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1 20:42:24| 人氣5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書分享18~借我一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書分享~借我一生
作者:余秋雨
出版:北京作家出版社/2004年8月初版一刷

本書是余秋雨的自傳,從他父親去世那天寫起,接著將時空拉回到1942年,出身上海富有家庭的母親下嫁給農村青年的父親;接著,正值秋季的一個雨天,這對新婚夫婦有了第一個孩子,不識字的祖母為他取了個小名~秋雨,留住了那天的溼潤。

作者的童年生涯,始於浙江余姚鄉下,作者介紹了家族中的每個人,包括祖母、外公、母親、父親、叔叔及姨媽等,並以這些最親近的人為主角,用他們的一生來說明一個時代。

讀中學時來到上海,生活圈中又加入了老師及同學,接著文革開始,作者的父親遭人誣陷而入獄,叔叔也因蒙受冤屈而自殺,這些不幸的經歷,迫使一個不滿二十歲的青年提早成熟。

一個混亂的年代,一個無序的社會,每天必要上演的戲碼便是同事之間爭權奪利、朋友之間落井下石,擁有權力欺壓橫行的人多,隱藏在暗處伺機報復的人也不少。有多少人在無盡的苦難中掙扎求生,環繞著這些人所發生的故事,一再地提醒讀者,那是一個充滿傷痕的年代,千萬不要再重蹈覆轍。

使我感動的是作者對於身邊數不清的、躲在暗處攻擊他的人,總是抱著寬容的態度,而這種態度承襲自他的父親,一個大半輩子等不到冤屈平反的老人。作者一向自豪於在文革其間,那樣困難的環境下,自己始終堅持原則,不奉承、不婀諛、不與造反派站在同一邊。然而當他在整理父親遺物時,發現父親鎖在抽屜裏的借條,才知道父親為了家人的生計,曾經不只一次向打壓他的造反派借錢。作者開始反思,質問自己:為什麼不給造反派一個笑臉,換下父親的一張借條?為什麼不能和多數人一樣,做做假,跟著寫幾篇批判文章,或許父親就不必受那麼多苦了。讀到這裏,我彷彿也能體會作者的矛盾及悲傷,一邊是親愛的家人,一邊是自己的理想,當兩者只能擇其一時,不論選擇何者,總是痛苦的決定。

作者在本書中也詳細說明了一系列作品的寫作動機,我想喜愛余秋雨的人一定能懂,以前是一本一本的讀,現在則有了更清楚的脈絡,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做了不同的嘗試,每一步都走得很辛苦,終究給他走出了一條大路。余秋雨的作品在華人世界中受歡迎的程度,幾乎無人能及。
讀完這本書,我從作者身上得以窺見,在最艱難的環境裏,愈是高貴的靈魂,愈能平心靜氣,無懼再多的讒言及誹謗,反而能夠站在一個比較高的位置,笑看那些因為嫉妒而對他揮拳怒罵的人,作者的心胸及氣度,使我深深感動。


台長: 星空之下
人氣(59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好書分享19~許三觀賣血記
此分類上一篇:好書分享17~環遊世界80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