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4 13:28:49| 人氣5,3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OGO 復興館 BR4市調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OGO新館位於捷運忠孝復興站,是『台北市捷運忠孝復興站聯合開發案﹙BR4案﹚』。BR,BROWN棕色的縮寫,BR4就是棕色(木柵線)第四站,也就是忠孝復興站。另此館也是SOGO繼忠孝店、敦化店、SOGO 101,在台北的第四家分館(BR4=BRANCH 4)。

1. 主題定位
以精品、高級、全方位、全客層的商品為主要構成,結合眾多知名美食、流行時尚、名牌精品,讓購物不只是買到想買的,還買到夢想中的商品;並與捷運系統結合,達到迅速、便利的購物環境。
2. 客層分析
主力客層定位在25-35歲左右的年輕族群,其中又更重視女性客層的需求,
中高階以上的收入、擁有流行及時尚的品味、創造自我風格,享受自我、放
鬆的生活樂趣,訴求著重在成熟型、自我規劃性強的主力消費群。
3. 優缺點
優點:1. B4、B5、B6設有停車自動繳費機:對於生活忙碌、時間寶貴的現代人,是一便利的設施。
2.交通便利:台灣第一家與捷運結合的百貨公司,在B2、1F、2F三處與捷運站共通,節省許多通車的時間;對於無車階級,想出門逛逛,也不用怕通車的麻煩了。
3.商品獨特性強、品牌多:BR4不但引進許多第一次與SOGO配合的品牌,更有許多是首度引進台灣市場的品牌(如franc franc),讓品牌更齊全,顧客選擇性更多,不用特地出國,即能與國際流行趨勢同步。
4.全方位客層:商品內容包含客層廣泛,從年輕到熟齡,一應俱全,滿足所有客人的需求。
5.獨特空間設施:在賣場九樓特別設置室內空間-日式庭園,在緊張的生活中、購物之餘,有一個休憩的場所;十一樓有滿天的星光,真浪漫,想必BR4也會成為一個新的觀光景點。另外各樓層有瞞多的休息區,在3、5、7樓也有輕食區,讓愛逛街的消費者,能駐留更久的時間。
缺點:1.一樓HAPPY GO辦卡處,在無任何遮掩下,就隨手放了長桌辦卡,在四處都是精品的環顧下,實在非常突兀,卻也顯現出SOGO要走向精品的經營,卻還是以傳統的方式管理。
2.全館的整體客單有點高,鎖定的客層多為經濟能力有一定程度的消費者,需要一些時間培養更多這樣的顧客群。
3.全館在“美食”上下了一翻功夫,但我覺得美食街的座位區,應該要在增加,並減低擁擠的感覺,用餐有些讓我緊張,急著吃完。
4.化妝品區,雖然品牌豐富性及品牌性佳,但在臨櫃的配置有些不搭,櫃與櫃商品單價差異性有些太大,關聯性也不是很好。例如Panasonic美容小家電,應該是想在一片化妝品專櫃中被突顯,但是又顯得太突兀,跟四周櫃位很不協調。
4. 品牌結構
B3樓:生活超市、名產、速食、花店
B2樓:美食街、名店禮品、餐廳
B1樓:女鞋、包包配件、飾品、香氛保養
一樓:國際精品、珠寶鐘錶
二樓:精品配件、化妝品、仕女雜貨
三樓:名牌女裝、個性女裝、珠寶皮革
四樓:國內設計師服飾、流行時尚服飾、內衣、飾品皮件
五樓:流行少女服飾、配件
六樓:運動服飾、戶外休閒服飾、牛仔、生活雜貨
七樓:男士流行服飾、西裝區、男士保養、皮件配件
八樓:家電、禮品、書局、試聽影音區
九樓:瓷器、家具寢具、香氛用品
十樓:異國主題餐廳
十一樓:餐廳
5. 商品內容
