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3 20:51:53|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难为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元和中,白居易出守杭州,因慕鸟窠禅师之名而入山礼谒。

白问:“禅师住处甚为危险。”

师曰:“太守危险尤甚!”

白问:“弟子位镇江山,何险之有?”

师曰:“薪火相交,识性不停,得非险乎?”

白问:“如何是佛法大意?”

师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白说:“三岁孩儿也解恁么道。”

师曰:“三岁孩儿虽得道,八十老人行不得。”

鸟窠禅师的话真是一针见血,见血封喉!

——大道理谁都懂,但又有几个人真正做得到呢?

我现在谋职营生的公司正在白居易先生坐镇过的杭州。

一日,去楼下食堂买饭。我尚知礼数:人多排队。然有一少妇竟无女性应有之矜持,欣欣然插队。观其轻车熟路之道行,便知她常行此法,已入化境。

我与她素不相识,但以绅士之度不予计较也。

听她与旁人闲聊,窃而得知是楼上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

我心激动矣!

律师从事的是比日常道德更为规范更为严肃的法律行业!按照习惯,她应是比别人更为规矩才合理的!

以如此身份行道德所不齿之事,且入无人、无我之境地。我不知道她在工作时将又是如何一种心态。

呜呼!

师曰:“三岁孩儿虽得道,八十老人行不得。”



2004年9月4日夜

于杭州华藏寺

台長: 江南十三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