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24 04:04:28| 人氣23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愛強尼也愛海倫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期待很久了
愛死了強尼戴普的【帥氣】跟【神經質】
偏偏他總愛演我不看的電影類型血腥恐怖那種
神鬼奇航看過第1集太多非人類只能把2跟3直接打叉
還有一個好像叫秘窗不用看預告直接打叉
斷頭谷地獄新娘看片名就打叉
開膛手很多血但還在可以承受的範圍
巧克力冒險工廠就正合我意

瘋狂理髮師大約跟開膛手同等級
自動把有血的馬賽克就行了
而且這裡的血感覺比較像紅色顏料而已
(所以沒那麼逼真反而變優點?)

不過畫面可以選擇性跳過聲音就比較難
那個每次割下去「撲擦」然後「茲茲茲」流出來就很強調

還有本片又是我最最熱愛的歌舞片
最喜歡講話講著講著就唱起歌來的感覺
(嗯...小時候外婆愛看楊麗花的影響)

不過對歌藝音樂背景那些就不在我的討論範圍





因為偏好神經兮兮的風格對於男女主角加石內卜等人我無法客觀
小男孩的演技倒是破壞了一些東西
(完全可以想像如果由人工智慧的機器人或蜘蛛網的那個夏綠蒂之類的孩子來演會有多精采)
不過沒關係以後的路還很長

【完全自以為專業也完全強尼粉絲之完全偏激私人心得】

故事的劇情很順暢不難懂
大部分的比喻也挺淺顯
例如把人的職業當作肉來評論

神父的肉好又肥
政治家的肉油吱吱
律師的肉比較貴(其他還有很多但我想不起來)

在這裡我想省略金錢跟貪念方面的話題不談
還有犯罪在成長過程扮演的角色
還有那個寶藍色的理髮師為何要偽裝成義大利人



整個故事的場景在以天氣不好跟食物難吃而聞名的英國倫敦
這2件事很重要
全程以陰暗的黑或灰或蒼白當基調
突顯血的紅和理髮刀的銀亮
當然還有提姆波頓擅長的黑色幽默

理髮師為愛入獄出獄然後開展復仇的人生
肉店老闆娘為愛顛倒是非也要一路陪伴
有名有權又有錢的法官為愛用盡卑劣手段在所不惜
年輕水手為愛奮不顧身也要往下跳
女孩的媽為愛受盡摧殘瘋了殘了始終不願離開

只要是男人
不論是老的小帥的醜的有錢的窮的精明的笨的正直的邪惡的
一提到女人/女色
全部都會站到同一個出發點

(好老套的劇情是不是,一切都為了女人)




故事一開始先把【誠實】【善良】跟【愚蠢】偷偷劃上等號
然後復仇跟犯罪以愛為名將之合理化

犯罪成了最【時尚】的行業
陰暗的人生因復仇而有了豐富的色彩與晴朗

先撇開提姆波頓的電影的結局總是要留給觀眾多一點想像空間
故事中為愛而生而死的角色大抵是最後得不到他們要的愛
而這也不過是取材自人生的常態之一

我倒認為與其討論真愛的偉大不如想想偏執的可悲與可怕
(不論在電影裡還是人生裡面)
不管愛與被愛都隨著時間的催眠轉化成偏執而不自知




偏執的人往往只看得見自己想愛的人,只記得自己想記得的回憶。




例如電影中利用輪唱的方式來表達
強尼唱著自己的偏執而聽不到海倫對他的偏執
海倫對強尼的偏執也不會因為強尼對另一個女人的偏執而減少

劇情的發展通常會讓愛人偏不能屬於你甚至背叛你
然後這份偏執便會隨著不甘心逐漸加劇
眼睛看的耳朵聽的心裡想的嘴巴講的都是愛人的背叛
其實

已經忘了是因愛而復仇還是因偏執而忘了那到底還是不是愛




不然為什麼強尼看到自己的愛人卻沒有認出他
不然為什麼瘋女人看到自己的愛人卻在最後一刻才認出他然後已經來不及

明明整個故事就是為愛人復仇不是?




忘了「愛的初衷」了是不是這樣說

我常說人生中(尤其是愛情)的情節也就是那幾個版本不斷反覆交錯
演員不同罷了
永遠不需要覺得自己的這一部有多獨特受的傷比別人深背叛你的人比別人賤
你願不願意繼續演下去而已

有時候演員演得很過癮但觀眾看得很痛苦

但他們演下去的動力常常是妄想自己可以演出不同的新劇情
演不下去的時候才知道真的是妄想

演到忘了自己在演什麼的比較多









口口聲聲說不會傷害你的人,往往是最後那個傷你最深的人。

(更老套的劇情是不是)




還有一個老套就是「逃避」在人生中的重要性

逃避的當下總是相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然而最終總是証明從這裡逃離不過是跳入另一個也許更大的黑洞



習慣逃避的人永遠逃不出自己的困境

想要一勞永逸的人最容易白忙一場









如果你以為人生似乎真的只能黑暗?

請回到偏執的可怕那一段




偏執的人只看得見自己想要的結局











所以我不小心猜對了
理髮師殺的
是自己的愛人

我也沒有特別聰明
愛看人生的電影而已

台長: 恭】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3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你妹
&quot最喜歡講話講著講著就唱起歌來的感覺&quot
那你可以看髮膠明星夢
女主角超吵的動不動就唱
2008-01-24 19:06: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