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05 09:20:16| 人氣1,57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陰影被看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正在書寫一篇文章,感受到媽媽的愛環繞我,就接到媽媽的電話,我都忘了她和幾個阿姨要來玩的事,還好我不用準備什麼,他們一行人也不讓我有機會為他們服務什麼,媽媽和阿姨來家裡坐一下就走了,我內心有一點小小的失落。


整個晚上我跟樂樂的相處很好,我小心翼翼營造幫他洗澡的好氣氛,最近他給老公洗頭時都會痛苦地哭鬧,連帶我也受到波及,大概是老公幫他洗頭的手法有讓他不舒服的地方,他開始討厭洗頭這件事,每次我們要幫他洗頭都要變很多戲法逗他開心,不過隨著他認知理解力愈來愈好,難度就變得更高了。

洗澡時,本來一切好好的,就連我幫他剪了一堆頭髮,他也玩得很開心,沒想到剛開始幫他洗頭,他就直接一巴掌打在我臉上,巴到我眼鏡都歪了,我忍住氣,在他掙脫被我夾住的小手,繼續巴我的臉第二下時,我的怒火整把點燃,當下決定就算頭髮還是泡沫,就算我倆濕淋淋,也不能讓情況繼續下去,我將他整個人抓下來站在我面前,開始教訓他,跟他說不行打人,我說這樣媽媽會痛痛,會難過…,我甚至說出:

「我對你那麼好,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其實說出這樣的話的自己有點嚇到,這麼難的句子,他怎麼會懂,又或許如果他懂呢?其實我有聽到老公剛下班到家的聲音,所以我決定跟樂樂耗下去,等老公來接手,我邊口頭教訓他邊等待的過程,樂樂的哭聲開始抽慉,聲音裡有很多的害怕,眼看抽慉愈來愈嚴重,有點快要換不過氣來的跡象,我開始緊張,擔心他哭到窒息的狀況會再次發作,我的氣瞬間消了,抱他也沒用,還好這時老公來接手,我請老公先抱他離開浴室,去外面透透氣緩和情緒,也讓我自己留在浴室裡冷靜。還好,不久後他的哭聲和情緒緩和下來,我才放下一顆心,接著是深深地自責,一種說不清楚的自責。

其實當下的我很受傷也很無助,平靜後,我反省著到底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為什麼有時候我可以處理得好一點?有時候卻會大爆炸?

關鍵在於「生氣」。

如果我沒有生氣,其實事情可以好好地通過,不會搞成這樣兩敗俱傷;如果一開始就生氣了,那事情的走向就會被怒氣牽著走,理智發揮不了作用,變成無法收拾的地步。

那是什麼讓我當下「那麼生氣」?

有個重要的句子,一句不合理的話,不該是一個媽媽對孩子說的話,反而像是「一個孩子對媽媽說的話」,一個對媽媽失望、傷心的孩子,對媽媽的質問---「我對你那麼好,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在我心裡面的孩子世界,媽媽對我好是應該的,是必要的,更何況我對媽媽那麼好,媽媽怎麼可以傷害我?

或許是媽媽的短暫來訪,沒有滿足我想跟媽媽多相處的內心小孩慾望,反而勾起過去對媽媽失望的陰影,於是我和樂樂聯手演出這戲碼,好讓我看見一直被自己隱藏和壓抑的陰影。

是我心底深處的傷跑出來說話,是我的舊傷,我對媽媽的怒吼,在成長過程中一再用理智壓抑了好久,找到一個縫隙就加倍加倍地湧現,讓我看見,讓我不能再忽視,不能再隱藏。

我用愛和勇氣的天堂油照顧自己,並在誦法號的時候請斗母用愛療癒我的傷口,我跟傷口對話,我說對不起忽略了他這麼久,請原諒我將他壓抑了這麼久,謝謝他一直用他的方式保護我讓我可以成長到今天,我現在看見他了,我愛他。並且告訴他,我現在不需要他再用這樣的模式保護我,我已經學習新的方法,我可以練習自己保護自己了,他終於可以被放下了。(或者只是簡單地說:「對不起,請你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也會很有力量。)

當樂樂跟我在關係上卡住的當下,有爸爸這個充滿關愛並純然接納他的角色接手,他經歷到情緒的極度縮(緊繃)和放(放鬆),對樂樂發展健康的情緒是很重要的。當晚某個時刻,爸爸離開他一下,他從內心發出的難過哭嚎,讓我很放心也很羨慕,因為他能充分展現並釋放他的難過情緒,而不用壓抑,不用累積,這種哭法是很健康的,他的哭聲在爸爸很快出現後,直接就停住了,這就是孩子神奇且珍貴的地方。

經歷一個大的情緒風暴,我還在走出來的過程,卻看見樂樂似乎沒事般,絲毫沒有被影響的跡象,甚至整個人變得更「清明」、更懂事的感覺,跟我和老公的歡樂互動依舊,我漸漸放心,然後慢慢回到我的平靜中心,整個晚上到早上,我內心格外平靜。

我相信樂樂的打人情況會隨著我愈釋放我的傷,而愈減少,他是為了成就我而來。感恩斗母,謝謝天堂油,謝謝內心的傷,謝謝神奇的孩子,謝謝我自己。






【後來】
樂樂偶爾還是會出現打臉的行為,但我直接就聯想到--這勾起的是「我對媽媽的失望」,然後我在內心看著這個「失望」,對他笑了笑,也對樂樂笑了笑,這些都是我愛的,因此我的情緒可以一直處在輕盈的狀態,打臉的行為很快就被轉移掉了。

後來,我決定現在開始都由我來幫樂樂洗澡,不讓他有機會再加強對洗澡的恐懼和負面印象。我請老公在浴室外待命,需要他支援時可以隨時進來搶救,我甚至做好心理準備,先把眼鏡拿掉,免得眼鏡被他巴到變形很麻煩。神奇的是,接著的兩天,我幫樂樂洗澡的整個過程充滿了歡笑,打人的行為一次也沒出現,老公簡直覺得不可思議。

生活中,這兩天樂樂打人的行為也瞬間變得很少,或許是我已經不太受他這個行為影響了吧,或許是這個行為的目的已經達到,所以不需要再出現了。

台長: 姸羲
人氣(1,575)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樂樂媽的成長 |
此分類下一篇:以愛之名
此分類上一篇:親愛的朋友

浩如
有時會看到一些駭人的社會新聞,
父母將哭鬧不止的幼兒凌虐致死,
或帶著孩子走上絕路的消息.
我多半的想法是:
某種程度上能夠理解.

也經歷過幫忙帶妹妹孩子的過程,
他們無理智的在耳邊狂哭對精神是很大的折磨.
他們長大之後仍然還是有許多地方讓人看了不滿意,
形形色色的大小事,
大人心中所認定的規矩及真理,
對孩子來說其實不那麼重要,
因為他們的心並不像大人那麼束縛.

並不是說錯的事就可以被認同,
只是如果我們用錯誤去應對孩子的錯誤,
並不會負負得正,
多一點理解與寬容,
對孩子,對自己都好.
2012-02-05 13:50:54
版主回應
施暴者本身也是痛苦的,或許相對來說他們更需要幫助,因為他們如果能健康,就不會施暴,就不會有受害者了。

如果有個魔法,能讓大人聽見孩子真實的想法,這些所謂的問題應該會減少很多。
2012-02-06 09:47:21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2-02-06 16:18:29
版主回應
謝謝,我會繼續寫的。
2012-02-09 06:45: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