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2 00:49:07| 人氣96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書分享15~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書分享15~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作者:Mitch Albom
出版:大塊文化

這本書的作者大家並不陌生,因為他的另一部成名作「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早已暢銷全球。對一個暢銷書的作者而言,新作品既要保持原有水準,又要能不落俗套,如何超越自己就成了最大的挑戰。讀完這本書後,我的感想是:他成功了!如果你的書架上有「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一定要加上這本「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因為它真的是值得細細品味與珍藏的好書。

因為害怕洩露劇情,所以不在此介紹內容,閱讀本書的快樂應該保留給讀者。我想分享的是作者的寫作方式及取材對象。

本書的主角是一位普通至極的退役軍人,他在一座遊樂場裏擔任維修工。這樣平凡的人有什麼故事好寫呢?我可以理解作者的用心,正因為主角如此普通,因此他的生活經歷、遭遇挫折時的想法,才能更貼近讀者的心。主角從小在家庭暴力中長大,父子關係疏離,成年後投身軍旅,在戰爭中失去一條腿,為了照顧獨居的母親而繼承父親的工作,然而卻始終鬱鬱寡歡,覺得生命總是不由自主。童年的陰影,戰爭的殘酷,求職的不順,一切都像一把利刃,在主角的心中留下永遠無法磨滅的傷痕。但即使是這樣一個卑微的人,他的生命仍舊是有意義的。沒有一個人的生命能夠獨立於他人的生命之外,沒有一個人是偶然存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有意義的,你會在某個時間出現在某個地點,那是因為有某個人正需要你。這就是本書要傳達的重點:不要輕看自己,不要忽視自己的生命價值。

本書的章節安排也很特別,一開始就以倒數計時的方式告訴讀者主角距離死亡愈來愈近了,接著意外發生,主角來到天堂,發現有人正在等他。主角陸續遇見五個人,相遇的場景不斷變換,因為這些人都曾經在不同時期出現在他的生命中。命運的安排是佷奇妙的,某人因我而死,但我卻可能亳不知情。在這條主軸線之外,作者又穿插了主角從小到大的慶生會畫面,讓讀者交錯在兩種時空中(過去與現在),卻不會有混亂感,反而更能清楚掌握劇情。

很像電影的手法吧!事實上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像在看一場電影,鏡頭不斷轉換,時空不斷交錯,演員從年輕演到年老,每個人的一生看似獨立,實際上卻是緊密地連結在一起。

所以我很珍惜每一位曾經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也很期待下一位即將在我生命中出現的人。
2006/7/22

台長: 星空之下
人氣(96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好書分享16~生死疲勞
此分類上一篇:好書分享14~一襲青衫萬縷情

Coffee
Mitch Albom 的兩本著作我也看了。^^
2006-07-24 11:46: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