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12 00:42:16| 人氣4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是我的名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名片拿掉,你還剩下什麼?

 

作者: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出處:天下雜誌 424 2009/06

 

給你五分鐘自我介紹,你可以講滿五分鐘嗎?

人生除了事業與工作,你有其他值得驕傲的回憶嗎?

 

 

一位朋友被總公司調回美國去受訓,回來後像換了一個人似的,

臉上有笑容、生活有朝氣,跟他過去總是唉聲嘆氣、皺著眉頭的模樣真是判若兩人。

 

他的改變引起了大家的好奇,

於是羅漢請觀音,把他找出來吃飯,拷問他改變的原因。

 

他說到美國後,公司用巴士把他們載到一個山明水秀的深山旅館中,

使他們除了吃喝拉撒睡,什麼地方也去不了,只能乖乖去上課。

 

第一天,老師叫他們做五分鐘的自我介紹,

他原以為很容易,想不到不到兩分鐘就把學經歷、名片上的頭銜,

連家庭成員都講完了,剩下三分鐘無話可講。

 

老師厲聲問他,

「你人生的經歷難道連五分鐘都填不滿?」

 

他悚然而驚,對呀!活了快五十個年頭,怎麼連五分鐘都填不滿?

但是卻真的想不起自己做了什麼值得拿出來講的大事。

 

他生活的重心一直是工作,

但是這些人都是同一公司的高階主管,做的工作跟他都很相似,有什麼好講?

除了工作,其他乏善可陳。

 

所以他跟老師告饒說「真的沒有了」。

 

老師反問他,「你小時候的志願是什麼?」,

 

他想了一下說「籃球國手」,

因為他父親有一本珍貴的剪貼本,上面全是民國四十幾年,四國五強籃球賽的剪報。

看他父親對籃球神往的樣子,他曾立志做國手,為國爭光。

當然,運動員是千中取一,他沒有做成,但是籃球一直是他的最愛,

只是工作忙,很久不曾碰球了,兒子履次哀求他去打,都沒空。

 

老師叫他想他兒子從一出生,一路成長到現在的影像。

他記得兒子剛出生時的樣子、剛入學一年級的樣子,

但是很快就變成高中生的樣子了,中間的十年他怎麼也想不起來,好像一晃就過了。

 

最後老師說,

「你難道願意死後墓碑上除了年月日什麼都沒有留下?」

 

他再度震驚,因為他已經明瞭他人生是白走的了。

 

他開始了解--

他人生的優先順序放的不對,時間不能逆轉,

他們這些穿西裝、打領帶、坐冷氣房的有錢人,

表面上很有成就,但是名片一拿掉就什麼都不是了。

 

 

人生的意義在心靈的富足,

心靈的富足在對別人的關懷、照顧與奉獻,

他在這方面太貧乏了,連自己的家人都沒有照顧好,遑論對社會、對他人。

 

 

所以他回國後,開始把白天做不完的工作帶回家,

想辦法跟家人一起進晚餐,

飯後還陪他太太散步一小時後再進書房去工作。

週末一定陪兒子打籃球,

星期天則全家去替他母親買菜、打掃,讓他的弟妹可以休息一下。

他說他工作並沒有少做,

但生活充實了、家人對他的態度也變好了,他的心情也不一樣了。

 

說完,大家都一臉肅然,心中都在檢討自己的人生。

 

現在是畢業季節,一批批學生離開學校進入社會,

但願他們能及早看到人生的目的,

為自己和社會留下一些東西,充實的過一生。

 

 


 

記得百揚那天很有自信地說,他覺得自己相當地富有---富有地只缺錢

因為心靈跟智慧非常地充實.

並不是為了賺錢而工作,

是為了生活而順便.邊生活邊工作的.

用零星的時間高報酬率地換得那些可以易物,換到夢想的工具.

錢的面額是身外之物,價值只是為了實現夢想所以要付出的價格罷了.

 

 

我認識不少很貧窮很貧窮的所謂「有錢人」,

也幸運結識了幾個「貧民」百萬富翁,

而我自己也白手起家,小有成就,身邊的一切事物都是自己攢來的!

