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9 10:58:23|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lean up my mes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ADHD的主要症狀包括專注力缺乏、過動及衝動。它的次要症狀包括組織統合能力的缺乏,執行力的欠缺,尋找刺激(thrill-seeking),沒耐性等,這些症狀若從廣義來看,我不曾覺得跟我有何相干,但是進一步去檢示,我才發現自己多多少少有這方面的特徵,例如我零亂的房間代表整合能力的缺乏,以後會一一解釋。

在台灣的時候,每到星期六的下午三、四點,我就得趕回家,不是因為門禁森嚴,而是為了我老爹的怪毛病,他一睡醒午覺沒事幹,就會晃到我房間,檢查我的內務,除了書桌表面外,他還會檢查抽屜是否整齊,若是不合他的要求,他就會火冒三千丈外加雞婆的替我整理。等我回到家後,自然會被他痛罵,責罵的版本自然也是千篇一律,例如為什麼書看完後,不能放回書架?為什麼草稿紙用完後,不能丟到垃圾桶?為什麼筆記本用完後,不能排排整齊等,然後再重重地指示每個抽屜該擺些什麼。可是在一堆排列整齊的書籍文具中,我永遠找不到我要的東西,只好小小聲問目擊証人,我妹,某樣東西在那兒。

經過老爹有條有理的整理後,不論我如何努力,我就是無法保持整齊,似乎手眼不協調般,大概不到一星期又慢慢地恢復原狀,隔一陣子,同樣的教訓又會出現在我耳裡,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是他女兒,他才會老是忘記他已經說了很多遍了。自然我也有一套以不變應萬變的求生之道,就是星期六千萬不要在外流連。我得趕快回家,將桌面上的東西掃入抽屜,保持表面的整齊乾淨,然後坐在桌前阻擋老爹有任何機會看見抽屜裡的零亂。

你發現沒,我老爹最喜歡用”為什麼” 做他罵人的開頭,長大後,我最討厭別人用「為什麼」做句子的開頭,感覺像是一種挑釁。我爹在罵人時,我若回答他的一連串為什麼,一定會被視為頂嘴,罪加一級,打入十八層地獄。我想我沒被歸於頑劣,除了我老爹很愛我之外,我的沈默必定也幫了很大的忙,似乎儒子可教也!

對我來說將我的想法有條理的寫出來,就像整理我的書桌一般,不知從何下手,剪不斷、理還亂。我一直以為對於語言文字上,我的笨拙是缺少創造的天份。這方面的痛苦掙扎,在我出社會後表現無遺。例如說在我的工作上,我無法逃避例行的大、小報告,和偶爾得提出的計畫案。我可以看得見我要的模型,但是我無法用文字拼裝它們的雛型。只好靠拖延來舒解心裡的壓力,這自然造成升遷上的障礙,我不喜歡自己這樣,但是我無力改善。我一直誤以為我的文思枯竭是因為英文的阻礙,直到現在我才知道是ADHD使我無法組織我的思路。

就像現在我有心將ADHD介紹給網友,我不經思考地、衝動地開了這一個網站,可是在開張幾天後,我開始懷疑我是否有恆心能將ADHD完整的描述出來?我是否能在短短的幾遍文章中展現它的雛型而不遍離主題?我搜集到許多的資料,看了五、六本相關的書,我理解它對我的影響,我該如何治療及面對它。但是當我想將這一些資訊,訴諸於文字,我就無法清楚地有組織的統合它們。它們只是一堆文字的片段,在我腦中不停地快速閃過,我只能不停地捕捉每一個片段。這些念頭就像哈利波特中的金探子般,一閃就不見蹤影,而我不是一個好捕手。不可靠的組織能力及專注力,讓我想放棄,不曉得該如何繼續寫下去。

在不知道我有ADHD之前,我一直以為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我期望生活、工作中的每一件事,都如我所預期的。事情一但無法如我所預期的進展,我就感到挫折與不耐,最後這件事就不了了之,或拖延到不能再拖為止。現在知道這自己的易受挫折和缺乏恆心是ADHD造成的,我反而能夠靜下心、深呼一口氣,體諒自己,給自己一點空間,提醒自己我有足夠的能力完成這件事,不要輸給ADHD。請大家拭目以待。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