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2 07:36:08|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寓居黛綠深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寓居黛綠深處

柔之

心中始終有一抹綠棲息,很抽象的綠意,直到搬到挹翠山莊才落了實,成為具體的生活寓居。

綠是一種艷,冷靜的艷麗,屬於貴族才有的明麗冷凝,不假借他人的光彩。綠艷是稀有的絕色,我曾在女星費雯麗身上看到,那是冷靜的艷,又像綠光一樣生出力量來,散發出處於亂世的堅貞光芒,無人能穿透、逼視。它是生命的象徵,人生的意義所繫。花色美而脆弱,葉綠卻如剛強之愛,永恆之素質,生生不息。如今費雯麗已去世,她艷綠的靈魂卻永留人間,可為證明。

我年少時買的第一本日記是有鎖的,灰紫的亮面封套印著「黛綠年華」四個字,裡面全記載著與課業無關的青澀思絮。這些初萌的綠思絮,像是我對人生初步的依戀,又摻伴著若隱若現,莫名的愛悅情懷,不知為何而起。我似乎一直都跟著這樣的情愫在生活,自由自在的一縷魂,在校園的花木叢裡穿梭、遊賞,那裡是唯一可以讓我忘懷課業的地方。起先我不太懂得「青澀思絮」的意思,大家只說那就是所謂的「多愁善感」,後來才知道那是初萌的綠意,並不是愁緒,它對人情有淡淡的依戀,說不出來的喜孜孜感覺,然而也許只是自戀吧,不然怎麼不見有人回報我。當時我的生活有虛、實兩面,虛的一面是看得見的生活表現,實的一面是內在的心靈活動,這才是我真正意識到的部分,生活只是善意的偽裝,不威脅到別人,也保護自己。我想這都是蒙「綠意」的恩惠,用現代的語詞來說,就是「環保」的觀念。所以我的黛綠年華就隱居在日記本裡,寓居在心靈深處。

我開始讀李清照已經是高中的年紀。「綠肥紅瘦」是昨夜雨打紗窗後的景象,綠葉子因雨的滋潤而有光澤,碧葉層層,它們拒絕風雨的打擊,反而更形翠綠,生機更盎然,可見綠代表永生的色澤,是多風多雨的生活所不能摧殘的。「紅」則代表花色,經過一夜風雨,變得枯瘦,憔悴不堪。因此花紅不如葉綠,這似乎是女詞人親身領悟出來的人生箴言。英國女詩人白朗寧夫人也有類似的感懷:「我的思念纏繞你萌芽/如野蔓藤纏繞著樹,/舖展闊葉,旋即不見樹幹/但見蔓延的綠意一片。」不同的是白朗寧夫人的感情表達比較直接,不像李清照是寄予自然,含蓄委婉。同樣都在寫相思之情,東西方的表達方式卻殊異。象徵式的傳達涵意無限,直接的描述則有對象的侷限,所以東方人的境界比較遼闊。綠色似乎是舉世共通的人生啟示,費茲傑羅在《大亨小傳》裡也屢屢提到一盞綠燈,它象徵無窮的希望。綠也是絕色的啟示,是人人對希望共同的期盼,有希望的期盼,也就有對失落完美的清明洞見。人人自己心中都有一盞綠燈,不須假借別人的光照,這才是聰明之舉,才不會像小說中的男主角一樣,對感情有所失落,人生變成一種殘缺。

莫內講求的綠色境界屬於法式的成熟嫵媚,我年紀大些時才能理解。他在畫中傳達的清涼、寧靜境界,已經是一種再生了,不是原初無知的天真。我極為欣賞他的成名畫〈花園中的女人〉,因為畫中透露一股成熟的細緻感,少見的優雅風情。往後莫內就很少再畫人物像,都用自然景物來表達他對綠色境界的追求,特別是在畫系列睡蓮時,一點一滴流露出來的綠色喜悅痕跡,更是其他畫家所沒有的天賦資質。我的生活中曾有過一本teNeues日誌,裡面的插畫都是莫內的畫作,繁瑣的日常生活有莫內的藝術陪伴,氣氛顯得綠意盎然,生活也活潑了起來。可見藝術的美有它實際的功能,除了裝飾之外,還可以伴人度過平凡生活,點綴心靈的空白,品嚐黛綠人生。莫內當然是我最愛的畫家,他本身的形象也很含蓄,深藏不露,他從年輕時起就開始蓄鬍子,刻意掩蓋自己的外在的形象,只讓心靈的美涓涓流露在畫布上。我對他的人和畫都很著迷,倘若經濟能力許可的話,我希望房間裡都掛著他的畫,尤其是〈卡蜜兒在讀書〉這幅珍品。莫內似乎懂得女人需要有點知識,讀書讓她(莫內的妻子卡蜜兒)能擁有寧靜的獨處時光,享受想像生活的樂趣,而不至於閒著無所事事,打擾到他的藝術家生活。所以生活中我也讀書,讀容易消化的好書,這些書是專門寫給女人看的,看完後我覺得心靈獲得了充實,也沒有自覺有學問,自覺有學問的人,無論男女都令人不愉快。讀書也是綠意的延伸,讓人獲得暫時片刻的冷靜獨處,感覺到自己柔和的存在,彷彿寓居在綠意深處,與世俗生活隔離,有了片刻豐饒的感覺,久久不能忘懷。因此生活中有機會讀書,就有片刻寧靜的綠意寓居。

