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2 01:34:31| 人氣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幸福的髮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是一個理髮師的女兒,
這裡必須弄清楚,
我老爸是一個「理髮師」,
而不是「髮型師」,
「理髮師」就是那種只會幫人家把頭髮剪短的職業,
而「髮型師」則是能夠幫客人設計髮型的職業。

我叫......
「小茹,飯菜要涼了,先出來吃飯吧!」老爸的聲音穿過近乎沒有隔音能力的木門,傳到我的房間內。
「來了!!」我也就這麼叫回去。
是的,我叫小茹。
打開門,果然飯桌上已經放好了兩人的飯菜,
老爸就坐在飯桌前,
看樣子是在等我,
飯菜也還沒有動過。

「先給妳媽上柱香吧。」老爸看著我。
我沒有回應他,
徑自走向神檯,
在媽的靈位前上了柱香。
媽在我還小的時候就死了,
我對她沒有太大的印象。

別人都說媽是為了生我下來才會弄丟性命的,
因為她不接受醫生叫她放棄胎兒的意見,
硬要把我生下來。
換言之,
我不是在期許之下被生下來的孩子。
我是奪取了母親的性命才存活至今的。

「好了,小茹,快過來吃飯吧,飯菜都涼了。」老爸拿起飯碗說。
「嗯。」我隨便應了一下就坐了下來,低頭進行扒飯作業。
「對了,明天星期六,妳要不要來店裡幫......」剛扒了幾口飯,老爸突然開口。
「不,我明天要去剪髮。」我頭也沒有抬,趕緊打斷他的話。
「剪髮?哈哈,好吧,那老爸明天幫妳......」他抬起頭看著我。
「不,我會去朋友介紹的髮型屋,那裡比較好。」我還是繼續扒飯。
「哦......是這樣哦......」他也低下頭繼續扒飯。
「我吃飽了。」我放下飯碗站了起來,直接回到房間去。

討厭。
真討厭。
難道他不知道我在學校裡都被取笑為『洗頭妹』的嗎?
明明就甚麼都不知道。
可惡,
明明對媽媽的死感到那麼痛苦,
明明是應該討厭我的,
為甚麼還要對我裝出笑臉?
為甚麼要把我生下來!?
討厭,
真的很討厭!!

兩個星期過去,
我還是如常地上課下課,
持續著一成不變的生活,
從沒想過今後人生方向的我,
今天卻被迫去迎接一個突如奇來的重大變故。
上課途中班主任突然闖進教室,
神色緊張地對我說了一句話︰
「黃倩茹,妳爸爸出意外被送到醫院去了。」
拋下一課室的人,
我幾乎是用飛的衝出了學校。

到醫院後,
老爸還沒有醒過來,
醫生跟我說了一下具體情況︰
「他從樓梯滾了下來,沒有甚麼大礙,只是......」
「只是甚麼?」
「他的眼睛已經看不到東西了。」
「怎......怎麼會!?你不是說沒甚麼大礙的嗎!?」我不自覺用力的揪住了醫生的衣服。
「他眼睛的問題不是這次意外做成的。打從三年前開始,他的視力就開始不斷退化。」
「......甚麼?」我感到自己彷彿失去了所有的力氣。
「這就是妳父親口中的好女兒了嗎?」醫生理了一下被我揪亂的衣服,語氣中充滿了諷刺、跟不屑。
「......你說甚麼?」我連憤怒的力氣都失去了。
「我知道自己沒有資格去管妳們的家事,可是我實在看不過眼。我只想說,三年,整整三年,這段日子裡妳有留意過妳的父親嗎?」
沒有等待我的回答,醫生轉身離開了病房。
三年......嗎?
........
............
.................
我思索著「三年」這個詞,
離開了醫院。

因為老爸要住院的關係,
理髮店方面要暫時休息數天。
我回到店子,
把寫著『東主有喜,休息數天』的牌子掛在鐵閘上。
因為老爸說任何事都可以是一件喜事,
所以不管任何狀況,
但凡店子要休息的時候都是掛上這一塊牌子。
媽死去的時候,
這裡也是掛著這塊牌子嗎?
「哎呀......今天休息哦?」正想得入神,身後突然傳來聲音,嚇了我一大跳。
「明叔......」我急忙轉身,一看原來是理髮店的老顧客明叔。
「休息到甚麼時候?」明叔搔著他已經有點微禿的頭說。
「......明叔,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三個小時後,我再回到醫院,老爸已經醒過來了。
「小茹?」才剛踏進病房,他已經開口問道。
「嗯。」我隨口應了聲。
「哈哈,真是的,我就是那麼不小心。」老爸搔著他斑白的頭髮說。
我這時才留意到,
不知甚麼時候,
老爸的頭髮已經變得這麼白了,
昔日壯碩的身形已不復見,
原來......他真的老了,
真的......老了。

