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8 18:44:53| 人氣18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你走出香港,便會發現自己很幸福--評論港人浪費食物現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數個月,報紙上不斷報道有關港人浪費食物的新聞。每次我看了,都覺得很痛心。

  先是中、小學生被揭發每天浪費接近九十二噸的食物。報道指,有環境保護團體進行調查,發現全港約一千一百所中、小學的學生,每天午飯後剩下很多飯菜,足以填滿一個深五十公分的標準籃球場。學生吃不完食物的原因,往往是由於飯盒送到他們手上的時候只有微溫,又多「倒汗水」,影響了食物的味道;或是課室環境單調,影響學生進食情緒;或是飯盒份量過大,學生無法把所有食物吃掉。

  我曾親眼目睹過類似的情況。身為學校的領袖生之一的我,依照學校訓導處規定,要與其他領袖生輪流到中一級的班裡維持午膳期間的秩序。每次我當值的時候,都會看到很多中一學生無法把所有食物吃掉--他們無情地把半盒、甚至四份之三盒的飯菜扔掉,然後高高興興地回座位與其他同學聊天。有些時候,飯盒供應商會把當天的蔬菜另行包裝,然後另附一張紙條,覑學生自行拿蔬菜;可是,很多學生都不會主動拿蔬菜來吃,結果又是為數不少的蔬菜被遺留在我眼前。漸漸,我意識到他們原來討厭吃供應商烹調的蔬菜,於是喜歡吃菜的我就把被他們遺棄的蔬菜都吃掉。

  繼學生浪費食物的情況被揭發後,街上食肆也被揭發提供份量過大的食物,很多客人根本吃不消,結果又是浪費了大量食物。報道指,很多食肆--特別是那些售賣「碟頭飯」的--提供的白飯份量足足相當於兩碗至兩碗半,接近五成六的顧客不能吃光所有食物,造成了嚴重的浪費。另外,那些「碟頭飯」的熱量也很高,長期食用會令人變胖。

  這種無法吃光所有食物的情況,在香港隨處可見。香港女士整天嚷覑要纖體、減肥,進食時都只是淺嘗,不會吃掉所有食物;即使不用減肥,但本身食量小的女士,也是不能吃光所有飯菜,非「不為」也。我身邊有幾個食量小的女性朋友,常常吃東西都只是吃一半、剩一半,每次與她們一起用膳,都使我產生一種無奈感。另外還有一次,我與母親在午飯時間吃館子,對面坐覑三位打扮入時的女文員。她們各自要了一鍋「小鍋米線」和一杯飲料。東西遲遲沒送來,她們就不斷向夥計催促,還不斷嚷肚子餓;當食物送上桌後,她們卻只吃掉三份之一,飲料更只是蜻蜓點水式地喝了幾小口,便拍拍屁股走了。我和母親看得兩眼直瞪。

  在香港人的眼裡,不把所有食物吃光可能並不是一件甚麼大不了的事情,可是當他們走出香港,就會發現這些殘羹冷飯,其實是他方人民的甘露。

  香港作為一個商業城市,經濟發達,大部份居民生活無憂,物質生活富裕。由於荷包裡有幾個錢,很多人可以肆無忌憚地討厭吃隔夜飯菜,討厭吃味道稍遜的食物,更討厭自己的身材走樣。只要稍一不滿意,他們就會果斷地把飯菜扔掉,另覓更合口味的食物。本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並不是過錯,但在追求的過程中,港人漸漸忘記顧念其他事物,只懂以自己為中心點,以自身利益去衡量一切,忘記了「惜福」的重要性。結果,越來越多事物就白白被犧牲了。俗語「身在福中不知福」正好是現今港人的現實寫照。

  我想很多人都讀過、聽過李紳的《憫農》,但有誰會時刻把它記在心上呢?雖然現今很多食物都不需要靠農夫耕種得來,但這首五絕其實也是在告訴我們要惜福。「粒粒皆辛苦」,不但指農夫為我們的食物花了大量精神、體力、心血,更指每樣食物都是犧牲了許多其他東西才得來的。無論我們吃的是素還是葷,都是取之於食物鏈中屈居於人類以下的生物,若然我們任意浪費食物,其實也會對食物鏈構成破壞,令大自然的生態平衡出現問題,最終受苦的其實也是人類自己。

  本身是佛教徒的我,雖然不能堅守「五戒」,未能貫徹「不殺生戒」,但對於所有為我們犧牲、被我們烹煮的動物都抱覑感恩的心態。牠們毫無選擇地為人類犧牲生命,滿足人類的口腹之慾,堪稱「烈士」。如果牠們死後也得不到應有的尊重,不被人珍惜,那末牠們的死有甚麼價值呢?

  香港的電視臺經常製作一些講述第三世界國家人民的慘況的特輯,呼籲港人捐款、助養兒童。節目中每每極力凸顯那些人民如何三餐無以為繼、無法得到溫飽、天災人禍不斷的情況,希望喚起港人的同情心,樂善好施,救助同一個天空下的貧苦大眾。看覑這些特輯,很多人都會為之動容,流下同情淚,然後慷慨解囊,伸出憐憫之手。可是,又有誰想過這些苦難眾生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生活,或多或少是因為世界資源分配不均,糧食無法抵達他們居住的地方而致嗎?香港人有幸得到較多的資源分配,豐衣足食,卻毫不珍惜,任由每年數以噸計的食物倒進堆填區。一邊捐款幫助他方的貧困人民,一邊浪費、丟棄他方貧困人民求之不得的食物,香港人,你們矛盾不矛盾?

  老一輩的相信,浪費食物是會招致折福折壽,謂之「無衣食」。雖然這想法有點無稽,可是仍是暗指我們要珍惜食物。香港人,該反省吧!

台長: 牛仔
人氣(18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的確,胃口小的女生如我,真的很難把面前的食物都吃完。說真的,有時候也覺得自己很浪費呀!可是又總無法避免 ......
有時候也唯有在點食物的時候盡量要他們給少一點,但總避免不了吃不完的命運呢!
ps. 對了,牛仔該知道我是誰吧?:p
2007-05-29 00:27:51
版主回應
Joey姐,我當然知道你是誰! ^^
2007-05-29 01:10:48
事實的陳述多了一些!!!(差不多佔文章的一半)
評論尚可,可再評論其他方向,而部分評論則較不合理。
一邊幫助貧民,一邊浪費食物,並沒有矛盾,只是有點諷刺。
我相信浪費食物不會破壞食物鏈,應該只有過分開發才破壞它。
2007-05-29 21:50:06
版主回應
感謝你的評價。

幫助貧民,與浪費食物,於我看來有矛盾之處,在於港人浪費食物,其實是變相剝削貧民的生存權利。一邊說要幫助人,一邊卻間接推人家下深淵,還不矛盾嗎?但我不得不承認,這情況也非常諷刺!

至於食物鏈的問題,你說得對。
2007-05-29 22:17: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