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4 09:50:00| 人氣3,27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福詩歌小品文比較欣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幸福詩歌小品文比較欣賞

 

*幸福散文詩示範作品

 

憂老    

/向 

 

老了怎么辦呵!見我深陷虛擬實境,老妻總是憂心忡忡。我轉問一生呆望虛空的老榕樹,你遇過這樣的蠢問題麼?

 

 

 

影子陪我回家

──母親百歲仙逝已逾百日 

/林煥彰

 

影子陪我回家,回到童年的家;童年的家,找不到百歲媽媽,影子陪我哭;哭著哭著,我們都被淚珠溶化……  (2009.06.2005:15醒之前想到的. 寫於研究苑)

 

 

 

童言童語

 ──給小孫女      

/蘇紹連     

 

狗狗咬著童言的布鞋,貓貓叼著童語的毛襪,在地板的光澤裡,妳一路狗狗貓貓的腳印,像船影漂上我耳裡的岸。

 

 

 

保鮮期   

/陳銘華

 

海鮮即食,曇花一夜,鬍鬚和性伴侶一至兩天,盒裝牛奶一星期,月亮和女人一個月,保險套和棺材則接近死生。

 

 

 

到了平安      

/喜 

 

因為女人檢視了一夜,MSN直喊疼。終於,【到了平安】跳出螢幕。女人整裝晨跑,兒子的笑臉越拉越長。

 

 

 

哎喲!我的愛      

/紫 

 

扯來扭去的你山山水水一片銀杏滿樹楓香的哎喲你的一個使壞眼神我依來靠去眼耳鼻舌身意凡塵娑婆一切哩哩啦啦

 

 

 

幸福小品文示範作品

 

享素享瘦

/向 

 

見我八十許人,仍然腰腹中空,肚皮好像快要貼近背脊骨,像是玉樹臨風,不勝嬌弱,卻又健步如飛,氣若洪鐘。總有人大惑不解,問我如何練就如此妖嬌身段,傲視群雄。我總是無可奈何的回答,一生都是按照老妻照顧我的四字訣生活下來,絕無任何強身祕笈,也沒有什麼大補祕方。這四字曰:「享素享瘦。」意思是享用素食的清淡,就可享受體態的輕盈。有那了解我的便說:「你老妻為你真是煞費苦心呵!可你老抱怨她在虐待你,偷偷跑去吃爌肉飯。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呀。」

 

 

 

想我兩個媽媽

/林煥彰

 

我兩個媽媽,今年二、三月先後過世;她們都算長壽,大媽媽一百,生我的媽媽九十七,但我還是很不捨!近半年了,我動不動就想她們……

大媽媽養我,視如己出;從三歲一無所有到我長大,有房子、妻子、孩子、孫子……這一切,都是她給的;我們雖無一般母子親密交談的習慣,但幸福感還是滿滿;因為她從不對我發脾氣、說重話,她的一生勞累勤儉都是為我的。

生我的媽媽,我二十歲才去認她;長達十七年不在她身邊,但那時她給我的兩張泛黃、破損的我嬰孩時期的舊照,卻可證明那十七年對她是如何漫長的想念和煎熬;她的心應該是一刻也沒離開過我!被媽媽這麼漫長默默想念,是幸福的;但這樣的幸福,對媽媽來說,卻也太狠了!

不論養我還是生我,兩位媽媽的仙逝都是我不可彌補的慟;我欠她們太多!這種幸福的感覺和恩典,我三輩子也無法償還。

 

 

 

前世的前世情人

/蘇紹連

 

撫養小孫女的計畫是,每兩個星期在台北內湖,由小孫女的外婆和媽媽帶,另每兩個星期則抱回台中沙鹿,由我這個爺爺和小孫女的奶奶帶。

小孫女的奶奶準備三餐及小孫女的食物,還有衣物的洗滌,我則做沖泡牛奶、換尿布、哄睡、洗澡等工作,而夜間要陪睡在小孫女床邊,醒醒睡睡,得有體力,這也成了我負責的事情。說忙說累,真的是夠費體力,小孫女從翻身、爬行、坐正、學步到自行走路,我的眼睛都得盯得緊緊的。

小孫女最先會叫的是「爸爸」,再來會叫的是「爺爺」,每次對著我叫爺爺時,我總是喜孜孜的,從內湖打電話回來也是第一聲就叫爺爺,可見是記得我。如果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則小孫女應是爺爺前世的前世情人了,所以,我樂於當超級奶爺。

 

 

 

尾巴

/陳銘華

 

從人類最親密的朋友──狗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脊椎動物的尾巴所顯示出的種種訊息:夾在兩腿間是害怕;豎或翹起代表發怒;微笑、大笑、狂喜的情緒波動和搖動頻率成正比……最好笑的是牠們半睡半醒朦朦朧朧時聽或嗅到熟悉氣息而懶洋洋的搖幾下的打招呼方式;最令人羨慕的則是遇見合眼緣異性時互嗅屁股的親暱方式。

這樣坦誠相對的生活,人類是在學會隱藏尾巴後才喪失的!達爾文說這是進化,我也希望是。但每次走在街上,看到那些渾圓的、扁平的、桃形的、柚形的、翹起的、微顫的、搖曳生姿的屁股,我總擔心什麼時候搖呀搖的搖出一條蓬鬆的尾巴來。

 

 

 

我的你和妳

/喜 

 

從小,「你」和「妳」與我最近卻也最遠。不記得目送「你」和「妳」幾回,只記得每回都是胃液翻攪的難受。

送「你」入伍時,閃著淚的眼光一路追著「你」的身影消失在隊伍盡頭。見「你」回頭,見「你」的軍旅生涯展開,我的掛念早已儲好油,偷偷啟動。

幾經更迭,「妳」終於考上理想學府,替「妳」高興,卻也清楚「妳」將真正離家獨居,「妳」將面對比別人更沉重的課業。久久看不見MSN上的「妳」,忍不住電詢,聽出「妳」渾濁的鼻音:「生病了?」「沒事啦!快好了!」

「深愛的父母能自在的享受生活,兒子就能放心展翅高飛。」這是「你」說的。

「媽咪!妳要學著放手!」這是「妳」說的。

而我的幸福依然守著電腦,守著MSN,等你(妳)敲門,孩子!

 

 

 

幸福雙果汁

/紫 

 

我和N喜歡在夜市挖寶一些便宜又稀奇古怪的東西。所以台北縣市的夜市,幾乎被我們踏遍。

炎炎夏日最苦惱的就是逛夜市時汗水淋漓,這時候來一杯清涼飲品是最好不過了!於是我們買了500cc的木瓜牛奶及綠豆沙牛奶各一杯,決定一路上兩人互相交換,一口木瓜牛奶,一口綠豆沙牛奶,隨興的邊喝邊逛。

吸一口,再吸一口,天啊!沒想到這兩種飲料混在嘴裡,竟然這麼「麻吉」,甜到心頭去了,不知不覺兩個人一下子喝掉了1000cc

這真是1000cc的幸福飲料,不含人工色素的「純天然」飲品,這也是讓戀愛增溫、喝了會幸福的雙重享受。或許是跟了對的人,對的時間,對的事情,一切都變得閃閃發光,超級、超級的幸福。

 

 

.

台長: 林煥彰
人氣(3,27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活動 |
此分類下一篇:宜蘭市中山國小
此分類上一篇:「幸福詩歌」得獎名單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13:12: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