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7 12:29:51| 人氣2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戶外教學紅綠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次聽了秦麗花老師的演講,
校長抛出了一個問題:
戶外教學.
秦老師所安排的戶外教學,
真的是經典,
孩子們也很有收穫,
且成持續延伸學習內容與成果,
這些孩子真的很幸福,
當時校長也提到,
心目中的戶外教學應是如此.

這個問題,我思考很多年,
也有一些心得想分享:
小時候,一學期中我們最期待的大概就是:
春季旅行和秋季旅行(郊遊).
這種春遊的做法其實自古即有,
看論語裡怎麼說的:
 莫春者,春服既成;                    
 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                 
 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多自在而有感覺的的戶外”教學”啊!

在附小服務時,
開始把旅行和教學分割,
只要帶學生出去,
一定得有看得到的教學內容和目標,
慢慢的,還得有學習單和學習手冊.

到華山時,
當然也是如此,
戶外教學如果變成旅行,
彷彿是老師偷懶或自己想玩,
所以非得鄭重其事的安排或設計地點與活動內容,
至少表面效度要夠,
不能讓人認為是要出去”玩”,
那時,我跟學年老師提到:
為什麼不能是旅行,
就是純粹的旅行,
不要掛麼多意義與學習內容,
雖然家長也會帶,
但跟同學老師一起去的意義是不同的,
同樣是去劍湖山或九族,
班級旅遊就是讓人更期待不是嗎?

我常覺得,
導師的責任之一,
是為師生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戶外教學很棒,
偶爾來個班級旅遊不也是嗎?
這種情感與人際的培養與交流,
只要不是以”私利”為出發點,
不也是教育的一部分?

為了能彌補”戶外教學”所做不到的部分,
這些年來,我只好利用假日辦一些班級活動:
到老師家包水餃,
柴山踏青,
小坪頂健行,
蓮潭采風,
......
不要把這些想得多偉大,
我就是愛玩,
只是順便帶孩子玩罷了!

玩,也是可以很重要,
很值得期待的生命經營,
不妨放心陪孩子玩吧!

台長: 鴨爸
人氣(24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教學日誌 |
此分類上一篇:缺交作業

悠悠
跟&quot同學&quot&quot老師&quot出遊的感覺真的不一樣
我贊成
戶外教學跟旅遊參觀應該並存
2007-04-29 20:00: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