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9 19:25:21| 人氣1,891|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診的等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我帶豆格格去高醫牙醫。

 

豆格格恆齒長出來後門牙歪七扭八,這讓我們非常傻眼因為本來她的乳齒是長得非常漂亮的,而且我跟老公跟豆子的牙齒也都很整齊,只是豆子很奇怪的有點戽斗,而我是因為小時候四環黴素那種抗生素吃太多(常感冒啊沒辦法)所以牙齒顏色變黃了,不然我們的牙齒真的都長得很乖。

 

所以我們一心以為豆妹的恆齒一定也很美。結果歪到了不忍卒睹的地步,兩顆門牙完全是一個牙齦各自表述。帶去給牙醫看,照了X光,原因很令人錯愕,那就是她的門牙中間多了一顆牙。

 

這種牙叫做贅生牙,就是吃冰棒時拿到冰棍上寫再來一支的意思。

 

我們的牙醫因為看豆格格很容易害怕的樣子,又那顆贅生牙還沒長出來包在牙齦裡面,覺得要活生生血淋淋給它拔出來是太為難豆格格了,所以建議我們去高醫牙醫請醫師給她全身麻醉(事實上也不是麻醉啦是打針讓她睡著)然後慢慢弄,就像動物園給無尾熊一槍讓牠躺平才能剪指甲理毛那樣。

 

我過幾天早上調了課立刻就帶豆格格去高醫了,結果才幾天那顆牙齒已經冒出頭可能比較好拔,加上高醫的醫生好像從豆格格的外表誤判了她的年紀吧,說其實這個門診直接弄就可以了吧,她都那麼大了可以忍受的。

 

所以打了麻藥就直接拔了。豆格格只有流了兩滴眼淚,在場嚇到簡直要哇哇叫的人是我。

 

 

***

 

 

因為去大醫院通常都要等很久,所以我跟豆格格各帶了一本小說,等多久都不會難過。

 

回家後我跟得意的跟豆妹說妳看我說要帶書是對的吧,我帶的書那麼厚(直搗蜂窩的女孩),豆格格帶的書又是她看一百次也不會膩的歪歪小學,我說就算再多等一個小時我們兩個也會安安靜靜快快樂樂的低頭看書一點也不會吵雜煩燥,不然大醫院人好多每次等啊等都等到要生氣了。

 

豆格格回應我說:"其實我們看的時候,就是別人的命啊。"

 

嗯?什麼意思啊?別人的什麼命?

 

豆格格說,生命就是時間啊,所以別人的時間就是別人的生命啊,我們在等的時候是別人在看,我們在看病的時候就是別人在等,所以都是一樣的,不能在等別人的時候就覺得很生氣,我們也是會看病啊,人家也是浪費生命在等,就是看是先吃糖果再吃餅乾或是先吃餅乾再吃糖果的意思。

 

 

***

 

 

這番開示我聽了還蠻受教的。身為迅猛龍傳人的豆媽我每天掛在嘴上的詞句有一半是快字開頭的,快點快寫快吃快想快走快去洗澡快點睡覺快快快!!!!!

等看病總覺得太花時間(這也是感冒都不想去看醫生的主因),開個無聊的會就嘀咕這真是浪費我寶貴的人生,等人等個幾分鐘就抱怨這人太浪費我的青春,看小孩吃飯慢吞吞寫個功課要發呆要喝水要上廁所就要很用力的忍著不要使用我的降龍十八掌.....

 

而豆格格跟我說,妳等待不應該生氣,因為妳看病的時候其實浪費的也是別人的生命。人總是比較在乎自己,所以當我的速度跟別人不一樣的時候,我總是催促著別人,然後對於耗掉自己生命的拖拉是如此的光火。

 

因此我也開始思考,我是應該放慢腳步或是放低溫度吧。(不過如果是這樣,豆子功課的完成度恐怕就會更低了吧。)

 


照片:我,小可以及其他。

 

不過我現在的樣子跟照片不太一樣,我前天晚上太無聊所以拿把剪刀把頭髮剪了。花費:0元。時間:10分鐘。新髮型好心情:無價。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1,891) | 回應(1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孩子。 |
此分類下一篇:豆子剪髮
此分類上一篇:小天使與小魔鬼

水蛙
豆格格真是太強了!!!
奇怪,同一家公司的產品,怎麼會差那麼多? XD
2010-06-09 19:38:33
fianse
我今天也是剛看完牙醫回來。不過,我完全是自找的。要不是自己過去十年沒認真對待智齒這件事,今天也不會落得固定每三個月就要洗牙的地步。唉唉,人啊。

