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8 01:22:57| 人氣1,64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禮部落˙最後桃花源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鯉魚山健行後,隔週六便又興致勃勃地跟同事姐姐和她的同事們去走太魯閣的同禮步道

總是聽說那躲藏在神祕谷源頭的大同、大禮兩部落是人間仙境,卻一直沒有機會親眼目睹

即使前一晚和同事們去吃火鍋又鬼混到快11點到家,第二天不到6點就起床打理,因為我忘記到底是7:20還是8:20集合

等到其他人陸續到達又採買的,到達太魯閣遊客中心時已經9點半了(早知道我就多睡一個鐘頭!)

 

 

同禮步道的入口是一般的土壤步道,跟綠水合流布道差不多狀況與大小,但是走沒多久就看到階梯步道

那是特地修築的登山階梯步道,鐵欄杆、防滑階梯板加上木製觀景台或休息台,其實滿貼心的

但是當我抬頭看著那看不到盡頭又蜿蜒向上的階梯時,忍不住問了同事姐姐要走多久啊?

她順了口氣,然後穩穩地告訴我:「等妳爬到想死時,就差不多走完了!」

這真是好貼切的描述,『階梯』其實是我最沒辦法施展身手的死穴,但是我更不想去坐那沒投保險的流籠

 

總算在一個半小時後擺脫了可怕的階梯魔陣,開始了一般我所熟悉的登山步道

這時山豬體內的野性血液開始沸騰,細胞也開始活耀,在本能驅使下很自然地就打頭陣開路

果然本能的驅使是有原因的,才走沒多久,就有異聲沙沙響起,馬上手勢阻止其他人跟進,大家也都懂我的手勢耶!

山豬用豬腳踩踏製造了些聲響,待危機解除後,很開心地跟大家說:「那條青竹絲走了!」

全部的人都安靜無聲,只有同事姐姐說:「為什麼每次跟妳爬山都會遇到蛇?!」

 

 

趕走蛇沒多久,天空漸漸地漫起烏雲,雨也忽有忽無地飄落下來,看著這樣不合適的天氣,原本要打到回府的,卻又很不甘心,朝思暮想的神祕部落……我想去啊!

但是又不能帶著大家冒險,畢竟菜鳥就佔一半,萬一有個閃失,賠不起還要上頭條;所以只好跟大家打商量,先走到山頂,如果天氣轉好就繼續到大禮部落,要是天氣更差就馬上折返

 

大概老天爺心情突然爽快,雨竟然停了,而且烏雲散去,天空晴朗地像是盛夏

這讓大家心情都振奮了起來,雖然我也是,但不知道為什麼眼皮竟然跳了幾下,心想:「難道後面的路更危險?」

 



同禮步道的盡頭是三叉口,直走是往大同部落,往左下則是到大禮部落;大同部落比較遠,若是要當天來回,行程很趕,通常到大同部落都會隔夜再返回

 

大禮部落現在只剩3棟較完整的建築物,二棟民宅和一棟維修中的教堂,而派出所早已廢棄,成為一間只剩屋殼的空房子

 

剛踏進這部落時,只感到時間似乎靜止了,很安靜,完全沒有看到一個人,但是環境卻整潔得像是有人打理似的

走到第一棟民宅時,感覺似乎很久沒有人居住的跡象,但是門口卻還掛有屋主的木製名牌,看結構應是日據時代的建築

再往下走時,竟然聽到了仔貓的哀叫聲,我心想:「不會吧?!連爬山都可以撿到貓!」

 

轉個彎從樹林走出時,我真不敢相信眼前所看到的景象 -- 一棟儉樸的日據時代屋舍,屋前的土地經過平整,陡坡邊緣種滿花牆,而屋舍左下坡是一片竹林,廁所搭蓋在竹林前;在屋舍後面還有小水泥池和雞舍、工寮房,一群雞就隨性地東跑西跑

 

坐擁群山、山嵐圍繞、微風徐徐,讓人真想賴在這裡一輩子!

 





屋子的門深鎖,但看得出來是有人居住的,而唉叫的仔貓就在屋廊下的木椅上爬上爬下,拼命地想進屋,而母貓則是窩坐在屋內的窗戶邊,一直想出來

不一會兒,母貓就從屋後跑到前面來,仔貓馬上撲上前蹭著就吃起奶來,這母貓一點都不怕生,任由我們摸牠、拍照

 





我繞到屋後,赫然發現地上窩趴著一隻仔貓,當下我以為牠掛點,因為牠一動也不動,連我走進牠的腳步聲都沒驚醒牠

後來牠被我的聲音驚醒,一抬頭我才發現牠的右眼沒有了,右邊的臉也整個凹陷下去,而左邊的眼睛也沒多樂觀,白濛濛的還看得到眼球,但基本上應該是瞎的

比起牠的兄弟,就顯得瘦弱多了,照這生存淘汰原則來看,牠早晚會被淘汰掉;一直很掙扎要不要帶牠回來醫治,想到我還要再爬3個多小時的山送牠回來,而且搞不好還被告偷竊寵物

想起去年小奶粉的情況,有時候以為對牠們是好的,多是我無法忍受而看不下去,於是插手,但其實並不是牠們需要的

 

