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10 21:21:53| 人氣10,83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竹山下坪熱帶植物園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5、02、22

偶然間,聽說竹山有個熱帶植物園區,在下坪。初四剛好有半天的空檔,於是往竹山出發。

這裡真是認識植物的好地方,我們生活裡常見的植物紛紛在此現身,並且有了明確的身分標示。如果有智慧型手機,下載一個APP軟體,對準行動條碼,立刻有詳細的資訊進來。真是方便極了。

步道及旁邊的空地上鋪滿了木屑,讓整個園區流瀉著滿滿的木頭芳香。

大葉桃花心木,果實滿大的,葉子有點像廟裡的筊杯。秋冬葉子會變紅,落了滿滿一地,讓我想起廟裡祈求神指引的人們。



蒂倫桃果實也超大的,以前內湖的大湖公園很多,但為了建泳池差不多砍光了。外雙溪往仰頭大道那邊有一段路,旁邊種了很多地倫桃。



下坪熱帶植物園收集了多種桉樹,如檸檬桉、青皮桉....,桉樹樹幹通直,皮很光滑,有些氣孔十分明顯。我所知的是台中霧峰的舊省議會後山就有許多桉樹,只是我忘了是檸檬桉,還是青皮桉,或是兩種都有。

桉樹的葉子已變色了,有紅有黃有綠,或各色紛雜,飄落在步道與旁邊的土地上,我初見時以為是變葉木的葉子,細細長長的約可達二十幾公分。我遍尋周遭不見變葉木身影,忽然一陣風起,落葉紛紛,迴旋,迴旋再飄墜下。我才發現那些葉子是從桉樹掉下來的。

都說落花美,其實風起,葉子在風中飛揚、旋落,也美得動人。



殼斗科的收集最齊全,許多我以前聽過的,沒聽過的,看過的或沒看過的,這裡都有。只是都是小苗咧!



星刺栲

火燒栲

細刺栲



三斗石礫

後大埔石礫



小西氏石礫

 

印度栲

桂林栲



步道旁的檸檬桉與青皮桉





黑板樹聳入天際







黃心柿



毛柿



我想若在野外碰見,我不一定分辨得出來。



象牙木也屬於柿樹科



旅人蕉



桃花心木的落葉

光臘樹



果實有香味咧!

















走上階梯之後,映入眼簾的綠色隧道是肖楠,台灣珍貴針葉五木之一



仔細瞧瞧它的葉子



因為長得慢,木質細,樹形美,是上等的木材啊!台灣原生種。



另一邊出口及式茶園與竹子,竹子的葉子很秋天的感覺。


竹山下坪熱帶植物園









番仔林投





這很熟悉吧?仙桃,沒錯。吃起來像蛋黃,以前我家種過。





看來看去,還是肖楠樹形成的三角形隧道最美





銀葉









竹山下坪熱帶植物園



竹山下坪熱帶植物園



菲律賓朴樹








密葉朱蕉







陰香





步道旁的檸檬桉與青皮桉





大果貝殼杉





這是?



最近,感覺系統很不穩定,文字或照片可以剪下,無法貼上,等於照片無法上傳後再編排。格式又改了,以前傳照片有兩處可選,現在只剩一個,而且我用的版本,只有估狗可以上傳照片。估狗引擎也無法調整照片次序,感覺似乎越改越難用了。

我不知道是否寫部落格的人越來越少,所以......

台長: 阿端
人氣(10,831)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寶島采風─台灣中 |
此分類下一篇:泰安李花秘境
此分類上一篇:大年初二鹿滿、瑞里行

印度神油
2020-01-12 20:58: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