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06 21:13:03| 人氣8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苦悶出發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苦悶出發

--我怎樣走上寫作這條路

/林煥彰

 

也許是由於苦悶;

也許是由於失學;

也許是我需要開拓一條新路,改變自己的人生……

 

回想三十多年前,當我十八、九歲的時候,我是極鬱卒、極苦悶、極不如意的。但我不懂文學是什麼。

 

日本文學家廚川白村說「文學是苦悶的象徵」,這句文學上的名言,是我後來才知道的;但我一開始就感受到:苦悶的心靈是需要文學的慰藉和抒發的。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我從同事手中看到一本薄薄的、三十二開的小型雜誌,叫《新新文藝》(古之紅主編);其中有新詩、散文、小說等作品,我獨對三、五行長短句那樣形式的作品有感覺、有興趣,看了之後,認為這就是文學作品,那我也可以寫作,把心中的苦悶寫出來。

 

這是我現在還清楚記得那時候第一次接觸「新詩」的印象和感想,由於有這種想法,我便開始設法大量閱讀;看得懂的,固然要看,看不懂的,也要看,同時也開始摸索寫作,並參加中華文藝函授學校(馮放民創辦)詩歌組、散文組進修,讀了不少覃子豪編寫的講義;後來還參加中國文藝協會「文藝創作研究班」詩歌組研習;紀弦、瘂弦、鄭愁予……都是我的指導老師。此外,藍雲、沙牧、周夢蝶……都給過我不少的鼓勵和指導。

 

我會走上「寫作之路」,除了當時的苦悶,應該還有很多因素;「失學」就是其中之一。我只有小學學歷,十五、六歲就從農村出來,在城市邊緣的現代化工廠工作,對現實及未來有切身的感受,尤其自尊心受損最大,總認為没有學歷是矮人一截,我必須力爭上游、找回自尊,「寫作」是我發現可以給自己自信的唯一憑藉;也由於寫作,我肯定自己還是一個有用的人。

 

十五、六歲出來工作的時候,我是從宿舍清潔工做起的;當了一年清潔工之後,我才有機會進入工廠做原物料檢驗工。雖然工作環境改善了,但我的同事們大多是高級工業學校出身,最低的也有初中學歷,我什麼都不是,什麼都不懂,要跟著他們學,感到很自卑;接觸「文藝」之後。我從「新詩」的閱讀得到慰藉,也從摸索寫作中,覺得我可能可以從寫作這條路改變自己的一生──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後,我可不必再在工廠裡做工……

 

「寫作」是一條最公平的路,我只要認真、盡力地把詩或文章寫好,投稿是不必憑藉學歷的證件的,而且還獲得應有的報酬;當然,我最初的「寫作」動機,並不在於獲取報酬,只要投出去的稿子能被刊登,就是最大的鼓勵;我就是從陸陸續續地被鼓勵當中,獲得了自信,而堅持繼續寫作的。如今,快四十年了,我還會繼續寫。文學是我一輩子探索的「心靈事業」。

.

 

台長: 林煥彰
人氣(86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作家用照片說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多看一本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