用地心安理得,享受地理所當然,

我是還有努力空間與綺麗夢想的「中堅知識份子」

Compared to a rich guy,

I would rather to be a Professional and a dream-seeker

than a Billionaire and a dream-owner.

他們富有地只剩下錢,跟可以操縱臨摹無趣的夢想,

我寧可富有地獨缺夢想,無法輕易持有,但是創意無限有趣地自己勾勒夢想,

我的生命仍值得期待追尋,那些難能可貴擁有的瞬間美好!

LOVE of uncertainty is the very only dream--one of the kind and worthwhile.

 

 

 

我感受到百揚說那些話時眼睛發出的光芒,我由衷地佩服,

身邊的人很少有自信這樣大言不慚地說自己已經覺得非常地滿足.

他說,他只剩下具體的資金與財富累積上的世俗慾望要去滿足與實現.

而這件事他知道「一定」會開高,而不是「希望」會如期看漲!

 

那些對一般人們最困難分析股市哲學而賺錢的事情,對他而言卻是最容易的!

那些對有錢人錢滾錢最容易的事情,對貧窮貴公子的他卻是最困難的!

但是他沒有花時間去身兼數職賺小錢,

就是做點工作幫家裡負擔債務,還有養活自己生活所需,偶而幫忙妹妹生計,...

(不管自己有多窮困潦倒,永遠會把自己僅存的10塊錢spare for his beloved,..

  he is respectable.)

雖然我和薇難免擔心他是否曲高和寡,眼高手低,然後會高不成低不就...

但是,我看他在專心投資研究的這方面wholely focus, 而且do it as a full time big job.

這跟把工作當作就是攢錢過日子的人比較,

他更清楚知道自己要做的將是多麼大,多麼需要專注的事業!

至少他知道他為了誰,為了什麼而奮鬥著.

 

 

即便他在外人,在父母親眼裡似乎一事無成,

在一般女人眼中也似乎仰賴女朋友的協助不少....

生活經濟,三餐...

但是那是因為他負債的家庭帶給他的沈重擔子.

所以他毅然地離家出走,在完全相信他的女人身邊,他才得以安靜地奮鬥...

 

好幾次,我跟薇和他徹夜長談到天明(雖然到最後她都先呼呼大睡去...)

一大清早,看他早起看股市,看有的沒的書,...

上山曬太陽唸書...

那些書名都很要不得,內容也很艱深,

到不是我看不懂的社會經濟,財經數學,股市分析的書,

而是很哲學,很心理,很人性,很社會,很現實的書...

他告訴我---投資股票是在研究人性心理,

而人性的變化多端,詭譎多異,才是最難最難掌握與運籌的一門學問!

所以無怪乎,那些我認識who live on investment debits的人,

都能夠心靈智慧超乎常人地非比尋常!

 

 

這讓我想起一個我認識的超級無敵「有錢人」---

IBM 高階主管Joyce的老公,

看他白手起家,沒有頭銜,沒有名片,沒有正當職業,不需要對任何老闆負責,

好似專職就是陪老婆應酬,吃喝...

但是就是有大把鈔票進出,開名貴跑車,車牌後兩碼英文字母不疊字,

不節稅,住豪宅,買Lucida方鑽,喝名酒,每天高級餐廳....

他就是一副小白臉家庭主夫貌在家的全職投資者!

這讓我相信---

專注地投資時間,投資自己與成功名就之間的報酬率---絕對正比!

Before you know something of everything

anyhow as an interest, for curiosty, or just because of being studious,

you got to know everything of something first.

 

 

對專業的堅持,勢必要「專注完美,近乎苛求.

絕不降低自己的標準,退而求其次.

但是同時能明瞭---世間規則與無常的變異性,

堅持投資了之後,也能承擔無常的風險,理解不適應與不適合的衝突.

所以做好心理準備,坦然面對,

所以奮鬥中都是快樂的學習與進步!

我不會損失,也從不失利什麼.

 

 

 

最簡單的堅持著實是最困難的,

最困難的本質其實是最簡單的.

而人生的優先順序,

仍然就該是修身,齊家,治國而平天下 

我就是盡力地去維持這順序的安定與穩固.

This is it,就是這樣

所以我簡單.

