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7 19:39:00|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竇文濤只有快樂才是真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憶 《女友》上半月刊


接受記者採訪的竇文濤.穿一雙紅色的大頭皮鞋和一雙大紅色的棉襪子。 果然是很不一般的”另類”。 他的至理名言是,我個人的感覺重要過全人類。而據一位朋友說,在另一個公開場合,竇文濤“大言不慚”地宣稱,找不到快樂的人才會去尋找真理,當場遭到了一位學者的批判。但竇文禱依舊快樂地表示,這只是他個人的見解,他沒有企圖對任何人作任何意義上的教化。穿馬甲上臺 竇文濤說,我被觀衆接受的過程,也是我像滾刀肉一樣忍受煎熬的過程。比如,在竇文濤以前,幾乎所有的男主持一定都是西裝革履規規矩矩地上場主持節目。而他,穿著馬甲就跑上臺。因此,有一位老先生給他寫信很認真地說,你穿馬甲打領結像小日本的翻譯宮,會激起民族仇。 這讓竇文禱很委屈,因爲穿馬甲是鳳凰衛視領導的主張。“你結人家打工,領導讓你穿褲釵上去你也得上呀。”他也是硬著頭皮穿的那身行頭。但因爲觀衆抗議,領導就默許他只穿馬甲不打領結,一下子舒服多了。 不過,據說這下子北京的馬甲特別好賣。於是,本來竇文濤沒幾件馬甲,後來有一個做服裝的老總見他穿馬甲,就提出給他贊助,每個季度送幾十件。結果到現在,他的馬甲有好幾百件。據說僅普憲梓的金利來就“贊助了一櫃子一櫃子的馬甲,每年還送上百件亂七八槽的衣服。到後來,根本就挑不過來。於是,這給鳳凰衛視有‘偷竊’我衣服行爲的主持人提供了土壤,我箱子裏的衣服也就越見越少”。名嘴吃四方 竇文濤的走紅,始於他的“脫口秀”硬本領,有人因此送給他“名嘴”的美譽。竇文濤卻覺得,“每個人從來就不缺乏說話技巧。即使是平常人,哪怕他再內向,再沈默寡言,如果你請他回憶一下,問他一生中是否有過至少一次滔滔不絕,他的回答肯定是有的。只要在你這輩子裏有過一次這種經驗,就說明你完全有口才,完全具有說話魅力。也就是說,你缺乏的根本不是什麽技巧,而是缺乏一種好的心理狀態。” 其實,竇文濤在生活中從小到現在都挺認生,見到不太熟的人不知道該說什麽好。甚至在他小學五年級時還有口吃問題,現在有時候說急了也會結巴。 “小時候,我哥聽說抽人大嘴巴能治口吃。所以我一結巴,他就突然抽我,但還是沒治好。有一次演講比賽,我事先緊張而拼命地背,真是倒背如流!我哪里知道,都熟到了這種程度,但一上臺,我還是哆嗦。於是,我大腦一片空白,足足空了有1分鐘時間。面對看臺下無數雙仇恨的眼晴,我傻了,嚇得尿了褲子。我那時肯定是崩潰了。”誇誇我,誇我幾句吧 竇文濤說他在口才上的巨大進步,本質上也是一種心理調節。”大家注意看美國拳擊比賽,特別是拳王挑戰賽。拳手們都相互漫駡,說,我能捏死你!是他們沒有修養嗎?完全不是那麽回事!即使他們是挺有禮貌的人,但他們必須把自己調動到一種狀態之下,要集結自己所有的最佳能力對付敵人。” 後來竇文濤把這種心理調節技術發揮到極致。每次上大場合,他都對身邊的人說,誇誇我誇我幾句吧!身邊的人就齊刷刷地對他喊,你蓋世無雙,全世界第一!誰能比得上你呀?你上去吧! “我很崇尚人與人互相讚美互相讚揚,奧斯卡不管是誰得獎.台底下的人都能在那天晚上發自內心地全體起立地長時間熱烈鼓掌。爲什麽?就因爲,不管我們各自有什麽想法,反正今天晚上的榮耀歸你一個人,我們要讓你痛快個夠要所有的人見到你都甜言蜜語。在那裏,不會有人走過來諷刺你或者拍著你的肩膀說,吸取經驗,吸取教訓。其實你還不行,你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竇文濤苔記者問問:你讀的是武漢大學新聞系。新聞系多是培養前線記吝,等於是跑外.但你怎麽上鏡了呢?蔑文濤:我的職業經歷挺有意思,所以有時候我覺得中國越變越好了。畢業時,很多同學想分配到北京。但我只能自棄前程,前程是注南邊兒走,到廣東找工作。 我去的是廣東電視臺。那時候.我覺得挺難的。我給他們一個學期一個學期地幹,要偷跑出去,大四沒在學校上課考試趕回來作弊。你想讓電視臺注意你.留下對你的印象,你就要失去當實習生跟著人家扛機器。 我聽不懂人家的語言,什麽都不清楚,完全是外行人,所以沒有人答理我。