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6 20:28:00| 人氣3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豆語錄 (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豆子這張照片真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豆子有三個”阿祖”。老公的奶奶,我的外婆以及我的爺爺。

雖然長相居所關係都不同,但都稱為ㄚ奏。本以為豆子會搞混,沒想到事情很簡單,因為豆子分別為他們命名。

我的外婆家有一個買La new鞋時加價購的La new娃娃,插電會講話唱歌搖屁股,豆子很愛,便稱我外婆為”La new 奏”,有La new娃娃的那個阿祖。

我的爺爺住鄉下,閒暇種了一些蕃茄,豆子每次去都摘得不亦樂乎,因此稱他”蕃茄奏”,種蕃茄的那個阿祖。

這兩個阿祖都在台南,只有我老公的奶奶那個阿祖住嘉義,所以他稱之為”嘉義奏”,嘉義的那個阿祖。

就這樣,輕輕鬆鬆好分辨。而且我的外婆和我的爺爺也都對自己八十多歲才莫名奇妙得來的稱呼感到奇特而喜悅,一個每次豆子一來就把La new娃娃拿出來隨他玩來扯去,一個從此規定大家不准採蕃茄,通通留給豆子去摘。



***



豆爸開車,我和豆子在後座,豆爸下車去買東西。

看著豆爸的背影,我說,你看,爸爸是不是很帥氣?

豆子說,嗯。

(會用”帥氣”這種做作的語詞是因為我常常稱讚豆子很帥氣,所以是我們的習慣用語。我們還常常會說”你真懂事”或”你成熟了”這種做作的字眼來娛樂自己。)

我說:你覺得爸爸比較帥氣還是你比較帥氣?

豆子很大聲的說:我!是我!爸爸醜醜!爸爸生氣的時候醜醜!

我說爸爸又沒有常生氣,那不生氣的時候咧?

他點點頭,心平氣和的承認:有帥氣。

我想想,那我呢?我問他那我生氣是不是也醜醜?

他說:對!妳生氣醜醜!好~醜好醜~~

(ㄟ,說我醜已經很可惡了,還給我 拉長音!)

我說那沒有生氣的時候咧?

他揮揮手敷衍我說:有啦。妳不生氣的時候也很帥氣啦。



***



豆子先前哭得驚天動地,哭完了洩了洪,通體舒暢的唱起了兒歌,還笑咪咪的來挨在我身旁示好。

我氣還沒消,冷冷的說:我最討厭愛哭的小孩。

豆子居然大聲的說:對呀!呵呵,我也是!我也最討厭愛哭的小孩!

(ㄟ,你有沒有搞錯?)

我瞄了他一眼,哼的一聲說:最好啦!最好是這樣啦!

豆子竟眉開眼笑興高采烈的說:對呀,最好!哈哈!

(好個屁啦。)



***



豆子大概是因為上門牙全撞斷了的關係,說話不是很清楚,有點大舌頭,所以說話常常需要人家翻譯。

半年前他喜歡唱一句歌謠:把大肚握把大喇。

猜死你!只有我們這種修過豆語系的人才知道他唱的是──”爬上去又爬下來”。

現在也沒有太多好轉,有一次我說要放”毛怪和大眼仔”給他看,他本著”必也正明乎”的慎重態度糾正我:

”不斥毛ㄉㄨㄞ\和大眼歹啦,斥怪豆電逆咚吃~~”

有同事問我對於他的發音不緊張嗎?

說真的,我一點也不緊張。發音長大會自己調整,但如果為了糾正不標準的發音而使得他畏頭畏尾或患得患失,那失去的東西更多。



***



豆子雖然愛哭愛鬧愛亂發脾氣愛無理取鬧,但是他有一個很大的優點是他很疼妹妹。

他到處去跟人家炫耀他有一個”好漂釀”的妹妹,稱她為”我的妹妹”或”我的阿布妹妹”,連視如親娘的枕頭也願意無條件借給妹妹把玩。

兄妹一起在高雄的時候,每天早上起床,他們發現彼此都在,就會一起坐起來,面對面,一句話都沒說就開心的笑得花枝亂顫。然後妹妹推哥哥一下,再笑,哥哥再推妹妹一下,再笑。

他們倆個會一直莫名其妙的笑來笑去,笑得我也忍不住笑起來。



這時候我會想,這麼密集的生兩個孩子,兵荒馬亂的事總使得困頓叢生,偶爾也會懷疑自己當初要生第二胎的決定是否太過草率了。但是看到這一幕,聽著他們兩個的笑聲,就相信自己是對的了。他們的一生都有伴,他們以後會互相扶持,他們以後遇到困頓會有另一個人協助,遇到失落會有另一個人關心,他們會像我和我弟妹一樣,不管什麼時發生什麼事情,都會擁有一個絕對支持相挺的人。

那麼,也就不會寂寞了。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3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孩子。 |
此分類下一篇:顧此失彼
此分類上一篇:祝我壘喇巴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