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23 23:23:02|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理風濕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剛看完陶傑一段短文,題目是“自我完成是為了自我補償?”。裡面題及大導演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的一段往事。
史匹堡在加州大學修讀電影系,當讀到二年級時被荷李活的投資者賞識。史匹堡輟學到荷李活發展。之後他便平步清雲,拍成多部經典電影,成為一代電影大師。
有趣的事來了。四十年後,史匹堡雖然已經名成利就,但他還很介意年輕時的大學學業並沒有完成。於是他放棄電影大師的身份,回到大學用假名重新註冊,並以學生的身份完成學業。
這段短文最後兩段很有意思,我將其節錄出來:
“在虛榮的世界,有太多人相信成功人士不定要念完大學,並以蓋茨(Bill Gates)為例,說他也沒有讀完哈佛。但沒有念完學位,是畢生的心理創傷,即使縫合了,也還在心頭留下疤痕。
終有一天,我們都會為年輕時一件沒有交的功課,一項未完成的工作,或辜負了的一個人而感到遺憾,省悟一切名譽和財富都不能補償。這樣的遺憾,像風濕症,通常在中年以後發作。史匹堡不惜代價,治好了他的風濕症,他是個有褔氣的人。“
人總會有背棄自己承諾的時候,而這種“逃兵的經歷”就會形成以上的“心理風濕症”。身邊的朋友都說我思想成熟,我覺得我自己簡直是“老餅”,因為我未到中年已經有這種“風濕症”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