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0 20:17:44|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緬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的我 很怕到奶奶家

因為受日本教育的奶奶 非常注重小細節

女孩子頭髮要梳好 坐要有坐像 出門一定要帶小包包 裡頭要放手帕衛生紙

笑的時候不可露齒 看到長輩要問好 讀書一定要盡全力

她的要求很多 很多時候我甚至覺得她嚴苛的過頭


過年的時候

一定要穿喜氣的大紅色 洋裝則是最標準的要求

打開我的衣櫥 一定是超過一半以上的粉色與紅色系

這也許是拜奶奶的影響所賜


奶奶非常偏愛日本料理

特愛醃製的甜黑豆 以及 煮的濃稠的紅豆薏仁湯

喜歡新鮮的魚肉料理 以及日式餐點一小盤一小盤的精緻感


而以前的我 是完全抗拒這一切的

我討厭紅色 討厭穿洋裝 討厭虛偽的對大人微笑 討厭魚 討厭日本料理



當奶奶在去年驟逝

我其實一直沒有哭得很傷心

因為小時候對她的敬畏遠遠大過於後來的影響



有一回上台北和Alfred在同壽司吃飯

那天點了幾道精緻的日式餐點

吃的心滿意足的同時

不知怎麼的 我突然想到了奶奶

想到了我正細細品嚐著她最愛 而我以前最不愛的 日本料理

突然間 我整個鼻頭一陣酸

想到的是 要是能帶奶奶來吃一餐 她一定很開心

突然的掉出淚來 我自己也很意外


奶奶過世一年多了 我一直覺得她沒走

她還是住在霧峰

還是在那個房間裡

寒冷的冬天裡她會穿著一雙日式包棉的室內拖

當我推開門喊她時 她會慢慢的走出來且是帶著不露齒的一抹微笑

推推她的老花眼鏡細看打量我後 然後客氣的誇讚我愈來愈漂亮

嘴裡還會輕聲細語的問我 最近有沒有"勉強" (日語的讀書)



倘若現在的我

到了一個新環境

受到別人讚美很有氣質 懂得禮節 服儀 進退 應對得宜

我的心裡就浮現一個身影

那是我的奶奶


而我 在這個季節裡

會特別這樣的憶起她


台長: lfl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