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7 21:54:45|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9 回鍋錄 - VI:愛之深,責之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之深,責之切——論楊乃文《ONE》



1997年8月,我聽見了楊乃文。

那是一個很奇妙的經驗。

那時我正在離家五百哩的南海孤島上服兵役,雖然那是一個海天一色、景致怡人的小島,但卻每每在夜深值勤的時候,望著繁星點點的夜空,思慕的眼淚和著胃酸在肚裡不停地翻攪著……(人在脆弱的時候都是很俗氣的——球長名言之一),當時,我聽到了楊乃文的「星星堆滿天,我只愛月圓……」,理應頂天立地效忠國家的革命軍人的兒女私情頓時獲得釋放與宣洩……(沒過過苦日子的人是不會瞭解搖滾樂是如何能超脫一個人的靈魂的——球長名言之二)。

這樣的經驗跟很多聽芭樂歌長大的烏合之眾並無二致,渴望一首朗朗上口的流行歌曲可以抒情發性、撫慰心靈、療傷止痛。但楊乃文帶給我的衝擊卻不僅於此,那時我們雖然已經聽過陳珊妮、王菲、張惠妹,但楊乃文的《one》在那一瞬間卻讓我感受到一種新的時代性和爆發力、現代感和自由訊息、一種神秘的酵素、一種來自對音樂的堅持與認同,對歌唱生命的展現、一個不妥協的態度和獨立精神,而這些,當下在我的心裡發酵。
 
1999年9月,我已經退伍了,我終於又聽到期待已久的楊乃文。
 
但這次卻是一個有點失望的經驗。
 
當然有一部份的原因也是因為當時藉音樂寄情的對象已經遠離,音樂中的芭樂元素已經引不起我心中脆弱的共鳴。相較於第一張《one》,這張《silence》雖然增加了許多異元素,快歌依然強烈直接,慢歌更加深沉內斂也不同於傳統的保守溫和旋律,製作人林暐哲、陳珊妮、張震嶽更加入了許多獨特現代感的電子技術和混音效果,好讓音樂趕上世紀末風潮,更具未來感,如主打歌〈silence〉和〈monster〉使用了時興的Industrial音色及Breakbeat Drum Loop,演繹出不同力道和節奏美感,骨肉皮吉他手秀秀及前dMDM成員李雨寰功不可沒;但雖然音樂上強化了高度反差,增加了情緒的豐富性,讓你更神迷在她的聲音中無法自拔,卻模糊了性格焦點。

也許是因為上一張專輯一口氣收錄了九首林暐哲的作品,這一張還加入張震嶽的兩首創作並參與製作,區分出重搖滾和抒情搖滾的特性,其中〈我給的愛〉中大量使用厚度的喉音頗有The Cranberries主唱Dolores O'Riordan之風,預計將可成為是另一首「嶽式」KTV國歌,表現堪稱平平,但張震嶽實力堅強的詞曲、編曲、製作甚至一首包辦演奏的功力仍令人激賞;陳珊妮獨特的冷調電子編曲,經由楊乃文詮釋,更有空間感和幻音效果,把她獨特的高音唱腔巧妙表達,真音和氣音自然並存,但最大的缺點卻是:如果沒有拿著歌詞,你根本會以為那兩首〈空氣〉跟〈固執〉是陳珊妮的新單曲。

楊乃文自己也創作了一首〈fear〉,深刻表達她內心世界對愛的渴望與害怕,不過跟專輯中其他歌曲一樣,感覺起來好像較上一張的「個性」少了一點霸氣,變得「小女人」許多,對欣賞她一貫酷勁的歌迷不知是喜是憂;大陸歌手高旗的〈不要告別〉和創作團體『花兒』所寫的〈靜止〉,讓楊乃文最擅長的搖滾唱腔和冷冽厚實的低音展露無疑,但在一片似Radiohead式的英式搖滾氾濫風中,卻依約可見類似日本澀谷系大量抄襲British Pop/Rock而後沒落的危機。

1999年9月17、18,我在@LIVE TAIPEI DISCOTHEQUE聽見了現場的楊乃文。

我卻跟所有在場的觀眾一樣不能倖免地被她打動。

我想我還是愛她的。她依然是我的女神。



originally posted: 2000-10-30 10:50:09

台長: aRthuR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