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2 21:17:37|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公,你是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小六上社會習作有一題,要學生回家查自己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我把它當回家作業,想不到這對許多學生而言,竟然是個難題,隔天一大堆人無法完成,主要問題為:
1. 老師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連查都懶得查,問也不問!約5人)
2. 老師,祖父母和外祖父母是誰?祖父母是不是阿公阿媽?那外祖父母呢?(約7,8人)
3. 老師,我爸爸(或媽媽)昨天沒回來所以問不到!(約3人)
4. 老師,我不知道耶!那要問誰?(好像有三個!)
  不知道祖父母名字其實不算反常,但對稱謂的陌生倒是該思考的教育問題,原來阿公阿媽就是祖父母;外公外婆是外祖父母!
  另外,長輩在孫兒的心中是沒有名字的,這呈現的是什麼文化意義?一些孩子根本遇不到父母,親情的疏離恐怕才是最叫人擔心的!
  前陣子商業週刊和一些報導對隔代教養問題,以頗為驚世駭俗的故事和數據呈現,引發了一些討論,其中萬金油的看法頗值得思考:
  隔代教養同時也發生在一些白領階級的身上,很多人是平日把小孩放在爸媽那裡,假日再帶回家,更有錢的,可能是把小孩交給菲傭,也算另一種隔代教養。所以,問題來了:1.隔代教養,為什麼在低下階級成為問題,在中上階級卻不是問題?2.隔代教養其實不是問題,真正的問題是貧窮?3.為什麼過去的隔代教養不是問題,而現在是?
  說得好,吳念真和商業周刊的報導,加上萬金油的思考,如果有時間再上公視討論板看看,裡頭的回應,說真的,不得不佩服台灣人的智慧與見地,但行動呢?
  唉!別指望政府了,幸好我是個老師,我可以踏實的做些事;也幸好我是個父親,來!帆帆、弟弟,明天誰要去阿嬤家?阿婆也很想你們哦!

圖:35年前鴨爸&阿嬤&我媽&堂姊

台長: 鴨爸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