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31 09:11:22| 人氣6,186|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了解的我不了解的高中文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昨天我跟某體育班男生的對話:
 
生:吼老師妳今天怎麼穿得歐嚕嚕?
我:我晚上樂團演出規定要穿全身黑色。
生:妳全身都黑的捏,全部嘿嘿嘿...
我:就晚上要演出嘛,樂團演出的衣服本來就都是全黑的啊。
生:哈哈這樣看起來就只有臉是白的全部都是黑的歐罵馬耶...
我:啊我就跟你說我晚上要演出啊你是聽不懂喔?
生:你剛剛去捻香齁?還是等一下要去參加公祭?
 
我忍不住大叫你要是耳背的話就去給我戴助聽器!!!!
 
奇怪我發現很大比例的高中生是沒在聽人家說話的(或是聽不到人家說話?還是聽不懂人話?誰知道。)
 
 
***
 
 
如果問我我最不能了解的高中生文化是什麼,我的疑惑一定是:大家為甚麼那麼愛照鏡子?(而且通常要伴隨小髮梳在瀏海那裡梳來梳去又梳來梳去。)甚至於我還曾經看過一個學生課本沒帶歌詞沒帶眼鏡沒帶,只帶了小鏡子跟小梳子來上音樂課。 
 
我看著她少少的頭髮實在不明瞭有什麼拼命梳的必要啊,而且是在上課時間耶,還不怕我生氣咧。我到最後終於受不了的問她說妳不會以為我教美髮吧?
 
 
***
 
 
我也不了解他們對於流行的髮型怎麼可以這麼的趕流行啊。我記得前一陣子是很流行額角兩邊留兩條頭髮鬚鬚下來,其他綁起來的髮型。可以明白嗎,就是這樣的髮型:
 
 
 
 
 
 
 
 
 
 





 

 
那陣子教室裡面土虱流竄,幸好後來開始流行別的髮型,那髮型是這樣:
 
 
 
 
 
 
 
 
 
 





 
 
這種髮型其實還蠻適合一般長臉或鵝蛋臉的年輕女孩的,但是瀏海長到遮住眼睛其實對視力有影響,建議還是要常常修剪。還有一個問題蠻困擾我的就是一堆學生都頂著這種頭乍看都很像,對於同時教著快七百個學生的我來說,看著一堆疑似複製人的學生要分辨誰是誰真是一大難題啊。還有其實流行的東西不一定適合自己,有的人跟著某一批的流行顯得很好看,但是某些人我覺得很明顯的不適合硬要跟流行就只是把自己搞醜了。我覺得自己要明白自己的優缺點,對於流行要有認知與取捨。
 
 
***
 
 
另一個我不了解的就是很多男生喜歡把外褲拉很低,露出內褲的褲頭那樣。
我覺得本來腿短真是沒辦法的事情,我都很努力不要去笑人家,但是看到腿短短的男生又把褲頭拉低低,兩條小短腿顯得更短了,這種自曝其短的我就沒辦法一直那麼好心下去。
 
 
***
 
  
另外我的學生們明明看起來一臉酷樣,頂著抹著很多造形膠的髮形,擺出超帥的姿勢跟女生打招呼,但是只要我一說"是誰住在深海的大鳳梨裡?"大家就會萬眾一心的大喊:海~綿~寶~寶~! 或是我指著發問的同學說"既然你誠心誠意的問了",大家又會整齊萬分的接著說:"那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然後總會有人可以順便把火箭隊那段台詞背誦完全。)
 
我極度懷疑你們在酷炫帥勁的外表之下,根本就住著一個幼稚園寶寶的天真無邪脆弱的小小心靈啊。
 
 
***
 
 
還有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每個女生自拍的時候都要嘟嘴啊?我還真的認真的問過,學生說當然是因為這樣才可愛啊,還順便說跟我有代溝。
 
 
我也知道我們當然有代溝啊,畢竟每次我回想我高中的時候也都很釋懷代溝這件事。當時我偷偷欣賞的男生,我喜歡的造型,我戴的髮箍,我買的圍巾,我穿的衣服,沒有一樣我媽喜歡的。我心裡覺得那就是代溝啊,也曾在心裡默默請我媽登上"最沒有時尚感之阿桑"的衛冕者寶座。結果後來我看到那個時代的照片都有一種很複雜的情緒。
 
你知道嗎,當流行的熱潮過去了,當時最時髦最有個性的那些造型就變成最可笑的囉。所以你們就繼續流行,母后我老人家也就繼續接招吧。畢竟我們年輕的時候也這樣搞過,而且老了以後看到照片也不過就是深吸呼平靜一下心情而已,不會怎樣的。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6,186)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觀點。 |
此分類下一篇:看你怎麼看。
此分類上一篇:給學生的話--西化不等於文化

海豚媽
土虱那張圖,犀利程度直逼個人意見!
讚!
2010-12-31 12:40:45
YangKee
我也想到個人意見耶~~
其實現在學生(或者說現代人)都只想講自己的話,沒有人在聽別人說話啦!
2010-12-31 22:38:38
阿毛
我也是老師
妳寫得太棒了
能用這幽默的心態去教課真難能可貴!
2011-01-02 04:43:40
fianse
我有時會說:

同學,問題不是出在頭髮唷。

對了,老師說這種說,應該算是一種言語霸凌吧。幸好大部分學生聽不懂。
2011-01-03 20:32:09
詩瑩
這篇真是太有同感了!我學生也都這樣,每個人桌上都一面鏡子,也不專心上課..搞不懂在想什麼~"~然後明明前一秒剛講過後一秒又有學生問相同問題,真是又氣又好笑,還有那熟悉的卡通對話以及超有代溝的韓流追星文化,現在當老師好辛苦喔:P
2011-01-03 21:00:23
敏綺
(大笑)我笑到肚子痛捏!!!!!尤其是那張土虱的照片(哈哈哈哈)
2011-01-17 00:37: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