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9 16:37:16| 人氣5,72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江南與春天相遇(十三)~黿頭渚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3、04、15 

連續玩了十多天,似乎有些兵疲馬憊。阿官的腳傷未見好轉,阿顧因在等一個文學獎消息,到網咖接通筆電上網,只有我和阿糸去了黿頭渚。才疏學淺的我以前竟然沒見過"黿"這個字,黿唸元,是龍生九子 中的老么,據說長得龍頭龜背麒麟爪,我想我們誰都沒見過。

黿頭渚位於太湖與蠡湖之間,是太湖溪北岸的一個半島,因有巨石伸入湖中,如黿之翹首,故名之。太湖為中國第三大淡水湖,位於浙江與江蘇兩省交界處,其行政區皆屬江蘇,然最精華的風景卻在無錫,黿頭渚便是太湖最重要的風景區之一。常常我們在無錫路上奔馳,不期然就瞥見往太湖的路標出現。這些太湖大道又寬又直,兩側及中間安全島上種滿各式各樣的花卉及樹木,十分賞心悅目。

"太湖佳絕處,畢竟在黿頭",郭沫若曾遊黿頭渚,對旖旎的山光水色下了如上註解。這裡可說集淡雅清秀與雄奇壯闊於一體,碧水遼闊,煙波緲淼,大小群峰圍繞,時隱時現。讓我驚訝的是這個躺臥太湖邊狀如黿頭的半島,竟曾是蔣介石的私家園林。分為兩處大門,一為充山大門,一為犢山大門。兩處有公車相通,我們從充山大門進入。





進入景區後,走了約十多分鐘才到達公車站。這一段路程樹木高可參天,步道或穿行森林中,或傍著湖邊行,空氣中夾雜著森林芳香的氣息。

到達犢山大門。下車後,先往碼頭邊移動。途中有鬱金香園與其他花卉爭奇鬥艷。最美的是魯冰花,顏色繽紛,像是一個個彩色小塔。



魯冰花



經過一排攤販街,有幾家標榜是賣台灣的東西......



攤販街旁,即是太湖遊艇碼頭。我們要乘船到太湖仙島去。







湖上可看到無錫影視城建置在湖上的船隻。



漸漸接近太湖仙島。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牌樓,牌樓上方一面書寫著"太湖仙島",一面書寫著"蓬萊幻境"四個大字。

太湖仙島原名太湖三山,三山是指太湖七十二峰中的帽山、烏龜山、筆架山三座山。由東鴨、西鴨、大磯、小磯四座小島組成。分為"洞天福地"與"天都仙府"兩個主要景區,會仙橋橫跨兩個景區之間。

太湖仙島島上有濃烈的道教文化與神話色彩。洞天福地裡有花果山及水濂洞.....等仿西遊記場景的風景;"天都仙府"果然仙氣滿天,除了山頂上的三層廟宇,分別供奉文昌君、關帝爺及媽祖外,還有天街。天街應該說是山林中的街道,兩側都是商店,賣的卻是人間物品。

