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0 10:11:04|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家的力量,在於電影及戲劇的產量與質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先說一下我自己感覺。
____一般來說,我長期接受「好萊塢電影」的文化宣傳,以及「日本動畫」的思考邏輯觀點。但是,我是「不看」連續劇的,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的電視連續劇,對我來說,都覺得看電視劇,只是一種「浪費時間」的等待方式。
不過,有時候就會有那麼一、兩部日本偶像劇,會讓自己「不由自主」的打開電視,連續好幾天不停地看下去!這一點倒是很奇怪,不知道是貪圖女主角的「容貌與外表」,或是,希望接近一下日本偶像劇裡頭,各個都市的風貌景觀。

____很多民眾,都對於台灣「哈日族」熟記偶像劇裡頭,每一個畫面當中都市的景觀,以及都市建築的「瞭若指掌」,感到無比的訝異!我個人倒是很認同,能將一個電視節目,拍攝成可以引起大家對於某一個都市的嚮往,感到很欣喜。因為,這代表的是都市本身的景觀,可以容易被「接納」,可以引起共鳴還有討論。

____最起碼這一點,在台灣是「做不到的」。

____就像我們看「電子情書」這部電影,影片裡頭的紐約市場景,事實上,是被很多的「切割」畫面,產生的紐約市景觀,所剪輯「拼湊」出來,「不是」真正的紐約的型態。但是,當我們走在紐約市的馬路上,看到電影裡的某個「場景」,我們會自然而然的感到很窩心,以為自己正活在電子情書的那部電影裡頭!

____我們看到台灣為數不少的「哈日」青少年,跑到日本東京鐵塔、惠比壽花園,或是台場等等的地區,去感受一下自己當「偶像」的感覺。我們也看到,日本人為了慶祝「老火車頭」的重生,許多地區,都規劃出了提供老火車頭通行的鐵路,並且還拍出電視劇或是電影。譬如NHK的「玲蘭」,東寶的「鐵道員」之類的,然後再讓民眾依照電視電影的場景,提供了一系列的服務或是觀光。

____這樣的東西,在台灣也是「看不到的」。

____似乎,「外國人」比較可以利用都市建築或是歷史古蹟,來當做電視、電影或是其他藝術以及媒體的「背景」!
這可能,是因為別人真的是古蹟「比較多」,或是別人的都市景觀比較漂亮!但是,如果參照兩岸三地的電視電影,我實在是「看不出來」,台北或是香港所拍攝的電影裡頭,除了一堆黑社會的殺戮以外,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拿給別人看?

____我「並不是」說台北或是高雄,沒有什麼都市景觀,是值得當作電視劇拍攝的背景。我覺得,是因為其他國家的戲劇節目或是電影,真的很能注意到一個媒體所能表達的意境!或者也可以說,假如「日本偶像劇」的場景,選擇台灣的某一個地方來拍攝,那麼,那個地方就「真的會」變成觀光勝地!或許,高雄碼頭,或是鼓山、壽山晚間的高雄港夜景,都是不錯的電影背景景觀選擇。

____就像當年,侯孝賢導演所拍攝「悲情城市」電影,一炮而紅造就出瑞芳鎮「九份」這個著名風景名勝一樣。是因為一個很良好,很優秀的媒體,以及眾人藝術的表現,才造就了九份成為一個觀光景點。

____至於,其他台灣的電視劇場景,不是在攝影棚裡面,隨便擺一下「盆景」當作是公園,要不就是在背景的布幕上,畫一幅意境式的圖案!況且,就算是預算很高的節目,提供外景的拍攝,卻也「還沒有」一個台灣的偶像,可以「紅」到所拍攝的電視劇,值得一再討論或是「重播」。台灣的電視節目之所以重播,要不是因為電視台的預算不足,或是根本只是把「時段」給推擠到可以利用的時間而已!

____所以,我們平常所看到以及接觸到「電視、電影場景」、畫面、影像,要不是巴黎香榭大道,就是紐約時代廣場,要不然是凡爾賽花園,或是倫敦鐵塔,再加上日本偶像劇的東京新宿!或許,難以進入的東歐以及阿富汗山區,出現在電影裡的機會,還比入出境自由的台灣來得多很多!

____這時候我們發現,這些國外拍攝電影、電視的人,根本就「可能」直接從各個都市的觀光協會所贊助的經費,來替每一個都市「打廣告」,藉以吸引觀光客前往。
____這時候我們也才發現,台灣的媒體除了制式化的交通部觀光宣傳以外,幾乎「沒有」替都市的觀光,做到任何加乘的效果!因為,就像是我個人所喜歡的布拉格,也是電影裡頭的那一個布拉格!而「不是」捷克當局印製的觀光導覽手冊上面的布拉格!

____這也難怪,一個外國人,可以從世界地圖上面,找到「看不見」的香港,但是卻「找不到」比香港大很多的台灣!

____當我們看到,當年007電影在香港拍攝,就可以預測香港的觀光發展,可以持續二、三十年以上。007電影,也造就了「泰國普吉島」的觀光收入,可以持續個好幾十年。

____前年,我在看台灣地區的電視台,播映富士電視台的日劇「大和拜金女」。
我在想,搞不好會有很多「哈日」族女生,跑到東京代官山去,尋找電視劇裡頭,那家賣魚的小店!
____就像是我去年看電影「愛蜜莉的異想世界」,我就知道,大概會有很多觀光客,一窩蜂的擠到法國蒙馬特!

當最近幾年,台灣的電影工業以及電視戲劇的「向下沉倫」,而「南韓」以及「中國大陸」的電影、戲劇產業扶搖直上。我們大概就可以比較的出來,到底哪個地方或是國家,整體的經濟力量還有社會力量比較強大!
文化的宣傳、都市的宣傳、政治概念的宣傳,直接透過電視、電影、畫面、影像……,就可以滲透到其他社會的民眾思想裡!就算是「敵對」的兩個國家或地區,也逐漸的被洗腦而不自覺!也難怪,美國人要成立伊拉克電視台。

____如果,張藝謀導演拍攝的「英雄」電影,「思想內容」不斷的被其他華人導演所延續,持續不斷的拍攝類似思惟模式的電影或是戲劇節目,然後在台灣地區上映。我們可以估計,台灣不出幾年,就會自然而然被中共給「統一」!

當然,如果「台獨主義份子」,拍攝一部「2012台灣淪亡記」,然後在全世界上映。我們也可以估計,台灣隔年就可以參加「所有的」國際社會活動了!

台長: Lans(挫冰)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