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7 17:54:26| 人氣5,370|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咁係這個所在?」-金門故事之三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咁係這個所在?」

盧阿伯站在瓊林小街前的廣場,望著四周的景物,喃喃自語。

四十六年前,他曾經在這裡當兵,那年他二十二歲。

他在「成功隊」。

 

「成功隊」是什麼?

「人講我們是『水鬼』啦!」,它是現在稱為「海龍蛙兵」的前身,

在此之前,稱為偵察隊,或者金門陸軍101兩棲偵察營。

眼前這個像是農夫的粗壯老人,當年竟是出生入死的海龍蛙兵「成功隊」隊員!

我馬上想起了幾天前聽到的一則戰地真實故事。

那是八十四歲的王爺爺說的。

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的時候,

隸屬於陸軍第九師的王爺爺身在小金門,也就是烈嶼,

砲戰發生後不久,就到了當年的中秋節,

雖然砲聲不歇,但仍有軍機冒險飛來空投中秋月餅,

這些月餅都被集中處理,統一配發。

王爺爺說:

「那一天,我們步兵每個人分到四分之一個月餅,

但是成功隊一個人分四塊月餅,他們應該的。」

當時的我還沒弄清楚箇中原委,心中狐疑:「為什麼呢?怎麼差這麼多呢?」

王爺爺發現我眼中的疑惑,補充著說:「他們就是大家說的『水鬼』啊!」

可見,在軍中,成功隊有什麼份量。

而眼前這位田庄老阿伯,當年竟是「成功隊」的。

 

民國五十三年,結婚不到一個月的台籍兵盧阿被徵召入伍,

拋下新婚的妻子和家人,受完新訓後就被送到了金門;

在沒有通訊,通信也不便的那個時代,

家人直到大半年之後才知道他「不但到了金門,還被人家挑出來做『水鬼阿兵』」,盧阿伯這樣告訴我。

 

民國九十九年,已經快七十的盧阿伯在將近半個世紀後再度回到金門,

下機不久,他就在車上跟我說:

「那個時候我是在瓊林,我記得住在一個老房子,旁邊有一條街,後面有一棟兩層樓的房子。」

腦袋中迅速根據所提的資料搜尋地圖,我問:

「你記得那裏有一座風獅爺嗎?」

然而,盧阿伯卻遲疑的說:「不記得咧!咁哪沒咧!」

那會是在哪裡呢?

是那個時候還沒有那座高大的風獅爺嗎?

還是戰爭頻仍中,那座風獅爺曾經倒塌?毀壞?被遷移?

車子轉眼到了瓊林,聚落北方那座微笑風獅爺的紅色披風在風中輕輕飄揚,

看盧阿伯的神色,卻好像真的沒有它的記憶。

引著阿伯把行李放到古厝民宿,再沿著那條聚落裡最主要的小街慢行,

這就是盧阿伯說的那條街嗎?

阿伯一路靜靜看著,似乎努力在腦海裡搜尋當年的記憶。

 

小街是聚落的中心區,沿街是兩排小小的兩層樓,

這裡一家理髮院,那邊一家撞球店,過去兩家是賣雜貨,

這些店,都已經歇業了,只剩牆上門楣的字跡猶在;

隨著逐年裁軍撤軍,金門的社會景觀早已和數十年前不同,

現在,街上只剩小小的理髮院還開著,出入的都是這裡的鄉親們。

霧中的瓊林矇矓,

盧阿伯是否也如走進夢中一樣,正努力追尋著那時的歲月?

 

走完小街,大夥兒都進了廣場邊的民防館參觀,

我一回頭,望見盧阿伯一個人站在館前的空地,困惑的看著四周,似乎找不到對應記憶的景物。

空空的廣場中,盧阿伯正努力的在回到過去。

我到他身旁,問他:「咁想有?」

他回過頭來,露出靦腆的笑容,用國語回答我:「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我指著那幅牆上紅底白字寫著「獨立作戰、自立更生、堅持到底、死裡求生」的二層樓房,問:「你說的二樓咁是這間?」

盧阿伯仍然猶豫。

雨絲開始靜靜的飄落下來,廣場上,我靜待他的回憶重返。

就在這個時候,一位老者從眼前古厝裡走了出來。

何不問故人?

果然。

「是啊!就在這間,以前他們晚上出任務回來,在井邊洗澡,洗得乒乓響!」

啊!

我回頭,看著盧阿伯。

他的的臉上綻放著驚喜的笑容:「是不是有一個古井在後面?」

接著,就像打通了記憶的隧道,他一路往前奔去:

「啊!我想起來了,我們是住在這間老厝,上課是到前面這棟房子,這裡走過去是街,就是這裡。」

他所住的,就是剛才他注目許久,猶豫不能確認,建於百餘年前的「怡穀堂」!