可能是我胡言亂語,受到了懲罰,忽然底下的照片嵌不進任何文字,只好把原來要寫在下面的文字通通敘述於此。

凌霄殿高達七層,裡面供奉高聳的玉皇大帝神像。

大覺灣、仙人洞像是佛教、道教的石窟藝術。

銀河落到人間來了。

穿黃衣的仙人是老子。


手首先映入太湖江蘇省無錫市的「太湖」,是中國五大淡水湖會之一。「黿渚」獨佔太湖太角,山清水秀、天然勝景。上世紀中國著名太湖文人郭沫若讚湖佳

島太湖絕處,畢竟在黿頭。」明太初,「太湖春漲」被列爲無錫八景之一,文人雅士詠唱之另作頗多。「黿渚」有山長水w94闊、影點點的自然山水畫卷,w94有小橋流水、綠樹人家的田園風光,有典雅精致、古樸純淨的江南園林景致,加上歷代名w9說等諸多內涵深厚的文化積澱,構成了此地以天然山水爲主、人工點綴爲輔的生動雋美、多彩多姿的旅遊勝  「太湖仙島」俗稱烏龜山,由東鴨、西鴨、大磯、小磯4個小島組成,原名叫「太湖山」,是著帽山、烏龜山及筆架山的俗稱,是太湖七十二峰中的著名山峰,面積十二公頃。太仙島上展示著古老的道教文化和神話色彩,主峰建有天都仙府,為三層五重檐歇山頂建築,設文昌、關帝、媽祖殿宇,兩側有六十花甲元辰廊,靈霄宮七層四角,塑有玉帝神象。大覺灣、仙人洞,彙集著中國佛教、道教石窟藝術。其它還有祭天台、月老祠、鴛鴦亭等不少景點。「太湖仙島」以孤見奇,以小取勝,若翠螺置於玉盤之中,林木蔥籠,山徑深邃,景開闊,文徵明詩碑中的《太湖》詩云: 「島嶼縱橫一鏡中,濕銀盤紫浸芙蓉;誰能胸貯三萬頃,我欲遊七十峰;天遠洪濤翻日月,春寒澤國隱魚龍;中流彷彿聞雞犬,何處堪追范蠡蹤。」島,因有巨石突入湖中,狀如浮黿翹首而得名,是太湖風景名勝區的主景點之一。太湖風光,融淡雅清秀與雄奇壯闊於一體,碧水遼闊、煙波浩淼,峰巒隱現、氣象萬千。「*~~~~~後頭渚」獨佔太湖風景最美一角,山清水秀、天然勝景。上世紀中國著名文人郭若曾詩讚:「太湖佳絕處,畢竟在黿頭。」明初,「太湖春漲」被列爲無錫八景之一,雅士唱我之作頗多。「黿頭渚」有山長水闊、帆影點點的自然山水畫卷,有小橋流水、綠樹人家的田園風光,有典雅精致、古樸純淨的江南園林景致,加上歷w代名人雅士遊蹤,石刻、畫、傳說等諸多內涵深厚的文化積澱,構成了此地以天然山水爲深邃,景
從太湖仙島回到黿頭渚來。

隨著人潮往湖邊走去



出現江南常見的園林景致



從另一個角度看那些船



 

     龍頭龜背麒麟爪,有像?



"黿頭渚"這三字,據說是清光緒年間無錫舉人秦敦世所書。此時背後另有"黿頭春濤"四字,據說是無錫八景之一,當狂風驟起,濤聲如雷,如萬馬奔騰。




不過這時候水位不高



許多文人雅士到此旅遊,留下不少書畫、石刻;黿頭渚有自然天成的山水,也有文人雅士的案頭山水,兩者互相激盪,沉澱出深厚的文化內涵。





徐霞客也曾到此一遊。



最後,以文徵明的詩作"太湖"作為結尾:

島嶼縱橫一鏡中,濕銀盤紫浸芙蓉;誰能胸貯三萬頃,我卻遊七十峰;

天遠洪濤翻日月,春寒澤國隱魚龍;中流彷彿聞雞犬,何處堪追范蠡蹤。

 

台長: 阿端
人氣(5,728) | 回應(4)|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山水中國 |
此分類下一篇:在江南與春天相遇(十四)~西塘古鎮
此分類上一篇:在江南與春天相遇(十二)~蘇州拙政園與蘇州博物館

Samatha
黿...趕快打字看看
阿端不說,我看成龜耶

江南好 !
2013-10-30 11:29:49
版主回應
我以前根本沒看過這個字。

春天的旅行,拖到現在實在沒甚麼感覺了。
2013-10-30 20:13:12
姥姥
太湖在你相片裡比較美
我在那兒時也拍暸好多照片
可是....
哈哈哈!
自己技術選景能力差還要牽拖ㄋㄟ~
看你的遊記真的很享受呢~

手臂還好嗎?
2013-10-31 12:56:18
版主回應
姥姥,給我打了一劑強心針,讓我的遊記又彈跳了幾下。

謝謝不甘嫌啦!

我的手持續復健中,成效很慢咧!眼睛倒好了不少。

因下月初要出去追尋極光,江南遊記加緊趕工中。
2013-10-31 15:42:56
simon987
〝黿〞~
從台南楠西往甲仙的路上 亦即南橫路中
有〝玉山寶寺〞,內有其塑像
是我見過中最與書籍描訴神似的
非常的優美 且令人動容
喜歡到處走走的阿端 有空何不去看看~

午安 阿端
2013-10-31 15:37:34
版主回應
自從八八風災後,我就沒走過南橫了
南橫路好像還是不通

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去看看~
2013-10-31 16:03:44
弄墨
難怪!
為了趕行程,把先前的遊歷,都快馬加鞭的丟了出來!
好像要去二,三十天吧? 祝你玩得愉快!
我也熱切等候妳的歸來,帶回北歐風光分享!
2013-11-06 23:11:31
版主回應
沒有那麼久,去了十九天,昨晚到家。

熱與冷的行程,怪異至極!
2013-11-24 22:01: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