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9 21:56:38| 人氣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廣告時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本書已經出版兩年了,在各書店逐漸見不到它的蹤影,不過網路書店的話還是找得到的,請看: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Page.asp?id=2018550990663&actid=tornado&Partner=xxx&owner=NULL&Nid=&Page=&uid=0


帶著娃兒移居北海道
(後記)春天不是讀書天

  經歷過零下20多度的寒冷冬天以後,才發現春天的可愛,寶島台灣「四季如春」的氣候,反而讓人不能體會春天的珍貴。北海道的春天短得轉瞬即過,所以格外能夠感受到生命力的強韌。每天早晨打開窗戶,都能發現植物以眼睛看得出來的速度成長,我種的菠菜才播種不到一個月就成長到可以吃了,每天採收來吃還是來不及,竟然讓它們開花了,從來沒有看過菠菜從土裡長出來的我,第一次看見菠菜花,還真搞不清楚那是什麼東西呢!

  即使如此,人工培養種植的植物和野花野草比起來還算是很慢的,看我那塊小菜園四周的雜草,長得比小蕃茄快多了,幾天不拔草叢就高過膝蓋了!陣陣薰人的春風吹得我無法定心坐在書桌前工作,放下期限迫在眉睫的工作(反正催稿人都在台灣,鞭長莫及嘛!)去拔雜草吧!當初把截稿期放在春天真是一大錯誤,每天看花開、種菜、鋤草…,根本沒有心思可以花在寫作上,只有對不起編輯了,春天不是讀書天嘛!還好認真負責的編輯秀秀小姐經驗老到,什麼樣的作者、譯者都見識過,對付我這樣懶散的人是綽綽有餘,所以這本書才能順利出版。

  早春的鬱金香開完以後,郊外大片大片的蒲公英,用比雨後春筍更驚人的速度,一夕之間給大地舖上鵝黃色的地毯!讓我們看傻了眼,放著已經接近死期(deadline)堆積如山的翻譯工作不顧,呆坐在草地上吹風看花草。但是對於農家的人來說,這早就是司空見慣的景色了,蒲公英也不過就是討厭的野草之一罷了!所以過幾天後就有人推著大型割草機來,把我們屋後大片燦黃的蒲公英花田推成光禿禿的大平頭,害我們傷心憑弔了好半天。但是植物的生命力可真令人不能小覷,那些被強迫「斷頭」散落在一旁的蒲公英,過不了多久以後注意一看,竟然全部變身為白色的棉花狀種子,風一吹就隨風飄散了,孩子們高興的撿起一朵朵的小白棉球用嘴吹散著玩,我也撿一朵仔細端詳,它們明明已經離開了土地,也切斷了根莖,為什麼還照樣結為種子呢?想來必定是盡全力榨出莖葉中最後一點養分,供應給花朵來克服困難完成最後的使命了。要是一位母親被砍了頭之後還能把腹中即將足月的胎兒順利生下來,一定會成為頭條新聞感動許多人,不過這些蒲公英卻只能感動我這個從城市搬來,第一次見到這個情形的人,所以忍不住就提筆想要把這份感動紀錄下來,因為到了明年蒲公英花開,我可能就不記得現在這樣讚嘆的心情,甚至為了捍衛花圃而揮動鐮刀準備來個「斬草除根」了。

  這本書裡面大部分的文章,基本上就是在這樣「珍惜第一次」的心情下寫出來的,為了校稿修飾而重新回頭讀起,赫然發現有許多當時衝動寫下的東西,現在已經事過境遷、再也寫不出來了,像「兒子的蟲蟲危機」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習慣了各種昆蟲的兒子早已成了抓蟲高手,還會鑽進樹林、爬上樹幹,找來一堆蟬兒蛻下的殼(面目猙獰、六肢尖銳),在襯衫上掛成一排,不安好心的要來把膽小的媽媽嚇暈呢!讀到以前那個被螞蟻嚇得哭不出來的小鬼,才短短不到一年的往事,卻恍如隔世般的令人懷念起來!感謝馬可孛羅的編輯們肯給我這個機會,幸虧有他們不間斷的鞭策鼓勵,讓生活在悠閒散漫世界中的我能按部就班把這本書完成,也幫助我為這值得回味的一年,留下了最好的見證。

  今天下午特別炎熱,氣溫高達攝氏30度,看來夏天的腳步已經近了,在屋旁老樹上築巢的鳥媽媽,飛到我院子裡找小蟲去餵兩隻張大嘴等在巢內的黃口雛鳥,溫煦的陽光下,本來嘰嘰喳喳撒嬌的聲音,忽然變得異常淒厲尖銳,空氣中充滿不安的騷動,本來有點昏昏欲睡的我精神一振趕緊伸頭從窗口望出去,竟看見一隻老鷹飛快俯衝下來,撲向小鳥媽媽,鳥媽媽機伶迅速的閃開了,我看著怏怏而去的老鷹,是不是巢裡也有聒噪的雛鳥空著肚子在等呢?要不然牠為何冒險進入人類的勢力範圍?不切實際的空想佔據了我的腦袋,被打斷的靈感也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算了!還是去給小白菜澆水吧!好幾天沒有下雨,土都乾了!

什麼文章?留給住在城市裡的人去傷腦筋吧!


寫於北海道帶廣市廣野町2001年6月25日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