民國五十三年起,盧阿伯在這裡住了兩年。

 

老者打開門鎖,帶著我們去回味。

到了當年景物地,盧阿伯的記憶一一歸隊,

他指著一個個廂房、院中的天井、屋旁的空地:

「我就是睡在這間,這裡是吃飯的,這裡是上課的,這裡是訓練的;啊!對啦!就是這裡啦!」

記憶的箱蓋一旦被打開就像骨牌效應,

不但關不上,還連帶開啟了更多記憶,

盧阿伯霎時回到了過去,誰的名字誰的任務誰的遭遇誰的事蹟一一從腦海裡跳出來,

連他的口吻語氣都回到了當年當時。

自始至終就住在怡穀堂後方的老者當年當然也是個少年郎,

對成功隊的記憶深刻,對隊員的點點滴滴也如數家珍;

兩個老人,在曲折的廳房裡進進出出,像是找到繡蝕的鑰匙打開早已塵封的記憶,

又用自己的記憶開啟了更多對方的記憶,

盧阿伯開心的跨越時空,興沖沖來到當年自己的身邊。

時光在他們身上流轉,不意就走過了四十六年。

出了怡穀堂的門,謝過老者,盧阿伯直往剛才才走過的小街去:

「我想起來了,這裡有一個照相館,那裏有一間撞球場啦!」

他開心的在仍留著招牌字跡的兩家店前站好,要我幫他照相;

鏡頭裡的他,開心的神情像個小孩,一個找到失落光陰的孩子。

 

回到車上,我問開心的盧阿伯:「有歡喜麼?」

盧阿伯說:「有哦!有哦!」

這麼歡喜,當年的回憶想起來都是甜的?

盧阿伯還是憨厚靦腆的笑容,用生澀的國語告訴我:

「歡喜哦!但是,那個訓練真辛苦,真的你們不知道的『辛苦』哦!」

旁邊的牽手心疼的補充:「訓練的時候,連屎坑你都要跳下去吶!」

越是苦,越是收藏得更深嗎?

在那個時空,前線金門像是一個讓人找不到摸不著猜不透也到不了的地方,

誰到了那兒都有點兒隨時可以為國犧牲的準備,更何況還是兩棲蛙人水鬼仔兵!

從一個樸實農人到一個戰技精敏的水鬼阿兵,盧阿伯當時的心情如何轉折?

他曾經害怕嗎?擔憂嗎?孤寂嗎?

新婚不知丈夫何在的妻子又怎樣渡過失聯的大半年?

後來,在那個前線的歲月裡,盧阿伯是否脫胎換骨身心皆換的改變?

帶著這樣的經歷,當盧阿伯解甲歸田重新回到原來的軌道時,

又是否很自然的回復原來的心情?

而今,再度尋回那段意外踏入的生命時,盧阿伯心中是否洶湧?

 

青春的歲月裡,有時我們確會在未曾預期情節中闖進某個未曾想過的遭遇,

也許我們會很快退出,但也許它從此引領著我們進入另一段未可知的旅程。

盧阿伯的「水鬼阿兵」給他的記憶只是一段辛苦的經歷?

或是一段血汗交織,影響著一生信念的生命?

 

澎湃洶湧的歲月和心情都已是過去了吧!

仍然腰直背挺的盧阿伯,靦腆的憨厚的笑容中,已經看不見太多波濤起伏;

拙於言辭,他只是不斷說謝謝。

往事的所有一切,不管是辛苦或光榮,鍛鍊或折磨,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吧!

人生又已過了半百,前面的路程雖然不知還有多少,

但回頭的時間也許到此為止就夠了。

 

聲聲道謝,盧阿伯微笑著向瓊林的人、物道別,繼續往下一個景點去。

台長: Lico
人氣(5,370) | 回應(8)|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金色的小島-金門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戰爭-金門故事之四
此分類上一篇:牽掛的是紅著眼的妳-金門記憶之一

rocky
也曾去過瓊林這個地方,就在撞球室及理髮廳前照過相。記得正對面有個門進去,還有個類似宗族家廟的地方,那天陪岳父大人在家廟前聽當地老人講古,白髮相對,時光好像到了幾十年前。
2010-05-07 18:18:38
雷爸
越是苦,越是收藏得更深嗎?
有機會回到過去的時空去找尋最真實了!
2010-05-10 19:24:23
版主回應
雷爸也回去找過青春時光嗎?
您母校附近好像也變了很多。
2010-05-20 17:26:23
小洋子
嗯,我在想,要是我以後也老了,可能也會像這樣
但我很容易見忘
所以,從現在起應該都要想個辦法讓所有事物印象深刻
2010-05-11 00:19:46
版主回應
有些事情,不必刻意,就怎麼也忘不了了。
2010-05-20 17:27:34
每個人的內心打開都是一頁頁的故事
能夠聆聽長者的收藏
那是很珍貴的經驗
前年我也去採訪台船的耆老故事
有些耆老雖然不老
不過老故事尤其和船有關
仍然非常精彩
原先沒有安排女性的採訪
我還是爭取了二個女性的訪問
那次訪問很特別也很難忘
2010-05-11 11:43:48
版主回應
聽別人說老故事的時候,常常覺得自己也到了故事裡面,
寫下這些故事的時候,心裡想的是:把自己的感動告訴別人。
這些老故事都含著深深的感情,讓我感動。
2010-05-20 17:29:54
莫云
景物不依舊,人事已全非,
走過歲月,堙滅的往事,
只能永遠珍藏在記憶裏~~

日安! ^^
2010-05-12 10:00:12
版主回應
青春的歲月裡,那個年代的那個地方,有許多我們也許從來不曾留意不會知道的故事在發生。這些故事裡,藏著我對他們的感謝。
2010-05-20 17:31:15
海龍後進
前輩辛苦了,有一個海龍專屬網站,也許可以遇到同僚
ARB101海龍家族
2010-05-20 14:56:30
版主回應
謝謝!我想,如果盧阿伯會上網,一定很高興可以在那裡看見自己曾經的歲月。
2010-05-20 17:32:08
姥姥
感動ㄋㄟ!
不愧廣播人
真會說故事!
給你拍手~
2010-06-10 08:43:08
威爾剛
很不錯的分享~~!
2020-02-25 16:54: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