二樓化妝品區,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品牌,很容易讓女性大失血。保養品、彩妝類商品、醫學美容保養品,應有盡有,一次購足。
首次來台的ModelCo,來自澳洲的新興品牌,號稱名模的製造機,結合科技來融合彩妝、保養、美妝工具,快速打造完美的模女妝容。
諾貝爾級的醫學美容保養ReVive,號稱頂級保養品,價位中高,試用過後,是真的還不錯。
讓我注意並停留最久的是citta,由Roger創立的品牌吸引我的好奇,親切的男美容師,他很熱心一直向我推薦商品,並一直為我試擦,卻不讓我有壓力,雖然我最後並沒買,但我也沒感受到他的不快,因為他的服務親切,讓我印象最深,當然商品也還不錯,在網路上有不錯的評語。
BR4有意針對男性客層做更深一層的開發:在七樓男仕樓層特別設置男仕保養品專區,讓男仕在選購自己的保養品時,能和女性一樣受尊寵,並讓更多男仕認同-保養不是女生的專利,也培養更多男性顧客。例如:BIOTHERM就將男、女性的保養品作區隔,男性保養品與男裝做結合,讓一向嫌購物麻煩的男仕,更能方便選購保養品,以吸引更多男性顧客消費。
6. 空間、動線安排
營業面積高達1.2萬坪,是SOGO在台最大分店。不同其他百貨,BR4將化妝品設於2樓,仍給我化妝品區該有的貴氣感及豪華;雖然在2樓,但有挑高設計,讓整體空間無壓迫感。維持一貫的方形購物路線,且主通道都很寬敞,消費者隨著路線,很好逛。
化妝品最讓我驚艷的是shu uemura,利用其暢銷的明星商品-潔顏油-來當背櫃,顯眼、有創意,讓人不注意也難。而CHANEL的頂天立地的image也不惶多讓,吸引顧客目光,但我有點失望,總覺得少了CHANEL的氣派,而這兩櫃狹長的櫃位設計,讓我想試妝也綁手綁腳,也顯得不夠大方。DIOR就很氣派,有電視螢幕助陣,播放國外的runway,讓我駐留在櫃前一會,也讓我有想買的衝動。
7. 整體對於SOGO本館與敦南館的影響
SOGO忠孝館+SOGO敦化館+SOGO復興館,自擬成一購物金三角,鞏固忠孝商圈的集客力,忠孝商圈週邊百貨、小吃、店家林立,原本就有一定的人潮,最直接衝擊的其實是信義商圈,原本信義商圈的消費者,將會有不少顧客轉戰。
復興館客層較成熟、有一定的經濟能力,相對於忠孝館年輕的客層,有不同的聚客力;復興館與敦化館以精品為主,但品牌性有作區隔。復興館會有一定的蜜月期,但金三角的戰略規劃,互相補足缺失,雖然業績會被瓜分,但最大的贏家仍是sogo體系。
8. 對於百貨業的影響
復興館的開幕,讓台北市的百貨密度再創新高,呈現飽和狀態。但對SOGO來說卻是強化並鞏固其在東區的地位,尤其引進許多第一次登台的品牌,強化館內、SOGO體系的品牌性,加上是第一個與捷運共構的百貨,更穩住台北百貨霸主地位。
9. 自我分析與挑戰
新品牌跟新趨勢是不斷增加及變遷的,應多利用市調吸取新的資訊,增加市場敏感度。引進一些指標櫃,不但增強館內品牌性,吸引更多層次的消費者,讓衣蝶流行地位更穩固。
10. 是否發現具有未來性的商品、品牌或新業種?為什麼?
幾年前,台灣引進MUJI,在沒有LOGO,只有簡單、樸實的商品,潔白、乾淨、俐落的極簡風,吸引許多人愛上它;八樓家用區新引進日本雜貨品牌FrancFranc,大量的豐富色彩和具有獨特設計風格的個人居家生活用品,吸引日本都會區族群的歡迎;舒適的居家環境,重視居家生活的個人品味,擁有自己想要的風格,我想是這兩個品牌受到歡迎的原因之一。而這幾年,台灣個人品味居家的生活風潮逐漸興盛,相信這系列的品牌、商品將會日益發展。

台長: 小女人
人氣(5,3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