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4 11:08:55| 人氣94| 回應0 | 下一篇

關於張靚穎的海豚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著名音樂人洛兵對於超女的最後一次發言

名詞解釋:所謂海豚音,學名叫咽音,據說對於喉嚨聲帶有極大的幫助。只要是唱歌,都會對喉嚨聲帶有一定的消耗和損害,而咽音卻是讓丹田的氣緩緩流經聲帶,是一種按摩效果,對聲帶喉嚨完全不會有任何消耗。簡單來說,它是一種可以超越假音極限的高音。張靚穎唱《LovingYou》時候飆了三次超高音,那個就是“海豚音”。中國歌手中,能唱出咽音的不少。我給陳琳做第一張專輯的時候,她還提出教我咽音呢,可惜我一聽,真難聽,趕緊不學了。唱得好的,據說有王菲、黃綺珊等人。百度超女吧有個帖子,找不到了,也是中國人唱的,未名。基本上是鬼哭狼嚎。能唱得像張靚穎那樣,飄在上面,還能拐彎玩花的,我還沒聽到過。三個花,非常之難。須知海豚音實際上不是唱出來,而是控制一線真氣,微微沖出來的,已經超越了泛音的範圍,還能拐彎,那已經是天才級別的選手。上次已經有人說了,當今某些大腕,幾乎練得吐血,也沒能練出來。據我十幾年調教歌手的經驗,張靚穎目前嗓子狀況很不好,幾乎到了透支的地步。就這種狀況,還是唱現場,還唱得這麽牛逼,實在是很不容易的。現場和錄音棚的區別實在是非常的大———那英在人民大會堂跑調,找都找不回來;齊秦和齊豫在一個大晚會上合唱什麽先死九十七年奈何橋上等三年,姐姐已經跑到天邊去了。有報道說張靚穎聲帶閉合不嚴,我嚇了一跳。這個毛病看似無所謂,其實,可能會很嚴重。這也是我爲什麽一直呼籲她別進三強、好好休息的緣故。
  關於閹伶閹人的確牛逼,但那是割了生殖器、改變性激素分泌、讓聲帶物理結構發生變化,然後音調太監式火箭般上升、擠出來的奇魅之聲。歷史上義大利這種人很多。海豚音並不是演唱的唯一,技巧也不是。很多人因此說張靚穎只能炫技,或者唱歌沒感情。但其實大家都知道,她到底感動了多少人。超女是一次非常成功,非常牛逼的商業行爲。希望這裏的涼粉別在意最後的評選結果。人家人氣足,票數多,奪冠爭亞,是應該的。但是,超女不是結束,只是個開始。真正的對決,還在今後。我是爲了張靚穎看超女的,超女結束後,我會一直關注她。如果她需要,我會盡我所能幫她。
  其他的超女李宇春低音了得,表演牛逼,要是好好刻苦努力練唱功,以後說不定能成大器。當然,要是改混影視圈,或許容易得多。這孩子厚道、瀟灑、清澈,那次遞給靚穎的一隻手,令人難以忘懷。她要在我身邊,肯定是一個特別好的兄弟。不像女人不要緊,我會很喜歡她。周筆暢在《彩雲追月》裏的精彩SOLO,才讓我第一次見到了她的真正實力,非常棒,沒有想到。不過,其他歌不怎麽樣,尤其是《解脫》,柯以敏聲稱周筆暢的《解脫》是用來拯救中國樂壇的,這句話,足以讓任何一個流行音樂人或者票友在心底裏徹底認清她的水準。前提是———她那天說了真話,或者周筆暢這次發揮嚴重失常。紀敏佳前天被黑了一道,意料之中。就憑現在的實力,她要想走晚會路線,易如反掌。但我希望她發奮努力,學會控制,那樣的話,就能更上一層樓。田震複出後,爲什麽會那麽火?跟時態和作品固然有關,更重要的,是她學會了控制,技藝日趨精到,不再像以前那麽大吼大叫了。好好領會吧,或許某一天,紀敏佳會頓悟的。昨天川音有人給我打電話,說我在前年給他們當客座教授的時候,給李宇春和何潔上過課,我是一點印象都沒有了。或許那時候,她們還很平常,但是今天,已經全然不同。可見,一個人的機遇、舞臺,是何等重要。好好珍惜吧,兩個乖娃娃。
  最後說給張靚穎的話靚穎,嗓子是很嬌貴的,它是你實現音樂夢想的根本之所在。切記啊,切記。最後一場,你能飄著唱就飄著唱吧,能不用嗓子就不用嗓子,誰也不會怪罪你。因爲你即使飄著唱,也是一種天籟。那些黑你的人,很可能心裏都明鏡一般,清楚著呢。只是在他們的鏡子上,蒙著各種各樣的面紗,有的叫做嫉妒,有的叫做無厘頭,有的叫做逆反。

台長: 黃愛東西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