「......不要說了。」看著他的笑容,我不自覺的移開了視線。
「......」他低著頭,臉上的笑容持續著,只是看上去有點苦。
「老爸。」
「嗯?」
「可以幫我剪個髮嗎?」雖然明知他看不到,我還是露出了微笑。
「這......好是好......可是妳怎麼突然......」
「你就不要管啦。」
「可......可是我現在......」
「吶,拿著。」我笑著把一件東西放到老爸手上。
一件我老早已經忘記的東西,
一件原來老爸一直好好保存起來的東西,
一隻大湯碗。

「開始吧。」我背著老爸,頭上頂著大湯碗,在他的正前方,坐下。
不一會,剪刀開合的聲音響起,
在剪刀咔嚓咔嚓的獨特節奏之下,
我慢慢開始嘗到好久沒有感覺到的平靜寧適。
果然,一切就如明叔說的一樣。
「......明叔,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三小時前,我在店子的前面向明叔問了一個問題。
「哦?是甚麼?問吧。」
「為甚麼一定要來我們這家店理髮?我們的店又不是特別出色,況且我老爸還......」
「還是一個不管怎麼剪,最後都只會剪出『冬菇頭』的理髮師?」
「......嗯。」
「因為他剪得很好呀。」
「胡說,你的髮型根本就不是我老爸剪得出來的,如果你真覺得滿意的話,又怎會到別的地方再剪一次?」
「我是說他把『冬菇頭』這個髮型剪得很好啦。」
「所以我說......」
「所以妳先聽我說。」明叔打斷了我的話。

然後明叔告訴我,
他第一次光顧我老爸的時候確實十分生氣,
這是當然的,
因為他得到了一個他絕對不會喜歡的髮型。
他氣呼呼的跑到另一家髮型屋去再剪一次,
出來的效果令他非常滿意,
於是當他再要剪頭髮的時候,
他想都不想便再到那家髮型屋去,
可惜這一次剪出來的效果跟上一次簡直是天壤之別。
此後明叔嘗試到過很多家不同的髮型屋去,
卻始終都剪不出令他滿意的髮型,
終於就在他萬念俱灰的時候,
他想到了一條奇怪的法則,
那就是,
讓老爸先替他剪出一個冬菇頭,
然後再到別的髮型屋去剪。
果然,出來的結果令他非常滿意,
於是明叔一剪就在老爸這裡剪了七、八年。

「重要的是感覺。」明叔補充。
「感覺?」
「讓妳老爸剪髮的時候感覺很平靜、很自在,我個人是頗喜歡這種感覺啦。」
「......」
「而且別看妳老爸平日吞吞吐吐的樣子,他剪髮的時候話可多著呢!多說無益,小娃兒,看妳頭髮也該剪剪了,叫妳老爸幫妳剪一下怎麼樣?」
於是三個小時後的現在,
我帶齊了剪髮用具、還有一隻大湯碗,
坐在了老爸的前面,
讓他慢慢一下一下的剪著我的頭髮。
「......還是讓妳找出來了呢......我以為自己已經藏得很好的說。」老爸終於開口。
「......哪有人會把湯碗藏在衣櫃的?要不是打算給你帶點衣服過來,我才不會發現這東西。」
「因為如果被妳發現了一定會讓我丟掉的嘛。這可是妳小時候老爸給妳剪髮時用過的湯碗,我怎麼捨得丟?」
「......無聊。」
「哈哈,人老了是無聊了點。」

「......兩年多前,你突然開始叫我替你給媽上香......是從那時開始的嗎?你的眼睛......」
「嗯......因為晚上開始比較看不清......」剪刀咔嚓咔嚓的聲音依舊在耳邊響著,老爸就像在說著跟自己無關的事似的。
「......對不起......我一直都沒有留意到.......」我注意到自己已經開始哽咽。
「不,這也是因為我『藏』得很好呀。」
「......我......對不起......你這麼痛苦......我卻......」這時,剪刀開合的聲音停止了,我慢慢回頭。
「......一點都不痛苦,一雙眼睛換回我的寶貝女兒,我高興都來不及了。」老爸對著我笑了。
「......白.......白痴......你很老套耶!!」
「喔......對不起......」老爸又低下了頭。
「............對不起......老爸,我回來晚了......」我緊握著老爸的手,淚珠不斷滾落。
「嗯,回來了就好。」老爸伸手摟著我,我看見,老爸的眼眶也濕了。
之後我們就一直聊一直哭,
一直哭一直聊,
彷彿要把之前浪費了的時間一次過給補回來似的。

隔天,
我如常回到學校。
只是,
不論在回校的路上,
還是踏進校門以後,
旁人奇異的眼光都不斷的落在我身上,
我甚至還聽得到嘲笑聲。
不過不要緊,
我毫不在意,
因為,
我知道,
「我頭上的,是全世界最幸福的髮型。」


《 完 》

台長: 忠瘟雞
人氣(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