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2 18:07:08| 人氣8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書分享16~生死疲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書分享16~生死疲勞
作者:莫言
出版:北京作家出版社2006年1月初版1刷

我的父親是農民,雖然他曾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離開農村,在城市裏生活,但最終令他念念不忘的,還是農村裏的一切。也因此在他缷下重擔之後,幾乎是毫不猶豫地立刻回到家鄉,重新戴起斗笠、穿上膠鞋,肩上扛著鋤頭下田去了。

我是不下田的,我害怕赤足踩進那又溼又軟的泥土中,因為土壤底下有好多生物,我害怕牠們爬上我的腳。因此我只能遠遠看著父親在田裏工作的身影,然後漸漸明白:農民對土地是有感情的。雖然父親並不依靠種田的收入生活,但每天必定親近那片土地,就是不忍見其荒蕪。

我對農民一直抱持著好感,因為真正的農民是重感情的,他們不像城市人那般精明幹練、自以為是;農民是靠天吃飯,他們懂得對大自然感恩。我簡單地以為,農民都是純樸善良的,與都市相較之下,生活在農村簡直像是生活在玻璃魚缸裏那樣單純自然。

但是莫言筆下的農村卻不是這樣,或者說中國的農村並不是這樣,又或者說1950年到2000年中國農村並不是這樣。

《生死疲勞》這本小說的主角,是一個土地改革時被槍斃的地主,他在陰間為為自己喊冤,然後一次次經歷輪回轉世成為驢、牛、豬、狗,不論他變成什麼,都未曾離開他的家族,離開他熟悉的土地。小說正是通過他的眼睛,或者說是通過各種動物的眼睛來觀察和敍述中國農村的近代變革。

作者選了四種農村裏常見的動物代表不同時期的農村生態,「驢折騰」寫五0年代 農村合作社中充滿虛假、好大喜功的人,在極端國家主義的枷鎖下,是不允許有個人意識的,人的價值取決於對國家的貢獻,驢也一樣。即使是一頭曾經貴為縣長坐騎的驢,在因公折斷前蹄之後,終究還是免不了被分食下肚的命運。

「牛犟勁」寫六0年代文革時期的慘烈程度,人可以變得六親不認,父子反目、兄弟成仇被視為理所當然,國家意識(其實是毛澤東意識)取代個人意識,整個時代、整個國家,全部投入一場瘋狂的運動中。一頭倔強的牛,默默地站在群眾的對立面,雖然牠並不傷害人,但人卻容不下牠。這頭牛,在遭遇了極端殘暴的傷害之後,仍舊默默無聲,直至倒下的那一刻。

「豬撒歡」寫七0年代農村開始「大養其豬」運動,「豬」的地位頓時變得高貴許多,在那個人都吃不飽的年代,豬卻是餐餐不缺,豬舍裏更是破天荒裝上了燈泡,顯然住得比人更高級。一頭豬在這個時代,生活是悠閒、快樂的,牠看到人們得知毛澤東去世的消息時,先是震驚,接著是悵然若失,就像是積壓在心底的一塊大石頭突然消失了,不僅沒能感到喜悅,反而懷念起它的存在。

八0年代農村改革終於不再堅持「集體勞作」而允許個人「單幹」了。那個一直以來被視為異類、叛徒、壞分子的全國唯一單幹戶,如今反到被人視為先知,突顯了混亂時代的荒謬現象。

最後一部「狗精神」寫得是九0年代的社會亂象,我還沒讀完,因為學校開學了,所以等讀完再說吧!

這本書是暑假時在中國境內買的,雖然是簡體字版,定價才人民幣39元,還有打折喔!比在台灣買要便宜許多(呵~呵~呵~),這也是我小小的快樂呢!

台長: 星空之下
人氣(8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書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書架上可以改變氣質的書
此分類上一篇:好書分享15~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