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30 20:17:12| 人氣4,49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月桃和野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序已經進入夏天,
冰冷的東北季風漸漸遠離,溫暖的西南氣流開始旺盛,
寒流不再,颱風出現,在台灣,這是夏天來簽到到了。
從春天開始,花就漸漸開了:
火焰木、木棉、莿桐、羊蹄甲、風鈴木、蘋婆…..然後,
阿伯勒、鐵刀木、紫檀、鳳凰木、相思樹、油桐樹也開始開花,
木棉的種子像棉絮一樣隨風飄送,菩提樹和芒果樹開始長出新頁,
粉粉嫩嫩紅色的葉子和秋冬的欖仁樹、楓樹、槭樹相比,毫不遜色;
也是這些日子,茉莉、月橘、咸豐草、梔子花和桂花等等四處傳出香味兒,
溪流旁邊,野薑花的白花搖曳,送出香氣,
山野裡的月桃花,也有朵朵純白大花,在山間生姿。

號稱為福爾摩沙美麗之島的台灣,美的特質在於秀麗,
尤其是山間水涯獨自吐露自賞的孤芳,
無論知名或不知名,總會讓人再與它邂逅之時為之讚嘆和驚艷,
野薑花,就是其中之一。
記得在學生時代,
以清新為出色形象的歌手劉藍溪就有一首叫做「野薑花的回憶」的歌,
歌裡說:「三月裡微風輕吹 吹綠滿山遍野 雪白又純潔 小小的野薑花
偶然一天沈默的你 投影在我的世界裡 一朵朵野薑花 點綴生命的芬芳
三月裡小雨輕飄 飄過滿山遍野 每一朵野薑花 都是我的回憶」,
那時候的野外經驗並不多,沒有看過野薑花的記憶,當然也不認得它,
心中一直覺得和野薑花緣慳一面,
幾年以後回母校去,
還沒踏入校門就看見學校外圍的那排小木屋旁的草地上就有一叢叢的野薑花迎風盛開,原來,她早已在我身邊,我卻和她相見不相識,這就是緣分未到嗎?
其實在台灣,野薑花並不難見到,
尤其有水的地方特別容易見到它的芳姿,
所以在清澈溪流的旁邊,或是潮濕的草生地,
在春夏之間稍一留意,也許就可以看見它;
野薑花不但外型清秀,清香的味道也很吸引人
,雖然現在也有人培育出許多花色,但總不如它的原色-白色種的那樣特出;
有一年,經過宜蘭雙連埤,正是野薑花盛開的季節,
純白的花朵開滿水邊,淡淡的香氣隨風送來,是我很深的記憶。
這樣美的野薑花,一直到最近這幾年,我才知道原來它可以入菜:
花朵、嫩芽可以直接加入烹煮,是知名的野菜,
也有人用它的花泡野薑花茶,
至於號稱為客家名菜的野薑花粽,是用野薑花的葉子來包粽子,
過去曾經是屏東鹽埔鄉的特色,
但後來新竹內灣的客家朋友更將這樣的特色發揚光大,
據說,最高紀錄一天竟然可以賣上一萬顆!
我一邊想像著野薑花粽的清香美味的時候,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有點心疼-心疼這得採下多少漂亮的野薑花來滿足口腹,
我這樣的心疼,是否真是婦人之仁呢?

想到野薑花,其實也想到另外一種相似花姿、地位、處境的花,那就是月桃。
野薑花,開在水涯;月桃,則開滿山間;
很小的時候我就會唱一首歌,名字就叫「月桃花」,
歌詞說:「一處一處開滿月桃花 遠遠近近都是月桃花
採一朵花來襟上插 月桃花呀是奇葩 是奇葩
人人都愛山地月桃花 人人都說花香真不差 紮一個花環頭上戴
月桃花呀是奇葩 是奇葩
假如你心裡亂如 你只要去賞月桃花 月桃花呀 月桃花呀 值得讚美值得誇」
要找月桃的蹤影,好像比野薑花更容易,
山間、野地、人家,只要稍微留意,都可以看見月桃嬌豔的身影。
月桃生長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的荒野地,
她的花期很長,從春末到整個夏天,她的花穗很長,邊開邊往下垂,
像是在羞赧中展現著令人無法忽視的嬌美,
如果說野薑花是「清秀可人」,那麼月桃就是「風姿綽約」了,
我最常在墾丁的社頂一帶看見月桃,
在林投、瓊麻、或許許多多灌叢和草生植物中,月桃花的嬌美總是那樣突出,
汗水淋漓之中,我總仍不忘親近細賞一番,
有一年,社頂的老朋友潘明雄告訴我:
快到端午節的時候,他就得到國家公園範圍外採摘月桃肥厚的葉子回家給太太包粽子,我才知道原來恆春半島的人吃的是月桃粽子,
月桃葉的香味和竹葉不相似,
如果享受過恆春的山海之美,嚐過恆春的飛魚、洋蔥,
知道春日海邊細嫩可口的「鹿角菜」,吃過夏日雨水過後的「雨水菇」,
去過街頭有名的飯包、鴨肉、冷熱冰,買過四重溪的紅人鴨蛋,
那麼就一定不能不知道、不能沒吃過恆春半島的月桃粽,
有門道的朋友,說不定還不過癮,
還要再嚐嚐排灣族的肉粽-用「假酸漿」的葉子包的「奇納福」呢!
月桃和野薑花一樣,除了葉子可以包粽,
秋天節的磚紅色的小小種子,
過去有名的潤喉劑「翹鬍子仁丹、口味兒」的原料,也是健胃劑,
它的莖經碾軋、水浸、曝曬後可做成繩索,
低海拔的原住民常常利用,也有人用葉片墊在蒸鍋裡,
蒸糕粿也會有一股特殊的香味,是一種很具特質的民俗植物。
端午節到了,現在正是賞野薑花和月桃花的時候,
山邊水涯之間,別忘了它的芳姿淺笑,
要包粽子的朋友,除了過端午,
考季快到,也許,您在包粽子祝福考生「包中」的時候,也
可以試試除了竹葉之外的野薑葉子,或是月桃葉子啊!

台長: Lico
人氣(4,49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海角的記憶-墾丁 |
此分類下一篇:雨中的恆春半島
此分類上一篇:春天的大冠鷲[攝影:圖1.圖3-周民雄 圖2-高介志]

小馬
算是有緣吧!竟然逛到你的網站,很不巧你就職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的老朋友潘明雄先生,是....我母親的大弟...呵呵!
2007-02-25 22:41:33
版主回應
小馬:
其實我沒在國家公園上班,只是為國家公園做了很久的廣播節目。潘明雄是個很有理想的人,我很尊敬他。還有,我們見過面嗎?
李可
2007-03-27 16:16:04
海洋
看到這些照片 .. 好想哭喔 .. 這個接近端午時候 .. 媽媽一定正準備月桃葉包粽子 .. 希望休假快點到 .. 因為好想好想我的故鄉 .. 恆春
2007-06-11 13:59:20
版主回應
hello,
恆春的朋友,很抱歉讓你想家。
恆春的月桃葉粽子,真的很特別,
希望你及時享受到媽媽的滋味。
媽媽在真好,
今年,我沒有媽媽可以依偎了。
2007-06-12 00:26:29
謝謝您到訪我的站台
看到這篇月桃葉
真的有想家的感覺
你把那兒 描述的真好
2010-05-10 17:31:23
美國黑金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0 01:02: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