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9 23:14:45| 人氣81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有娘の仔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颱風、水災後,總是可以隨處就不小心發現沒有娘親的哀號小貓(平時更容易發現,尤其容易被貓靈附身的人)
一般人見到這樣脆弱的小生命時,往往瞬間就馬上變身為拯救生命的勇士,所有的一切理性都來不及經過大腦思考(當然有些情形是不需要大腦思考的)
只是根據我還有很多網路上貓族的經驗,除非你可以不分晝夜地持續照顧到小貓斷奶(這期間約1~2個月),否則多是要求助貓中途的幫忙
仔貓的夭折率很高,即使你盡心盡力了,即使是經驗豐富的貓中途,也不能保證仔貓個個長大成貓
所以面對仔貓成為貓天使的無能為力,其實不用太自責,因為那是生命萬象之一

我把我的奶娘經驗稍稍整理給大家參考,其實我很推薦貓奶娘新手去寵物主義的網站看看,他們除了圖文並茂外,還有影片教學,淺顯易懂
(不要問我為什麼不拍教學影片,我和仔貓要演『奶娘大戰仔貓餵奶記』,所以沒有手自拍)

 

當好心人雷達接收到仔貓求救時,先循聲找到貓,然後不要輕舉妄動,也不要靠近仔貓。先在附近有意無意地觀察,通常母貓遷徙途中偶爾會不小心掉了孩子,過段時間就會回頭撿小孩;若是超過大半天,仔貓就有可能是被拋下的或母貓發生意外了

既然外面生的孩子都帶回來了,就該來準備一下孩子們未來所需的民生用品:
1. 奶瓶:絕對比用針筒或滴管方便,而且不傷仔貓細嫩的小嘴
2. 細鐵梳子:不要買到針梳,會刺傷小貓
3. 寵物奶粉:千萬不要用咱們喝的人奶粉或其他亂七八糟的奶類
4. 濕紙巾:濕潤度夠又柔軟不帶屑,仔貓上廁所的聖品
5. 布或舊衣服:不管保暖、餵奶,都很好用

l          撿到仔貓的第一件事就是全身檢查,看看身體狀況、有沒有受傷等等,然後就是身體的清潔

l          先用細刷子稍微沾點溫水順向刷毛,把一些毛球團、跳蚤便便等等髒東西都梳理乾淨,再用溫熱的濕毛巾擦洗小貓,然後趕緊用乾毛巾擦乾,放進鋪著柔軟布或衣服的紙箱保暖。(我不建議剛撿到的小貓就水洗得香噴噴,因為很可能讓仔貓感冒或感染)

l          奶粉我是用【愛美康三用代母奶粉】和【愛貓樂KMR貓用奶粉】這二種輪流餵,成份略為不同,不過都大同小異,而且價格也不貴。並不是價格越貴,就保證能養活仔貓,重點要仔貓願意喝才行。(我會建議新手先買愛美康來餵,因為仔貓夭折率高,而且通常原因不明;若是一下就買個黃金標價的奶粉,結果喝沒幾次,貓當天使,就浪費了,除非你要繼續撿仔貓或自己喝)

l          奶粉的比例可以先依罐上說明來泡,再看仔貓喝奶、排泄的狀況來調整。便便太稀,奶粉就調多點;太硬,奶粉就調少點。奶水泡好後,我都會滴在手背上來試溫度,溫溫的、不燙手就可以餵。通常三小時左右就要餵一次,餵奶前我都會先幫仔貓上廁所,有排洩肚子才會餓,也才會刺激仔貓求生本能,牠才會吸奶。餵奶的間隔時間,我其實是強迫仔貓配合我,所以並不是很固定的每隔幾小時,但是我依然把牠們養得肥肥壯壯。

l          剛開始仔貓有時候會拒喝奶水,畢竟沒有自己親娘的好,但是絕對要有耐性跟牠耗,隨時灌牠一些奶水,直到牠習慣這口味,牠自己就會開始越吃越多

l          餵奶時,我都是拿塊乾淨的小毛巾墊在仔貓肚子下,然後單手托住牠呈約45度角,這樣仔貓趴著有安全感而且也很容易吸到奶。(網站示範的小貓都比較大了,所以會自己站著喝奶;我不贊成那種抓住仔貓肚子朝天的餵奶方式,那只會讓仔貓更緊張,更手爪亂抓)

l          當仔貓鬧脾氣不喝奶時,我會托著牠盡量靠近我的肚子或心臟,讓仔貓聽到心跳聲或波動,就會比較安靜、不焦躁,乖乖地喝些奶。

l          幫仔貓上廁所時,我也是用手托著仔貓,而不是抓著牠。然後準備好溫熱水和濕紙巾,先把濕紙巾經過溫熱水的揉洗稍扭乾,然後從肚子往尾巴方向擦拭,來回數次,很快地就會拉便灑尿。剛開始奶水比較稀時,便便會比較軟,而且可能不是每次上廁所都會拉,隨著小貓的食量增加,便便會越來越成固條狀,顏色也越深。上完廁所後,要用乾布或衛生紙把屁屁附近擦乾,免得感冒。(沾水的衛生紙、棉花棒啥的,都沒有濕紙巾的乾淨、方便、好用)

至於仔貓的保暖,除非仔貓生病或太虛弱,才需要加熱墊(保溫毯)
不然仔貓自己都會去找熱源依靠,最受歡迎的就是電腦的電流轉換器

如果有任何疑難雜症,歡迎提出,大家一起來研究、解決,拯救生命!

寵物主義 貓咪照顧飼養資訊:http://www.petism.net/cat/index.php?cid=1258
台灣認養地圖:http://www.meetpets.org.tw/

台長: 伏特加
人氣(81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My Crazy Zoo |
此分類下一篇:【My Crazy Zoo】無緣の小奶粉
此分類上一篇:【My Crazy Zoo】新室友․刺蝟夫婦

咖哩
妳竟然帶了顆小橘子回家啦...
電源轉換器真的滿受歡迎的
有沒有被牛奶牠們巴頭阿?
2009-08-31 04:28:50
版主回應
妳太無厘頭了!
那是以前的貓...
2009-08-31 13:06:30
咖哩
我以為是你新撿的= =....
哈哈好糗喔
2009-09-09 02:28: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