 


 

This is it / Michael Jackson
就是這樣
 

Here I stand 我站在這裡
In the light of the world
在世界之光
Love is grand
愛是美好的
And this love
就是這種愛 
I can feel And I know
我深深的感覺到了

Yes, for sure
是的,我能確定
It is real
這是真實存在的愛

And it seems as though
它就像是
I've seen your face a thousand times
我已經看到了你一千次了
And you know
你也一樣
That you've seen my face before
此前你也這樣看到了我
And you said that you don't want me

你卻說.你不想獨占我
To come around
回過頭去想
But many times
許多時候
I'm gonna do it to this love
我該怎麼辦到這份愛

Ooh, yeah
~~
I never heard a single word about you

我從來沒有聽說過關於你的消息
Falling in love wasn't my plan

陷入愛境並不是我的計畫
I never thought that I would be your lover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成為你的愛人
Come on, please, baby
~寶貝~~
I'm trustin'
我深信


This is it
就是這樣
Here I stand
我就是站在這裡
With you I've got the world in my hands
與你分享屬於我的世界
And this love
這就是愛
That I feel
我感覺到了
Yes, I know
是的
That's for sure
我能確定
This is real
這是真實存在的愛

In my dreams I've seen your face a thousand times

在我的夢中.我已經看到了你一千次
But I know
我知道
Never felt this way before
這是從未有過的感覺
I look at you
我看著你
And I can't believe the love I found
我發現 我終究不能相信愛
And I know
我知道
That I can never want for more
我再也不能想的更多

I never heard a single word about you

我從來沒有聽說過關於你的消息
Falling in love wasn't my plan

陷入愛境並不是我的計畫
I never thought that I would be your lover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成為你的愛人
Come on, please, baby
~寶貝~~
I'm trustin'
我深信


This is it (This is it)
就是這樣
Here I am (Here I am)
我就在這裡
I'm in love
我被愛所包圍
And I'm at your command (Your command)
我都是在為你們而做
This love
這就是愛
That I feel (That I feel)
這就是我感覺到的愛
Never thought it could feel so real
從來沒有想過它是這麼真實
I can feel you turn the key
我能感覺到你轉動鑰匙
That free my broken heart
闖進我釋放的心
Now I'm not afraid to love
現在我已不畏懼愛
Against some odds
這正是個好機會
And you're everything I know
你是我知道的一切
That I can want and more
我想知道的更多
But I really didn't know it until now
但是我真的不想到現在才知道
No, no
.

Oh, yeah
~~
I never heard a single (Word about you)
我從沒聽過(關於你的消息
)
Oh, no~
~
~
Come on, my baby
~我的寶貝

I'm trustin'
我相信
Yeah, yeah
~
I'm trustin'
我深信

Yeah, yeah, yeah
~
You see, you see
你看

I never heard, I never heard
I never heard, I never heard
我不知道.不知道
About you
關於你的….  

 

 
Michael Jackson



 

就是這樣,

我站在這舞台上
我成了世界的焦點,

我能感受到一種偉大
我能感覺到我所得到的愛
而且我能確信這是真實的
就感覺像我已經看過你的臉上千次般地熟悉
你說你真正的了解我

 

我從你的眼中能了解你們的痴迷
然而你說要自己這樣和痴迷一起生活
我從來没有聽到關於你自己的話
我沒有料到你的這份愛
我從沒有想過我能夠成為你的愛
親愛的,明白吧

 

 


 

 

我沒有頭銜,

I don't belong to any place,

我不是屬於誰的誰,

但是我身兼數個角色與身份.

 

我沒有名片,

I don't glory for big jobs,

我不曾綁約隸屬誰的哪家夢幻企業,

但是我擁有很多經驗跟故事!

 

 

愛是我的名片

This is it, my Identity card

給我101夜好幾次方的未來,

讓我告訴你我的天方夜譚.

You'll find I am worthy of who I am, and what I am

just as right as you deserve it.

 

 

 

 

He is the King of the POP

I am the Princess of L-O-V-E

You are undoubtedly the Prince of FAITH

 

 

 

 

 

 

 

 

台長: CoCo Chanel
人氣(4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香奈兒朗讀 |
此分類下一篇:將來的那個人
此分類上一篇:逞強不是堅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