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6 23:25:00| 人氣4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401~6返澎湖祭祖:0401啟程前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在要回澎湖祭祖前的一個多月,我媽就不停地打電話來,要我在清明連假多請一天,好使得這次回澎湖可以一家人齊聚,還不忘叮嚀記得要趕快訂台北到馬公的機票,背後還會斷斷續續傳來我爸一直交代我媽要告訴我哪些事情的聲音。父母會這麼熱切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天生多慮(這點我本身有遺傳到);第二個是父親的願望,雖然全家回澎湖明顯是難度不高的事,但我爸容易因為小事而放棄,例如天氣不好或是我剛上台北工作等。無論如何,我是真的很高興,再回到澎湖。

爸爸是澎湖人,媽媽是高縣人,我在高雄出生,除了認定自己是高雄人,不少時候我還會補充說明:我也是半個澎湖人。不過對澎湖的認識是少的,小時候清明節雖然回去過幾次,但就是掃墓,兩三天也就又回高雄了;更多的時候,我是從家中冰箱常常塞滿澎湖來的海產重新記憶起澎湖。總有許多親戚往返馬公高雄,帶來一袋又一袋的海鮮。

最後我還是沒訂到機票,清明節有太多人從外地到澎湖,一半是返鄉一半是旅遊吧,我想。解決的方式是我週五一下班就搭高鐵回高雄,全家人再從高雄港搭台華輪夜間11點發船的班次到馬公,也沒有不好,我搭船會比搭飛機來的興奮,小時候我爸會帶著我和我弟到甲板上,迎著風看一路跟隨的海豚,從早期的「快樂公主」號到後來的「台華輪」,搭船對我來說,比較有回澎湖的那種味道。

晚上十點半,高雄港的候客大廳擠滿了背著大袋小帶行李的人,我沒有因為擠滿了人覺得不自在,反倒是看到這些理論上都是同鄉的人聚在一起,有一種很複雜的情緒,感動裡帶著茫然,明明是同鄉人,此刻靠的很近,心好像又很遠。



平常老是責備警察帶頭不守秩序的老爸,在開始可以通關的時候,領著我們插隊迅速往前進,我們不喜歡這樣,我爸卻義正嚴詞的說:誰叫他們走這麼慢。我爸什麼時候步調變成了台北人了我都不知道,他通常只有在「倒馬」的時候才會隨著遊覽車上台北。

上了船後,一下子我們就找到了座位,因為太晚訂票,我們只劃到船上中餐廳的桌椅,一桌四張椅子,全家倒是剛剛好。我弟在船發動不久後,就興奮的跑跑跳跳一會要買泡麵,一會兒要拍照,我也就順勢的幫自己拍了幾張。回到座位後,全家聊了些日常的瑣事,慢慢的大家找了適合的姿勢趴著睡,夜行的船,似乎要6個小時才會抵達。冷氣好強,伴著興奮,我睡不太好。



2011/06/26

台長: 逆古居先生
人氣(4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三分日記】 |
此分類上一篇:20090523離殃馬蒙難記(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