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8 10:58:34| 人氣19,81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腸胃炎、尿布疹、流鼻水的一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腸胃炎

 

上週一(3/2)早上、下午各跑了一間復健診所,傍晚大便時赫然發現塊狀大便外有點紅褐色黏液,覺得有點怪。

 

隔天(3/3)早上起床體溫有點高,直覺像是要發燒,果然不久就燒到38.2度,推測可能是昨晚睡覺著涼了。早餐吃得不多就大便了,一樣是塊狀的大便外有些紅褐色黏液。過沒多久又大了第二次,是糊狀的加黏液,我想是不是他吃到蛋黃和糙米豆奶,過敏嗎?可是之前再嚴重的過敏也不會這麼快就出現有黏液的大便,頂多是糊狀的大便而已,以前因為過敏拉肚子也拉了兩個月才拉出帶血的紅褐色黏液,至此我心裡的問號愈來愈大。

 

喝了奶之後,他顯得很累很想睡,睡沒多久就流汗,燒也退了。醒來之後,吃了一點稀飯當午餐,沒吃完又大了第三次,這次的紅褐色黏液比上次更水更多,我擔心是血,直覺情況不對勁,馬上決定帶去看小兒腸胃科醫生。

 

醫生一看就說是感染了病毒性的腸胃炎,開了退燒和止瀉整腸的藥,要我們回家繼續觀察,如果有拉出血、食慾不振、活動力降低、上吐下瀉等症狀就要趕緊就醫。還好樂樂看起來活力和食慾都還好,就算發燒也燒不太高,而且喝個母奶睡個覺就會退燒,應該不至於太嚴重。當天晚上吃了一包藥之後,隔天(3/4)沒再繼續燒,只拉了兩次大便,看起來比較正常,慢慢復原了。

 

醫生特別交代藥裡面只有輕微的退燒和止瀉,要讓他把壞東西拉乾淨才會好,否則會對腸胃造成更大的傷害。我自己的照顧重點有幾個:

1.減輕腸胃的負擔。食物愈清淡愈好,避免油膩和難消化的肉類,避免火氣大的食物。

2.天然食物止瀉。多吃蘋果泥,聽說只吃蘋果有止瀉效果,但蘋果加大量水分有軟便效果,可解便秘,我試驗之後覺得滿有效的。

3.補充水分。不管拉肚子和發燒都會消耗體內水分,盡量讓他多喝水。

4.把調整過敏體質的樂亦康益生菌改回調整腸胃的阿德比乳酸菌。

5.多喝母奶。媽媽接觸到病毒後的八個小時會產生抗體,這是獨一無二最適合寶寶的天然解藥,同時可以補充水分、安撫情緒,一舉數得,效果超好。所以每次只要樂樂不舒服,我就開始追奶,這時候就很慶幸還好我當初含著淚堅持餵母奶到現在。

 

◆◇ 尿布疹

 

雖然腸胃炎兩天就好了,但拉出來的大便很毒,把樂樂的肛門口毒出一小塊紅腫,擦了施巴尿布膏沒用,按照經驗,有紅腫、傷口的話先擦抗生素,擦了一整天也沒消腫,而且好像愈來愈痛,痛到樂樂擦藥的時候想哭,所以決定3/6()一大早帶去看醫生。

 

醫生看了之後認為是尿布疹引起的輕微感染,如果抗生素沒效的話,可能不是細菌性的感染,改擦純抗黴菌性的藥膏試試,如果再不行的話,備了一個類固醇的藥膏,一定會有效,但非必要的時候不擦。擦了幾次抗黴菌的藥膏就消紅腫了,持續多擦幾天,才會好得徹底,免得讓黴菌產生抗藥性。

 

◆◇◆ 流鼻水

 