不過,我留言不是為了說這。而是被豆格格的話深深深地打動了。前天看張老師月刊,裡頭有段文字說;孩子是天生的哲學家。她們有天生的好奇心與果斷的行動力。至於為何會失去那敏感。答案很清楚。豆媽自己也說了。

今天看了蔣老師的「破解達文西密碼」,他提到達文西有個特質,專注與等待。為了畫一個老人的手臂,他會不斷地觀察與模擬。在空白的畫布等待時機成熟。甚至讓他的業主生氣,認為他拿錢不做事。其實不是這樣。他的作品過了幾百年,還是讓我們深深深地被打動。

記得豆媽說過,願意給我打對折。我倒是期待豆媽換個方式給我優惠。多給一倍的時間去等待豆子與豆格格。讓他們慢慢填滿自己的畫布。
2010-06-09 20:37:41
台長
其實我想跟FIANSE說,我有反省過,我也很想慢一點啊,但是我們哪有慢下來的本錢啊? 起床慢就遲到了,吃飯慢功課就寫不完,功課寫不完就不能十點睡覺(這是我對小孩最大也最堅持的堅持),事情不快點作完就不能有時間看自己的書....

而且如果他拖他的時間我可以視而不見的話那還算了,問題是他超膽小的根本不能一個人在一個房間啊,所以我們必須放下我們的事情去陪他。這時他快不快就會關係到我抓不抓狂了,我也有我的事情想做,我也有我的工作我一天也只有24個小時但是全部都必須非常的遷就他,陪他寫功課陪他洗澡大便上樓下樓拿他要用的東西之類的還要伴隨他的拖拖拉,這簡直是耗光我的耐性。
2010-06-09 21:35:40
fianse
豆媽有沒有考慮過讓豆子讀類似森小的學校。我自己是相當沒耐性的人。另外,我也討厭人本基金會對現場教師的指三道四。但接觸過讀森小的家長,家長表示他們(教師)對孩子真的很願意等待。而且是我自己也做不到的等待。汗顏。

作為父母的家長在現代生活的工作環境中,實在很難兼顧家庭,工作,自己的夢想與孩子的成長。就像現在我們家Q妞,面對著腸病毒的問題,托兒所教師建議讓Q妞待在家中,問題是妹妹與妹夫都無法請假照顧啊。

什麼時候,我們國家才願意將養兒一事當成國家大事,傾國家之力照顧,協助父母有更多的資源來等待或陪伴孩子成長。

果真無解啊。原諒我的無知與唐突。之前讀天下百大小學時,實在很羨慕裡頭的孩子。也了解有些家長最後仍選擇轉學,未必願意讓孩子留在像森小那樣的學校。

相信豆媽一定也考慮過了。

再次請豆媽原諒我的唐突。
2010-06-09 22:15:53
fianse
附帶一提,我自己在小學時,是在小三或小四左右才開竅的。小一,小二,我完全不用寫作業,可能就算寫了,導師也看不懂,我也幾乎不講話,如困果是現在,我應該己被認定有自閉症的問題。老媽似乎也不知道擔心,而那個時代自然也沒有什麼鑑定之類的。最重要的是我遇到貴人,就是我小一,小二的導師胡淑美老師,她完全不生我的氣,我就這樣完全無知地過了二年,印象中,她還特地安排了班上一位功課較好的同學坐在我身邊,幫助我適應學校。直到升上小三或小四時,我才慢慢知道[上學]是怎麼一回事。

現在回想起來,我實在很幸運啊。我竟然可以完全照自己的步調成長學習。如果小一或小二時,我遇到像我自己這樣的導師,小一的我絕對很慘。有趣的是當我開竅時,第一次考了前三名,當時的男導師還要我重考,以為我作弊。呵呵。
2010-06-09 22:43:33
台長
飛揚絲先生:

先說,豆子如果當了菇類批發大王你還是對折。(其實他已經放棄了...如果如願當上海豚訓育師的話你的門票也對折啦Ok?)