等到我們要離開時,竟然發現兩仔貓窩在一起吃著奶,心裡鬆了一口氣,幸好沒有假藉良心而綁走人家的孩子

 





教堂的前面是一塊大草地,還搭有一個乘涼竹棚,我們就在竹棚下煮起海鮮大鍋麵

母貓似乎習慣遊客拜訪的生活,跟著我們來到竹棚討食,不斷地在爐火、湯麵邊遊走,超怕牠變成捲毛貓的

多虧了牠,把我們的蝦殼、剩菜、剩麵給處理掉,讓我們少帶一些廚餘下山,而牠也吃得肚子鼓鼓的,趴在地上就打起盹,呼魯呼魯的

 

因為天氣轉好,於是我們選擇從砂卡噹步道下山,而步道口就在貓貓人家的後院

也就是當遊客來到大禮部落,不論是要去教堂小憩還是要往砂卡噹步道,都要進出貓貓人家的前庭後院,這真是太神奇的經驗了!

 

臨走前還碰巧看到仔貓的爹爹現身,身材壯碩的虎斑,不過不如母貓的親人,一閃神就飛奔而走

 

往砂卡噹的步道似乎比較少人行走,一開始前面的人還走錯了路,我在後頭猛照相也沒看清楚路標方向就追上

等到爬到另座小山頭頂,我一看根本沒有路跡,加上時間、天色不允許,馬上決定折返改原路下山

結果回到小鐵橋時,就聽到有人高呼:「哈~~~路標在這裡,要往這邊走!」

 

就這樣我們還是照著原來計畫走砂卡噹步道下山,不過這次我就是殿後的,因為總要有個熟悉山況的壓隊

沒想到大禮部落往砂卡噹步道的這段路真是驚險萬分,沿途幾乎都是45-90度的岩石陡下坡,沒有可以停下休息的地方,甚至還有恐怖的鐵條梯

我們幾乎都是抱著鐵欄杆,抖著走下去,即使鬼哭神號、即使百般不願意,還是唉唉叫地走完(我沒有哎,因為哎也沒有用)

走著走著,突然覺得右腳底感覺怪怪的,低頭一看,天啊!我的登山鞋竟然開口笑了!(幸好不是在走鐵條梯時壞掉,不然我真的會哀號+跺腳)

 



沒想到鞋底掉了還不是最糟的事,看到前面的學妹左搖右晃,然後後空翻跌下山壁才是刺激!

當我一抬頭看到她在搖晃恍神時,還來不及開口提醒她,就眼睜睜地看著她翻下山壁,耳邊聽到前面兩個人的尖叫聲,當下我真以為第二天要上頭條了

我奔上前時,看到學妹還掛在山壁邊沒有滾下去,頓時鬆了一口氣,我和另個學妹馬上要拉她上來,因為不知道那些藤蔓雜草可以撐多久

結果這位表演特技的學妹竟然先伸手摘下帽子遞給我們,說:「帽子,帽子,先幫我拿帽子!」然後才狗爬地爬上來

 

如果這是我的社團學妹,我絕對會開罵,帽子會比命還重要嗎?

 

經過這一摔,果然振奮了大家下山的精神,一時間大家都變成了登山好手;當然為了預防萬一,我還教授了跌倒的護身求生法,在山徑跌倒,不會每次都有好運的

 



從大禮部落到柏拉耀(三間屋)整整走2個小時,稍作休息後,便馬上沿著砂卡噹步道返程

沿途的砂卡噹溪床上,散佈著大大小小的裸石,很多都是玉石,只是那體積真是大到個不行

澄清又碧綠的溪水蜿蜒其中,襯著玉石特有的光澤和紋路,真的很美,可惜天色昏暗,拍不出那美麗的景色

 

台灣山林悠遊網【全國步道系統】:http://trail.forest.gov.tw/nt/NT_Welcome.aspx

 



下山後同事姐姐還帶我們去新城喝有名的檸檬冰,而且還事先電話預約然後開車經過去外帶

據說是古法壓榨、沖泡製成的檸檬汁冰品,真的不錯喝,有淡淡的檸檬皮味,不會酸苦,而且沒有一般過甜的蜂蜜感

 

回到家後,我傷痛欲絕地看著心愛的登山鞋,不論上山下海還是遠征海內外,它就這樣跟了我15年,即使腳踝處的GO-Tex布料老早就破了,我還是穿著它

它對我有著不同的意義,這是我出社會領第一份薪水時買的裝備,而每個大小背包也都跟著我快20年了

現在我只能把它整理、保養好,然後先供起來,如果可以修補好,當然最好;畢竟我也不知道何時會有下一雙登山鞋

 



台長: 伏特加
人氣(1,640)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洄瀾淨土 |
此分類下一篇:花蓮雨季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鯉魚潭˙鯉魚山

屋主
那是我最愛的媽媽整理的...花也是媽媽種的.妳如果見到我媽?妳一定會愛上她!她是全全世界最有氣質最美麗的女人~妳妳錯失了機會.真可惜?
2012-01-30 00:21:10
版主回應
有緣自會相見
2012-01-30 01:30: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