我現在所住的公寓,從前窗放眼一望便是一片綠。遠處是墨綠,近處是翠綠,綠意中處處可聞蟬嘶、鳥鳴,晚間偶而也可聽見文明的聲響──小別墅傳出來的鋼琴聲,好像帶我回到少女時學琴的光景。彈琴時有種凝靜的美感,琴音非常抽象,而且瞬間即逝,必須一彈再彈才能牢記在心上。我沒聽說過琴音有顏色,琴音應該是透明無色的,如果一定要和顏色扯上關係,那麼可能會帶點文藝腔,比如說「紫色的音符」之類。我們會說琴音的音色很美,但不會說音色是「湖綠」什麼的,只有在彈跟顏色有關的曲名時,我們才會聽到音樂有顏色的感覺,譬如說〈綠袖子〉這樣抒情意味很濃的曲子。如果琴音有顏色,也許就像彈〈綠袖子〉這樣的曲子時,才聽得出來空氣裡洋溢著綠意。聽理查克萊德門彈的〈綠袖子〉鋼琴曲,差不多可以感覺到淡綠的音色在流漾。嫩綠的抒情調子,有點感傷,也許是初戀的自傷,然而很快就修補,復原過來。因此音樂可以抒情,讓憂傷的靈魂有宣洩的出口,然而音樂更有療傷、鎮靜的功效,這也類似綠色帶給人和平心境一樣,讓傷感在綠意瀰漫中得到寄託,心靈得以憩息。說音樂是綠色的,該不為過。

我每天都得聽音樂,因為把音樂當作富裕的物質看待,我需要這樣的物質享受。清晨一開始就聽蕭邦的〈幻想即興曲〉有極濃的物質享受意味,我覺得自己是個富人。〈幻想即興曲〉有很纖柔的雄辯痕跡,滔滔不絕妙語如珠般的音符,不拘想像也似地奔流暢談,彷彿要說服人服在他流水般機智的雄辯裡,再也沒有自己的聲音,只有他即興的幻想力量在滔滔不絕,沒有人能找到間隙可以插進片語隻字。蕭邦有君臨的姿態,不是他柔弱的外表能看得出來。那麼聽蕭邦的音樂算不算綠色的寓居呢?你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蕭邦音樂裡的雄辯才華應是近黑色的,他本人才是綠色的化身,纖弱的生命力優雅地注入音樂裡,我們可以說這樣的藝術化生命,其實就是盎然綠意的表現。清晨聆聽蕭邦,這一天的生活都有了力氣。

山莊公寓的生活有現代風格的一面,即使寓居在茂密的綠意裡,也離不開現代生活風格的影響,比如極簡風格。極簡風格其實是現代人忙碌生活下的產物,也是綠化生活風格的現象,所謂綠化是指汰蕪存菁的過程,極簡主義就是這種菁華的呈現,簡簡單單的線條就寓意無窮,這跟單純的綠意有異曲同工的妙處。極簡風格並不同等於簡單風格,簡單之意表示內容的貧乏,極簡則是濃縮菁華的表現。我在小公寓裡過的雖不是極簡風格的生活,卻仍然保守著單純的生活內容,我覺得單純中有一種深刻的意義體會。以前看過的〈天鵝湖〉舞劇裡的白天鵝,她也是寓居在單純而遠離世俗的世界裡,猶如月沉湖底的幽美,猶如沉沉的睡眠。當然,當白天鵝化為人形,遇到外面的花花世界時,她的震驚和失寵,反而讓她獲得了補償,她的單純昇華了,成為受祝福的美善化身。如果從現代的觀點來看,她的純白可以當作極簡風格的原型,單純世界與花花世界對照,就是雅俗的對比,在雅俗不能共賞的情況下,她選擇了優雅的自沉,再從自沉中昇華,獲得新生命。這樣生生不息的衍化,就是綠意的意義所繫。白天鵝轉了一折,比平常人多受點苦難,但獲得的祝福卻更大,這對我們有深刻的啟示,只有真正堅持的人,才能安然度過危機,獲得重生。

我的公寓生活可以說是環繞在青山綠樹之間度過的,連窗前一棵不知名的常青樹,都能帶給我「不凋不謝」的啟示,沉浸在這樣的綠色氛圍裡,靈魂都染了黛綠。夏天到了,夜涼如水,我心常綠,我是寧靜的。










台長: 柔之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