期呼朋引伴去遊玩,當時仗著年輕氣盛,騎上機車便可山巔海角四處闖蕩。畢業之後,各自忙碌經營著自己的人生,偶爾打電話問候一下彼此,也曾有過幾次聚餐,然而最常見到對方的時候往往是在同學們的婚宴上,一同出遊嘛〜已是頗遙遠的記憶了,因此對於這屬於老友情誼的邀約,我十分樂意參與。

經過聯繫之後,確定能成行的有三家。
首先是發起人遠一家,他的愛妻欣也是我們的同班同學,兩人在求學時即相戀,畢業後決定結為連理共度一生,他們擁有兩個寶貝公子,其中老大是我的乾兒子。

第二是娟一家三口,娟從學生時代就很熱心,頗樂於跟同學打交道,當時我們常戲謔的稱她「包打聽」,因為想知道班上哪位同學的身家背景、八卦緋聞,只要問她就對了。一個班級有這樣的人,在友情的連繫上是很好的,即便到了現在,我也常從她那兒才能得知某些同學的近況。這次同行的還有她的夫婿鴻(跟我一樣是個愛心滿點的獅子爸爸)、以及他們的漂亮千金。

最後當然就是愛吃又愛玩的我們家囉!

本次兩天一夜之旅,最後決定去「武陵農場」。
其實當我在遠預擬的三個行程裡看到武陵農場時,當下就決定投它一票。

我對武陵如此熱情相挺,主要源於一位高中好友安德烈,這位仁兄可說是我遊山玩水的啟蒙者,我從大學時期才開始學習策劃活動、熱衷上山下海,而他在讀高中時就已是箇中高手,約十年前大概就全省玩透透了,那時他曾多次向我推薦武陵,讚嘆那裡是露營度假的首選、陶冶性靈的聖地,向我描述那兒山水是如何的奇麗、空氣又是怎樣的清新,令我不禁心嚮往之。怎奈這些年基於一些不知所以的緣由,始終沒有規劃過上武陵的行程,只是一次又一次憑空想像「七家灣溪」澄淨的流水、「櫻花鉤吻鮭」悠游其中的姿態、以及高山蔬果的香甜滋味。

於是乎,遠的旅遊邀約,無意間促成了我一償多年宿願的機會。武陵,我終於來了!


【二】自然生態之旅
七月一日,早上八點從台北出發,中午十二點準時抵達,整四個小時的車程,是拜北宜高速公路之賜,若非雪隧通車,相信還得再多花上一、二個鐘頭。

吃完了各家自備的午餐,稍事休息之後,便開始尋幽探勝去也!

原本在網路上蒐集的資訊顯示,武陵有免費的遊園專車可搭乘,並且有專人導覽。但經過我們多處詢問之後,才知道免費的導覽是用「布輪」的,遊園範圍只在遊客服務中心一帶;而坐車的那一種要付費,大人200兩、小人100兩,感覺上有點小貴,不過卻可以漫遊整條北線(武陵的遊玩路線主要分為南北二條)的風光。大夥兒商量一下,由於本團婦孺眾多,還是決定掏腰包,促進一下當地的經濟繁榮。

遊園車的司機大哥很和善,同時兼任解說員,沿途為我們介紹各類動植物生態。第一個下車的地方是觀魚台,觀什麼魚?當然是全台灣知名度最高的魚-櫻花鉤吻鮭。此處七家灣溪的溪面不寬、溪底亦淺,和我想像的不太一樣,但仔細琢磨,這裡已是溪流的上游,當然是水緩波平了。憑著木製圍欄向下俯瞰,每個人的目光都在搜尋國寶魚的形影……「啊!在那裡!」「哇!我看到了!」「這裡、這裡還有一條!」彷彿變魔術似地,這些藉由保育人員努力呵護而存活的嬌客,從晶瑩清澈的溪水中游進了我們的眼簾,雖然前後只出現三尾,但能親眼見到生態的奇蹟,我已深受感動。鮭魚們,加油吧!

