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8 13:05:01| 人氣5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y Crazy Zoo】麻雀仔․小鯉魚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一年帶學姊夫婦去鯉魚潭遊覽,走在環潭道路上,突然一團粉紅色物體吸引我的注意
原本以為是團化掉的冰淇淋類的東西,正抬腳要跨過去時,卻發現那團東西自己動了起來
我蹲下來仔細瞧瞧,發現那是隻雛鳥,若不是小翅膀前端有幾根毛管,再加上毛已微張的尾巴,真的只能稱【一團粉紅色肉球】
伸出手用紙巾小心地捧起牠,再抬頭看著那些高聳入天的檳榔樹,深知我是不可能把牠送回家

由於不知道牠是瞎咪鳥,又是在鯉魚潭撿的,所以便叫牠小鯉魚
我帶著牠到鳥店詢問關於牠的身世和餵養方法,老闆娘當時看了牠一眼,告訴我說:「這麼小,可能養不活!」
雛鳥的飼料要先用水泡軟,然後就會變成糊糊的,很像是咱們吐出來的東西
剛開始用竹筷沾飼料餵牠,可是牠每次都把頭狠狠地衝向筷子,我擔心牠不是養不活,而是早晚會被筷子刺破喉嚨而死,後來改用塑膠吸管剪裁成小扁狀來餵食

小雛鳥的食量很大,不時地吵著要吃,明明兩頰和喉嚨都塞的滿滿的,還是照吃不誤,而且餵食時間間隔很短約半小時左右
那段時間每天不論上班、購物,我都把牠連同一個小木盒鳥窩放進塑膠袋裡隨身攜帶
牠滿乖的,除了肚子餓絕不會發出多餘的聲音,除非看到我靠近,才會興奮地直叫
就這樣牠慢慢地順利長大,體型變強壯,羽毛也長多長齊,也會吃成鳥飼料了,然後發現原來牠是麻雀

小鯉魚是我成功養活的第一隻麻雀,小時候常常撿掉下鳥窩的麻雀回來養,卻總是不超過三天就死亡
大人都說:「麻雀仔愛自由,撿回來一定養不活的」而我證實了這理論不是絕對的,雛鳥還是養得活的,而且不需要蝦咪高科技
小鯉魚不但長得快,而且體型超越乒乓球直逼網球,牠幾乎無法平衡地站在籠子裡的筷子架上,總是前扑後倒地跌在二根筷子中間,用小翅膀撐著筷子喊救命

自從么么走後,我已經很久沒聽到等門的熱切聲音,沒想到小鯉魚承接了這個任務
每當我到門口還在掏鑰匙時,小鯉魚急切的叫聲就會從屋內一直傳來,在我聽來好像是說:「快點啊,小黑在我籠子外面啊!」
不過牠真的知道在門外的人是我,對於動物的神祕第六感,我覺得真是大自然的奇蹟

有天中午我把籠子放到陽台,想讓牠曬曬太陽,結果等我午睡醒來,牠早已虛脫地倒在籠子角落
聽到我急切的叫喚,小鯉魚勉強地抬起頭啾的叫一聲就倒了下去
我趕緊抱出牠,不斷地用生理食鹽水滴進牠緊閉的嘴和癱軟的身體,雖然牠的意識有稍稍回復,但又陷入沉睡
第二天我從牠的叫聲中醒來,一張開眼看到牠竟然站在我肚子上,小小的身軀拍展著小翅膀,小嘴張合著吵著要吃

此後我再也沒有自作聰明地要讓牠做日光浴

因為一開始就打算當小鯉魚長大成鳥時,就要帶到附近的學校野放,讓牠回歸自然生態
當牠開始會飛時我常常會帶著牠到陽台,打開門讓牠習慣沒有籠子的空間,偶爾會有其他麻雀來串門子,因為飛不遠所以小鯉魚始終沒有”對郎兆”

直到有天當我轉身清洗籠子時,在我背後陽台上等候的小鯉魚急切的叫不停
由於我自認貓兒子們不敢輕舉妄動,所以沒有及時回頭查看
等到我轉身時,只看到小黑一躍而上,而小鯉魚害怕地展翅飛走
我看著牠順著強風歪歪斜斜地飛離,衝到樓下庭院卻到處找不到牠

我不知道小鯉魚過得好不好?也不知道牠有沒有找到牠的麻雀同伴?
沒有親自送牠回麻雀國,是我的遺憾,這麼多年了,我想牠應該也早已在天堂

台長: 伏特加
人氣(55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My Crazy Zoo |
此分類下一篇:【My Crazy Zoo】帶球跑․小咪桑
此分類上一篇:【My Crazy Zoo】愛撒嬌․么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