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6 00:54:54| 人氣1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劍何時下天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終於到戲院看了「七劍」,
徐克順利保住了他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某些地方的拍攝手法雖然略嫌老土,
(尤其七匹馬並行草原之上,猶如萬保路n年前廣告的場面。)
但總算是一部不錯的電影,
期待下集。

電影標明是改篇自梁羽生的七劍下天山,
可是,大概連梁羽生先生本身都認不出自己的作品來。
電影的劇情,
跟小說的劇情,
有交集的地方大概就只有角色的名字而已,
說是改篇,
徐克先生實在太謙虛,
如果連角色名字都改掉的話,
他大概可稱之為原著。

原以為金素研會是七劍之一,
可惜不是,
不過最後她死的那一幕死得不錯,
總算對我這些捧她場的人有個交代。

由於中學時某次閱讀報告規定要看梁羽生的書,
在懷疑老師跟梁羽生之間有交情兼且梁先生的書銷量不高需要出橫手的情況之下,
我第一次接觸到梁羽生的書,
而這本書,
當然就是七劍下天山,
而又當然,
後來我終於知道原來梁先生是一位非常出名的小說家。
(白髮魔女傳大家總有聽過吧?)

而後,由於自小喜歡看書,
在友人們的「忍痛割愛」之下,
我又多看了幾本梁羽生的小說,
而出於回饋,
我又「從旁協助」這幾位友人完成了他們的閱讀報告。
終於,看畢多本梁羽生先生的小說後,
我發現我的最大得益就是,
學懂了「舌綻春雷」這個名詞,
除此之外,
別無其他。

比較有趣的是時間問題,
七劍的主角應該是楊雲驄(黎明)跟楚昭南(甄子丹),
可是據我所知,
他們兩人在小說中擔任的是上一代的角色,
七劍下天山的故事所說的,
基本上算是他們的下一代,
楊雲驄於小說中的第十三版就已經氣絕身亡,
而楚昭南更是故事中的大奸人,
於故事的後期被易蘭珠(正義人物,主角之一)迫得自盡。
電影的故事看上去十足十是七劍下天山前傳,
電影名為「七劍」,
難不成續集叫做「下天山」?

至於劇中最後一段風火連城(最後大佬)手持雙劍穩操勝劵之時,
地上大砲的砲彈卻突然飛撞向風火連城,
令楚昭南(甄子丹)有機可乘重奪雙劍這一幕,
實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砲彈為何會飛撞風火連城?
而甄子丹重奪雙劍後把楊雲驄(黎明)的青幹劍飛插到風火連城旁邊牆上,
也是令人不知其用意為何。
不過,戲中強調張華昭(一個小朋友,原著中為主角之一)這個角色,
加上其中一幕講述皇爺於古蹟中發現寶劍卻沒詳細交代,
明顯是為續集留下伏線,
看來,一切還得看續集分解了。

台長: 忠瘟雞
人氣(1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