我整天晃來晃去,自然表現出愚蠢的樣子。有一次,部主任跟我說:“小竇,我觀察你一個月了,你的神經是不是有什麽問題?” 我問:“我怎麽了?”他說:“你看,怎麽我說一句話你好像要想半天才回答,你是不是有一點兒遲鈍?” 那時候,電視已經比廣播時髦了,但電視臺和電臺還在一個大院裏。後來,因爲一個很偶然的機會有人說電視臺沒要你.你要不然去電臺看看。我摸到廣東電臺拐進少兒組。我跟一位女士談了會兒話,就離開了廣州。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會面,但她卻真的給我來了個電報。電報說,我們要你,趕快來吧!問:根據我的經驗,如果去電視臺應聘電視臺沒要你,把你報給電臺,那一般不是因爲你腦子不聰明,而是你長得太那個。塞文濤:不。那時候我確實表現得比較傻比較遲鈍。我像個小孩兒什麽都不懂。而且面對一個特別複雜的社會,你心裏的目的性越強烈,你越不容易達到。我就是但凡我有一個目的那這事兒肯定幹不成。我不能有目的性。 我是說,爲了找工作想讓人家要你,你心裏老有這麽個目的那你所有的言談舉止都會走形兒。比如說,在人家辦公室吃富飯你不能吃得太粗讓人家覺得這個人好像800年沒吃飯。反正,哎那個難受,別提多彆扭了! 心理學上有個名詞叫“目的性顫抖”,比如說你拿著針要往針眼兒裏穿線。你越是想穿進去你的針越愛發抖。平常也一樣,目標越集中,越容易出問題。所以我們大家平時交朋友,都不喜歡交那些目的性很強的人,就是這個道理。問:我知道,你做了好幾個精彩節目 比如說《鏘鏘三人行》和《明星三人行》但假如在你戀愛過程中,也出現“三人行“的情況你會怎麽辦?竇文濤:我有那麽好的福氣嗎?(大笑)我覺得,不大可能出現“三人行”這種情況。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三角戀愛四角戀愛,我沒什麽資格評論人家的是非,我只是在想怎麽樣才能活得更過癮更爽,活得更有意思。我覺得,一次隻愛一個人會活得比較爽,而那些多角戀愛很累。你想兩個都要維持著,奔波勞碌.這邊兒撒謊,那邊兒也得撒謊,活得多累呀! 也許將來我會改變,但我最近的想法是在男女戀愛方式上,一次愛一個人比較過癮。大家坦誠相見從一而終。特別無所顧忌,而又全情投入。兩個人都很認真,互相留下比較好的希冀。 你知道,中國過去是農業大國,很多人骨於裏根深蒂固地想擁有土地暴發戶有錢了便買土地。他們把女人也當成土地,越多越好。在感覺上,這似乎特別富有,但實際上.挺麻煩的。問:你現在北京和香港之間來回飛,一定挺忙很疲憊。假如你前天晚上做了一夜節目,第二天上午要在酒吧或荼坊裏和朋友聊聊天兒,下午還要做一個節目,你怎麽調整精神狀戀?竇文濤:人活的就是一個狀態。但怎樣才能讓自己出現某種狀態,這不僅對你是一個難題,對我也一樣。我很多時候沒精打采,情緒低落。怎麽辦呢?我覺得,“享受現在”,是一個好辦法!如果你對目前的狀態還算滿意,那你首先要承認自己,接納自己。不要老是自我批評,要多表揚自己。實際上,不營你是什麽樣子,你都有吸引力,每個人都會有人愛。你明白嗎? 實際上你不怕不吸引別人,最可怕的是你不吸引你自己。有一位時裝設計大師叫“瓦薩奇”他的妹妹也是一位設計師。有一次,他倆談起性感問題。妹妹說,什麽叫性感?性感不是如何去吸引男人,而是如何設法喜歡自己。這話特別好。問:現在很多名人都辦了自己的網站,你是不是也在這方面有發展意向7竇文濤:前兩天剛剛有人跟我說,有人拿我的名字搶先註冊功能變數名稱。人家比我有眼光,把我的網站提前註冊了,但實際上又跟我沒關係。網路這事兒,我不知道該怎麽說。它很重要,但很奇怪,我對它老是沒達到很癡迷的程度。 我使用電腦,也會上網,但是我只是在需要查一個資料時才用它。我一點也不著迷。我認爲電腦永運僅僅是一個工具.跟我的筆沒什麽兩樣兒,它永遠不可能成爲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我可能有一點兒落伍,我對網上對話沒什麽興趣。 我總覺得那些得了上網癡呆症的人,他們是不是還沒有發現更好的東西。也許生活中存在著更好更快樂的東西,我們還不知道,所以我特別喜歡跟勇於嘗試任何一種新鮮樂趣的人交朋友。他能啓發你這個不行,看看那個多好。這樣,你的一輩子會活得很豐富,體驗到無窮無盡的不同的快樂。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