第二個停靠站是雪山登山口,從那裡可以眺望整個武陵農場。車子沿著曲折的山道不斷向上攀升,途中行經露營區,赫然見到一堆帳棚跟休旅車,草地上老老少少都是人,打羽球的、玩飛盤的、泡茶聊天的,整個營地鬧熱滾滾,人氣比山下的住宿區還旺。雪山登山口有個視野遼闊的觀景台,除了可以將整個武陵盡収眼底,還能清楚看見環繞著農場的層層山峰。雲朵和太陽編織的明暗光影,在對面的山腰上緩緩流動……,像皮影戲又像跑馬燈,更像一場精采的光影之舞。
 
時間已近黃昏,氣溫開始下降,遊園車開始回程。下山時對向仍不斷有車子往露營區去,可以想見今晚的營地該有多熱鬧,應該像一場嘉年華吧!到了目前正在整地栽植的植物園區,看到一大片開著紫色小花的鼠尾草,大家免不了又拍了許多照片。司機大哥說此地整建完畢後,會依照四季的更替開放不同品種的花,意思是不管何時來到這裡,都可以看見一大片的花海,看來武陵雖然歷史悠久,但在園區的規劃和經營方面,仍繼續在求新求變。

最後不能免俗的,我們被帶到果園區採水蜜桃。司機大哥很有趣,下車前他建議我們:「先試吃,覺得好吃再買,若不好吃就算了。」而且還說了兩遍,我想是因為這裡的導覽員跟一般的導遊不同,遊客買東西他們沒有「稅」可抽吧!我們家對水蜜桃沒有特別熱衷,所以就跟桃子樹合照,有「到此一遊」就好了!

之前還認為遊園車的費用有點貴,但在結束了兩個小時的導覽行程後,我卻覺得這錢花的頗值得,一來因為有專人解說,避免走馬看花之弊;二來北線行程的道路狹窄,有許多地方僅容單向行車,若是自己開車,遇到會車時則徒增困擾;三者這條路線並不短,在目前油價不斷上漲的情況下,自行開車其實也省不了多少。所以還是搭乘專車,輕鬆自在的欣賞風景為佳吧!

晚上我們跟遠家住「武陵賓館」的小木屋,娟一家則住在「富野度假村」,因此暫時分別,待明早再會合。晚餐後回到小木屋,只覺夜涼如水,抬頭則見滿天星斗,遠取出摺疊式涼椅(OS.真是裝備齊全),我們兩家就在小木屋前觀星聊天。不久漆黑的山稜線上隱約透出一點光芒,接著亮度愈來愈強,是月亮要出來了。大家專注的看著一輪滿月從山後頭一點一點往上爬,最後終於高掛在墨色深沉的天上,人生能有幾次機會見到這樣的景致呢!「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這是蘇軾在「赤壁賦」裡描寫的月出,我雖指不出斗牛是哪幾顆星,不過至少能體會蘇子那份賞月的閑情。

不知不覺夜深露重,氣溫持續在下降,該是進屋就寢的時刻了,希望這美好的月色,會長留在我們的夢中……


【三】攬勝踏青
七月二日,早餐後三家集合再度出發。
我們驅車沿著武陵的南線前進,行過一段彎曲的山間小道之後,一片開闊壯麗的風景頓時出現,道路兩旁是綿延不絕的高麗菜田,正前方有數座雄偉高聳的山巒橫亙著,前導車的司機─娟家的獅子爸爸立刻停車,讓大家下來好好欣賞一番。高山高麗菜的清脆甘甜,我們已在前晚的晚餐上品嘗過了,確實讓人難以忘懷,現在面對如此廣袤的栽植區,當然要多拍幾張照片留念。我望著遠方的那幾座大山,內心深深被撼動著,目光更捨不得移開,感覺自己彷彿置身於中歐的某個國家,這樣的景緻比起國外真的毫不遜色,甚至更加超越。美哉!武陵!