老公的老闆的小孩就念過森小,稱讚有加。我是真的認真考慮過的,但是森小是要住校的,這我辦不到啊。(至於為什麼我也不知道。)而且除非你要給他念森中不然銜接真是一大問題。

我自己是覺得國小的功課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多啊?別人寫多快我不知道,豆子寫東西超極慢(又醜),我常常跟他一起寫,我寫三行他大概寫一行吧,所以我們每天每天都在跟功課賽跑。

像他現在星期一四(跟隔週的星期三)晚上上英語,星期二上大自然(他喜歡的實驗課),星期五晚上上高年級數學(拿來換豆爸教數學),所以像上英語的日子他上完課是七點(假如沒有考太爛被留下來的話),我家又比較遠回到家大約七點半,吃完晚飯八點,離我規定"非洗澡不可"的九點半已經只剩下一個半小時可以寫功課了。

星期三本來是半天但是他下午要去上資優班的課。

豆子說不想上那麼多課,問題是後來又覺得英語很重要學那麼久不能放掉,實驗課好喜歡不想放掉,數學課不上的話豆爸來上更火爆不能放掉,資優班好不容易考上課程那麼有趣更不能放棄,那一切就又回到了原點。
2010-06-10 07:29:06
台長
我們現在的作法是今年給他考過了英語數學縮修,那意味著小四的英語課跟數學課他可以不要上。

我們可以選擇去上小五的班級上小五的英數,或是請家教老師去學校教他任何他想學的東西。反正他會了,這幾堂課可以不用去,有人看著負責這堂課又不離開學校就好了。

我們當然不敢給他去上小五啊,他日子已經過很亂了,我目前打的算盤是讓他那四節課找家教上英語跟學樂器(小喇叭啊法國號啊什麼的),這樣晚上的英語課就可以不用上,至少禮拜一三四的整個晚上都可以慢慢寫功課。

希望我們到時就會比較像爸媽而不像功課催促機。

但是問題又來了喔,問題是他們課表什麼時候出現?下學期開學前。所以我去哪裡找老師,跟他約好下學期要上幾節課但是星期幾第幾節完全都還不知道?

最近很多同事都對於教學這件事情覺得自己放了很多心力跟感情但是完全沒有回收,(有班上謝師宴沒有找導師的,有邀請卡丟桌上然後就走了的,有心想反正他也不會來所以連邀都沒有邀的,有給學生看妥瑞症的孩子的電影結果學生居然沒有長出同情心卻開始模仿戲中人物的動作...)所以同事們紛紛哀號想退休了。我上禮拜因為期末了考唱歌非得考完不可而且當天很多節課調不開所以很心把發燒的豆格格戴上口罩丟去上學的時候也想著我應該退休的吧。
2010-06-10 07:41:34
Evelyne
豆媽好久以前說過豆格格的牙齒是:齒若編貝~
當時我就想:哇! 好美的形容詞喔~
然後,看看我女兒~好棒! 她也是呢!
哪知道換完牙,竟然變成兔寶寶...
還落的非矯正不可~

我剛看完"龍紋身的女孩",目前在看"失火的女孩"
因為據說直接看"直搗蜂窩的女孩",會被叮得滿頭包~
所以乖乖從第一集看! 真的好看~只是書好重啊!
2010-06-11 08:39:08
餅乾
我也有讓學生看"妥瑞氏症"故事的勵志電影。

結果某校學生也是只會一直嘲笑男主角怪異的聲音,甚至也學著當好玩。

都已經是大學生了,反映和小學生差不多,同理心和激勵心都不知哪裏去了。

唉!
2010-06-11 14:00:29
台長
叫我第一名。對吧。

我聽說有學生看完了以後只學會學狗叫(主角有這個毛病)一點同理心都沒有學到,心想,沒辦法,就來看看他是什麼動物啊。
2010-06-11 22:09:57
仁仁媽
我想其實很多有心在陪伴孩子成長的上班族家長,碰到的難題應該都差不多。

孩子在應付學校課業、補習班英文、課外數學、樂器時,當碰到最擅長最有興趣的部分,家長當然輕鬆開心;而當孩子遇到較沒興趣的科目,往往就是在考驗家長是否有耐心耗費時間成本來引導與培養興趣。

除此之外,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玩耍囉。很慶幸我們都有生老二,所以當回到家看著老大和老二開心玩在一塊兒,有說有唱,還有很多幼稚好笑的對話,會想著還好他擁有健康快樂的童年。
2010-06-13 15:00:16
bottle
案例a
之前在工地打工(在台北), 那時候連下了好幾天雨,聽到一個工地的類似主任級的一個老伯伯看到他的傘還沒乾就說:外面雨已經停了, 我的傘還在下雨
案例b
上次跟家裡的人去爬山 聽到一個小朋友說
:上山很累 下山很難

你們也過的太詩意了吧...
2010-06-19 07:55: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