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07 00:00:42| 人氣3,25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廖薏賢2012長笛獨奏會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薏賢海報

比開始還要前面,結束還要後面─ 給薏賢的序         

音樂會需要序嗎?不需要。

那音樂會需要節目單嗎?我想需要。
但無論是哪一種文字,敘述性地、白描性地,勢必無法直接代表音樂自身。而我們之所以會需要節目單,是希望能夠閱讀演奏者對作品的想法,不管這想法是清晰還是互相矛盾的。因為,那代表著演奏者琴房之外的延伸,練習之外的練習,創作之中的創作,我們不介意偷窺軌跡中的紊亂,因為這紊亂是有溫度的。
當然,這並不表示著我們可以因「個人詮釋」而濫權,最終還是要回到作品,回到音樂。可是,甚麼又是回到作品,回到音樂呢?

有沒有可能,當我們於火熱的練習中,靜靜地審視作品同時,所激發地更是不同面向的自己,甚至是自己也不曾認識過的自己呢?

這個問題,是每一個演奏者面對音樂的問題,琴房斗室裡於每顆音符的斟酌,結構的拆解,何時開始與結束,像一個忠心耿耿地工匠,苦心雕鑿。

於是,我們即將在小冊子裡,看到薏賢的文字,於是,此時此刻,我們將聽著她的音樂。

那所以,我這篇到底是甚麼呢?

嗯,這是薏賢「終於」回國定居後的首場演出,我們知道,她曾經在美國、德國還有法國學習,不管是從美國到德國,德國到法國,她都曾經因國情、學習方式和演奏風格的迥異而紮紮實實地接受鍛鍊與捶打。所以,在履歷表面看起來的風光的背後,其實隱藏了許多曲折的小故事。而之所以會到這三個國家學習,也完全因著她從不滿足現狀、自我要求、熱情、最重要的是,一顆可以因為音樂而不怕出醜將面子踩在地上也要追根究柢的心。

再說一個故事好了,當薏賢在法國時我已經回來台灣,我們常在Skype分享彼此的生活,那時她要畢業考了,曲目都是當代音樂,她問我要不要背譜?我問她想不想背?她說,想。可是就我所知,那作品並不好記,加上畢業考的身心緊繃,我只說了,妳要量力而為。當時薏賢沉默了一下,告訴我:「但是我不想要量力而為,我想要做好。」

換我沉默了。她是對的,在音樂面前,是沒有界線的,前提是妳要保持健康。

堅毅、聰明,這就是我心中的薏賢。

此次與她搭配的鋼琴家是娟儀,是薏賢合作多年的搭檔,也是我們共同的好朋友,我很喜歡聽她們演出,自然、卻又火花四射。

說真的,已經兩年沒聽到薏賢的現場了,接下來會如何呢?

只有音樂能夠回答了吧?而在音樂這條漫漫長途中,努力永遠比開始還要前面,比結束還要後面。

音樂會資訊

2012/11/9 台北蘆洲功學社音樂廳

2012/11/18高雄音樂館

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oK4bYlG1GfxKVy0AgNMk3g

音樂會曲目 

李奧納多.文西: D大調 長笛奏鳴曲 
Leonardo Vinci: Sonata in D-Major 
薩瓦多.夏禮諾: 《感恩組曲》 
Salvatore Sciarrino:《Canzona di Ringraziamento》 
朵娜.洛塔露: 《日式花園》 
Doina Rotaru:《Japanese Garden》 for piccolo, bassflute, and tape 
法朗可.多拿通尼: 《鳥巢》 
Franco Donatoni:《Nidi》for piccolo solo 
吉松 隆: 《電子鳥組曲》 
Takashi Yoshimatsu:《Digital Bird Suite》 
洛維爾.利柏曼: 短笛協奏曲 
Lowell Liebermann: Piccolo Concerto 

 

 

 

 

 

     

台長: Yi-Chung

(悄悄話)
2012-12-11 21:11: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