車子到了「武陵山莊」,之後上「桃山瀑布」的路就必須靠步行了。我們因為時間有限,早知這次一定無緣一睹瀑布的風貌,索性緩步行之(其實是因為少爺小姐們不願意走太多路),時間到了便折返。雖然只漫步了一個多小時,不過也已充分享受到一場森林浴的洗禮,當然,也拍了許多值得留存的相片。

臨別武陵之際,頓時又想起安德烈老友從前所描述的種種,所言果然不虛,感謝他當年的大力推薦,也感謝好友遠費心策畫了這次的活動,我相信自己還會再來的……

【四】心得分享
武陵之旅十分圓滿,原因可用六個字概括: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武陵農場海拔約1800公尺,夏季平均氣溫14〜26度,只有半夜冷得好似冬天之外,其他時候可讓人完全感受到古人所謂「避暑」之真義。而我們去的那兩天,除了第一天晚餐時下了一場雨,其餘皆為晴朗的好天氣。後來得知老友David日前與車友上武陵時,全程幾乎都遇雨,更加能體會「被幸運之神眷顧」是怎麼一回事。

地利:武陵地形、地物、地貌之美,前文已多作說明,此處不再贅述,但若仍無法領會,只有請看倌親身實地去感受了。

人和:所有的旅行,好不好玩「人和」最重要,只有「孤身勇闖天涯路」型的人除外。參與此行的幾位同窗好友,雖然已多年不曾一起出遊,雖然都已從青春年少變為人父人母,但可喜者彼此的友誼長存、默契仍在,儘管時光的摧折讓我們在身材、樣貌、習性、生活上有了明顯的改變,但在我們之間那條友情之鏈依舊堅固,而且永遠不會斷絕。因為這樣,武陵之行才得以圓滿……


嗯〜〜有人問,這一篇怎麼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可愛的小獅妹呢?(群眾呼喊的OS..給我小獅妹,其餘免談!……)
獅子爸爸的寶貝晶晶當然是全程參與呀!至於她玩的盡不盡興,看看下面這張回程時在車上拍的照片就知道了……
(平常得哄上半小時才能入睡的小獅妹,卻在上車10秒後,就睡成這樣。)


PS...精采照片請點閱相簿「17獅子行腳之圓夢武陵」http://photo.pchome.com.tw/linborong/023/。.

亦可點閱遠的相簿「2007.07 武陵遊」http://photo.xuite.net/kaoworld/1836495

台長: 獅子爸爸
人氣(50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山水任遨遊 |
此分類下一篇:青春雪山行之二
此分類上一篇:獅子行腳之情繫南庄

鳴遠
字裡行間處處充滿美好回憶,一定要把它好好保存下來,供來日細細回味!
也期待下一次的同窗出遊,各位如果有好意見,就提出來討論吧!
2007-07-19 08:36:21
版主回應
金多謝你辦了這次活動,不但使我在旅遊檔案上增添一筆記錄,也讓我們有機會聯絡感情。
本次的照片已做連結,歡迎參觀比較。
2007-07-20 13:05:51
靜屏
下次我也要跟......
2007-07-22 19:06:52
淑娟
千呼萬喚始出來---終於看見&quot圓夢武陵&quot,彷彿又走了一遭,在連日來的酷夏,還真想念山上的清幽,武陵真的很美!感謝有你們的同行!
我們家的獅子爸爸已經將影片轉成dvd,找個時間在聚聚吧!
2007-07-22 23:22:23
鳴遠
--------------------------------------------
嬌嫩水蜜桃 明年吃不到了

【聯合報╱文/張明慧】 2007.08.23 04:12 am
和平鄉武陵農場最後一批水蜜桃結果了,嬌嫩粉紅掛在枝頭,垂涎欲滴;農場配合國土復育政策,過了8月就將廢耕,日後滿山結實累累的盛況將不復見,讓農場每年至少損失8000萬元收入,農場員工雖不捨,但是為了水土保持,仍要忍痛轉型。
【2007/08/23 聯合報】
-------------------------------------------

以後去武陵都看不到水蜜桃了!嗚嗚~
2007-08-23 08:11: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