當時為了怎麼去看醫生的問題跟老公小吵一架,他想上班,叫我自己帶他去,我不想自己背樂樂去,想他開車一起去。後來我決定先照顧自己的情緒,說「不管了,我要先去洗澡。」老公賭氣趁我洗澡時自己背了樂樂騎機車去診所掛號,結果樂樂穿太少,天氣又剛好變冷,這樣來回一趟,樂樂一回到家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

 

如果連續打超過三個噴嚏就有問題,果然樂樂中獎了。稍晚帶去給醫生看尿布疹的時候順便檢查了一下,還不嚴重,不過還是開了一瓶抗組織胺的流鼻水藥水備著。按照經驗,仍然是多喝母奶,多喝水,多休息,但天氣變冷之後,奶也縮了起來,奶量一直追不太出來。

 

當天傍晚覺得樂樂的症狀沒有減緩,可能是我的抗體還沒做出來,量也喝得不夠,雖然衣服一件件加,透明水狀的鼻涕還是有流,給他喝了一點藥水之後,因為副作用導致他很想睡。晚餐之後,睡前又喝了一次藥水,隔天(3/7/)一早又喝了一次,覺得症狀還是差不多,所以我又有了新作法:

1.停止吃藥水。

2.多喝母奶和果汁。

3.多睡覺。

4.讓腸胃再休息。把原本用大骨高湯熬製的馬鈴薯高麗菜紅蘿蔔雞腿肉稀飯改成用清水煮的白稀飯加一點鹽,這是以前光點用中醫的角度給的建議,說感冒時要讓腸胃的負擔減輕,尤其不可以進補,果然非常受用。結果白稀飯加鹽巴,老公餵得哇哇叫,說這樣很難吃又沒營養,樂樂卻吃得嚇嚇叫,清淡一點,好吃又舒服,老公一直覺得匪夷所思,其實是他自己不懂這種清淡的美味,客家話有一句叫「吃鹽配粥,香雞肉」,是我阿婆告訴我的。

 

照這樣實行了半天,成效立見,樂樂醒著時活力變好,噴嚏和鼻涕減少,食慾變好,到今天第三天一大早餵奶時,感覺鼻涕已經較黏稠,希望是快好了,會開始給多一點營養的稀飯,再繼續觀察看看。

 

我則是繼續追奶追追追,喝魚湯、豆漿、蛤仔湯、當歸黃耆紅棗黑棗枸己補氣湯,外加紅菜、皇宮菜就更好了,另外有黑麥汁的話也不錯。因為是樂樂生病,所以暫時不打算用珍珠奶茶來發奶,怕有咖啡因不好。

 

這週真是不太平安的一週,腸胃炎可能是在復健時接觸到其他小朋友被傳染的可能性比較大,也可能是他在家裡亂舔東西:地板、手推車輪胎、大門紗窗、臭襪子、拖鞋等等來不及阻止的後果,還好很快就康復了。感冒就是天氣溫差變化太大,加上我一時疏忽導致,還好目前看起來不太嚴重。

 

依照我和樂樂多災多難的經驗,發現只要腸胃出問題之後就特別容易接著生病或感冒,不管是之前腸胃過敏拉肚子接著不名原因發燒半個多月,和現在腸胃炎之後接著感冒,以後腸胃出問題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腸胃道的健康對人的影響真大,之前樂樂吃了兩三個月的乳酸菌調整腸胃,就明顯食慾變好,發育也有進步。

 

最近天氣又變冷了,大家要保重,平安就是幸福。

不過也要謝謝這次不太平安的經驗又讓我學到許多!

台長: 姸羲
人氣(19,81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浩如
嘆為觀止...

你照顧小孩的心得已經豐富到可以出書啦!
但願樂樂早日恢復健康,
偶爾生點兒小病也會比較有抵抗力唷.
2009-03-11 10:26:37
版主回應
這只是一小小部分而已,誰叫我們那麼多災多難呢?!(攤手~)
這點兒小病我不太擔心,我知道這可以增加他的抵抗力,他目前已經完全恢復囉!
2009-03-11 16:00:46
浩如
那就好!
2009-03-12 16:33: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