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6 06:48:31| 人氣2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斷背山影後勘疑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斷背山影後勘疑敘
斷背山,一部集盡眾人矚目的電影,關於李安想表達什麼,
我看到什麼,或許我就簡單的表達一下

大家都說,斷背山是一部同性戀電影,但是,我卻認定,這是一部雙性戀議題的電影
明顯地,兩位主角各自娶妻,對於感情或是性認可,並不單只認定於同性之上,
對於異性是可以接受,至少能與之發生性關係
並且,對於自己的婚姻並不是當作是虛幌的偽裝,而是一種認真態度,希斯對於自己的女兒
,至少是負責的
如果硬要說是社會環境上的壓力,這點在影片上是無從發掘
兩人對於自己的婚姻對象皆是自由抉擇且情願發生,無論後來是否是悲劇的肇始
<不能從結局論斷起點的對錯>
至於有人說兩人在斷背山上日久生情,我不免要一笑
或許傑克對於希斯開始有情愫暗懷,但是那夜帳棚中的激情,
用情愫觸發,兩人情投意合的發生,是荒謬的
如果解讀成兩人再山上的生活使情慾壓抑無從發洩
而那夜僅是情慾的發洩,本能性的行為,反而更合理,而後的發展
不論是兩人的情感並進,或是,愛情突如其來地萌生,都不妨說是因為親密行為後的心理移轉作用
而日漸親密
關於希斯,我想在那夜發生之前,他心中對於傑克是毫無感覺,不管是自我壓抑或是社會教育<童年父親的訓誡>都可,他自己為覺醒自己的性取向認可,而一心娶妻生子

然而大家所說的痛苦,我想痛苦的因素來自於二
一是普世價值的認可,與社會壓力,害怕自己不被接受而受到傷害
但是這點對於希斯在心理上有影響,但是兩人皆完成婚姻,在一般社會群眾眼中
並無異樣,進而找到庇護,甚至淡忘的避風港
二是自身認定的衝突,希斯一心想成為大家口中的正常人,而極力否認自己在情欲的另一部分
然而自己卻深知自己對於傑克的情慾部分,於是有衝突矛盾與抉擇
至於說是兩人在感情上的痛苦,我想痛苦是屬於傑克的
思念於自於傑克,而希斯只是接受,希斯只想在自己看似平常的生活底下,
偷偷與傑克往來,而傑克不一樣,他在家庭與希斯間抉擇
甚至要面對希斯的自私與孤獨<雖然他後來還是找了個男妓以及同事發洩了>
但是,比之希斯,我想傑克必須面對更多的孤獨與思念落空
然而希斯是屬於後悔的,在傑克死後
只能藉由後悔來痛惡自己的怯懦

若有人說這兩人之間的愛情偉大,每年為了短暫相距而不辭千里奔波
我除了搖頭之外,就只能報以輕視膚淺的蔑笑
這個只能說愛情與情欲的本質就是瘋狂
親情是時間中接觸產生的
友情是理智下,所以認定欣賞而締結的
而愛情和情欲的本質就是瘋狂crazy
你根本無法解釋為何愛上一個人,說盡千般理由,不如一句感覺對了
那愛情或是情慾造成的瘋狂行為,不足為奇
然而兩人的相處過程中,我想情欲的發洩佔多數,對於彼此身體的探索大於心靈的了解
衣服脫了下水游完泳,除了激情做愛FUCK之外,還有什麼可以稍解他們對於彼此肉體的眷戀,
如果真能發乎情只乎禮,在斷背山上早該像柳下惠一樣坐懷不亂,而不是上演壓倒撲上插入,
否則兩人怎不坐到夕陽漸落的河邊湖畔,垂竿釣魚,相語闊別之後思念情懷?要是如此怎會釣具數十年如一日和紙條躺在箱底!

台長: 溥祥
人氣(2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